土耳其维族导游寻找母亲未果 赫然得知已遭判刑5年(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30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尔买买提为了能够与失联家人重新取得联系,开始透过社群媒体发起倡议活动,来替失联逾两年的家人发声。
西尔买买提为了能够与失联家人重新取得联系,开始透过社群媒体发起倡议活动,来替失联逾两年的家人发声。(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从2017年起,上百万名的维吾尔人遭到新疆当局关进集中营,不少海外的维族人因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现居土耳其的西尔买买提近两年来,努力找寻母亲的下落,而在今年2月接获中国领事馆的一通电话后,他才得知母亲因为违反中国法律而被判5年徒刑,于是他继续为营救系狱母亲而四处奔走请愿。

综合德国之声与中央社报导,来自于新疆伊犁霍城县的加吾兰·西尔买买提,父母都是当地的公务员,弟弟自大学毕业后也留在霍城县当地就职。虽然全家人都是待在霍城县里,但西尔买买提却成为了一名土耳其的导游。

西尔买买提自2011年抵达土耳其并在伊斯坦堡念大学,毕业后则选择留在当地工作、担任专门带领中国旅游团参观当地景点的导游,并已取得了土耳其永久居留权。

西尔买买提到土耳其念大学期间,每年寒暑假都会返回新疆探望家人。然而,西尔买买提自2018年1月起,与家人失去联系后,就不敢再返回中国大陆。

过去数个月来,西尔买买提为了能够与失联家人重新取得联系,开始透过社群媒体发起倡议活动,来替失联逾两年的家人发声。

发现亲人删除了他的微信

西尔买买提告诉德国之声说,他最后一次跟父母使用微信通话时间是2018年1月11日,但当时的通话过程都没有出现异状,母亲还对他说要再工作三个月,就要正式退休了。不过,两天后,西尔买买提便发现母亲将他从微信删除,弟弟与其它亲友也陆续在几天后将他自微信删除。

西尔买买提强调,与此同时,他身边其它居住在土耳其的维吾尔朋友也陆续遭到中国境内的亲友自微信中移除。因此他猜测大部分亲友这么做的主因是被下令得与国外的家人断绝联系,于是他下定决心要静待家人与他再次联系。

但一年过去了,西尔买买提的家人依然没有使用微信重新跟他联系。因此,西尔买买提开始试图透过新疆当地的朋友打探家人消息。西尔买买提一直到2019年12月才得知父母、弟弟都在2018年初被北京政府送进了集中营

西尔买买提的父亲与弟弟在2019年12月获得释放,但他的母亲则是遭到当地政府以不明的罪名判刑5年。

虽然父亲与弟弟已获释,看似安好,但据西尔买买提日前表示,他曾在今年的6月1日意外接获了两年半无法联系上的父亲、弟弟致电“为中共宣传”。针对至亲的来电,西尔买买提强调他俩是“给我做了一些中共的宣传工作,强调当前政策特别好,叫我专注于学习,不要再参加活动”。

西尔买买提在6月12日跟中央社记者通电话时表示:“然后我也跟父亲说了,如果没有听到妈妈的声音、没看到妈妈跟亲人一起吃饭的画面、没办法跟老家的人自由通电话,我绝对不会停止。”

西尔买买真的十分讶异,“能想像吗?你的父亲给你打电话,叫你闭嘴,不要为了救妈妈而发声。”

西尔买买认为,家人是被安排在警察局或是国家安全机构中打电话给他的。

即使面对北京当局借由亲情展开攻势,西尔买买提仍坚持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停止发声,还要持续向国际组织、国际媒体揭露真实的状况,“控诉中共对维吾尔人进行的迫害”

多方叩问家人近况未果

西尔买买提告诉德国之声,他认为母亲是因为曾在2013年随着新疆当地政府核准的旅行团赴土耳其旅游一周,并前往伊斯坦布尔探望当时尚在求学的他,返回中国境内后,先在2018年初遭到当局送进集中营,接着再被判刑5年。

2020年2月,德国之声、多家国际媒体所独家获取的机密档“墨玉名单”里,不少维吾尔人因为前往26个敏感国家旅游,导致后来回国后被关进集中营或是遭到判刑。土耳其即是官方所谓的一个敏感国家。西尔买买提担心母亲可能是因为2013年曾来过土耳其,导致被判刑入狱。西尔买买提说,他曾前往中国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寻求帮助,但保安一开始就拒绝让他进入领事馆,导致他只好选择回家使用电话联系领事馆。

德国之声也获得了该通电话的录音档。在该通电话中,西尔买买提持续强调自己在伊斯坦布尔期间始终都在读书兼担任导游,且从未参与过任何非法活动,西尔买买提也强调在此之前,政府声称他曾经在埃及、土耳其参与非法组织都是“胡诌的”。在该次通话中,西尔买买提终于得知了母亲的下落——当地政府以恐怖活动相关罪名将她判刑5年。

使馆人员表示,西尔买买提的母亲并非因为他才遭到关押:“你妈妈不是因为你才被关起来的。她是因为违反中国法律才被关的,国内告诉我们你的情况不是特别严重,但你妈可能是受别人影响或蛊惑,才会被关。你可以想一下出国以来可能哪里有做错,然后跟我们讲一下,这样国内可能会重新考虑你与家人联系的问题。”

使馆人员还说,西尔买买提的父亲与弟弟都已经离开了集中营,之所以不跟他(西尔买买提)联系,仅仅是因为他们不愿意。

在通话过程中,西尔买买提气愤的强调,从2017年传出新疆政府将大批的维吾尔人送进集中营后,他就从未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任何反华言论。

西尔买买提在与家人失联后,也尝试正常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但直到他迟迟无法从北京政府获得家人消息后,才决定要透过媒体来公开家人遭到政府关入集中营及被判刑的事情。

针对西尔买买提的遭遇,使馆人员仅回应称:“我们这边也没掌握到你妈妈确切是以什么罪名被判刑,但她可能是因‘协助恐怖活动’而被判刑。我相信国内这样判刑肯定都是有证据的,所以我认为你做什么也无法更改她被判刑的事实。我建议你最好能把自己的情况解释清楚,我们可让国内看看让你跟你爸跟你弟弟联系。如果国内判断你这个人在土耳其干过很多不对的事,国内也不会愿意帮你的,你家人也不会愿意跟你联系。现在是你爸爸跟弟弟不愿意跟你联系。”

与使馆人员结束通话后,西尔买买提仍然依照该名人员的建议,将从2011年起的重要活动记录了下来,并寄给他们。他在邮件中也交代了自己与家人的细节资讯及无法与家人联络的实际情形。但几周过去了,西尔买买提迟迟没有收到馆方的回复,他只好再以邮件联系了中国外交部,但外交部同样没有给予答复。

在各方叩问未果后,西尔买买提开始透过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分享家人被送入集中营,以及母亲无端被判刑5年的消息。

2020年5月,西尔买买提在一通电话中,从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的人员得知新疆先前“发生过一些不太好的事”,导致中国政府必须要采取各项措施,但当地的情况在这几年内已经“逐渐恢复正常”。

在录音档中,使馆人员说道:“以后与家人联系跟回国探亲都会慢慢正常化,它是有一个过程的。如果我们一有消息的话,一定立即给您打电话。”

西尔买买提除了不断联系中国驻土耳其的各个使馆及中国外交部之外,他还在网络上串连起在全球其它地区跟家人失联的维吾尔人,并一起在今年的母亲节期间,发起名为“释放维吾尔母亲”的倡议行动,他们在影片中也释出了自己与母亲的片段,并呼吁北京政府释放他们的母亲。

父亲突如其然的来电

2020年6月,西尔买买提突然接到一通自家乡打来的电话,他认出了父亲的声音。父亲先是询问了他的近况,他也询问了爸爸及弟弟的身体状况。他的父亲提到了他的母亲仍然被关押在集中营内。当西尔买买提想要了解更多细节时,父亲却反问他有没有跟一些组织联系,还质疑他为什么不好好学习。西尔买买提在与弟弟、叔叔通话期间,他们也同样要求西尔买买提要好好学习。

西尔买买提感到困惑了,为什么家人在失联两年多后,跟他首次联系时,都是要西尔买买提停止一切活动、好好念书。

西尔买买提向德国之声说道:“我认为他们希望我停止为我母亲奋斗与替家人发声,但我的信念却告诉我我必须继续奋斗。我告诉我父亲与安全局的人,为了救我母亲,我不会停止的。”

德国之声后续致电中国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及安卡拉的大使馆,试图询问西尔买买提母亲的案件,但却未能得到答复。

此外,由于北京当局近年来针对新疆维吾尔族人实施的政策引发了国际社会质疑,多国政要、专家学者、组织纷纷谴责北京对维族人的不当举措。由法国罗马天主教会创办的日报《十字架报》曾报导表示:华盛顿、伦敦与巴黎相继谴责了北京政府针对新疆维吾尔人的行径;法国《解放报》则以大版篇幅刊登了该报专注亚洲报导的记者Laurence Defranoux所获得的遭遇强迫绝育手术的维吾尔妇女的证词,并在头版上以醒目标题直言:对维吾尔人的种族屠杀正在进行(Ouighours, génocide en cours)。

此外,新疆议题专家郑国恩(Adrian Zenz)在6月29日发布了新的研究报告,内容揭露了新疆政府大规模的强迫维族妇女进行绝育,甚至将不愿意遵从指示的维族人关进了集中营。郑国恩强调,这种作法宛如针对特定人种所实行的“人口灭绝”。

72个维吾尔人权组织也在7月27日在世界100多个公民权利组织、劳工工会的支援下,呼吁服装品牌公司、零售业停止使用来自于新疆维吾尔地区强制劳动产品,并确保不会成为北京当局践踏人权胁从;该团体还呼吁要求品牌商采取行动,并在12个月之内切断与那一些有使用强制劳动嫌疑供应商的关系,且应停止向维吾尔族地区的外包发送,包括棉花、成品外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