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错杯子像喝毒 哪种材质最安全?(组图)

发表:2020-07-30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杯子 材质 安全
用错杯子像喝毒,哪种材质安全?(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的身体有70%是由水所构成,因此每天都要补充大量水分,而喝水的时候,用怎么的杯子,也就更为重要。如果用错杯子,那么杯子不好的物质就会溶在水里一起喝进去。

那么我们常见的杯子有哪些种类,安全性又如何呢?

1、不锈钢杯(健康指数:★★★☆☆)

不锈钢杯属合金制品,若使用不当会使里面的重金属物质释放出来,损害人体健康。在日常饮用中,以不锈钢杯装开水问题不大,但千万不要装酸性饮品,例如果汁、咖啡、碳酸饮料等。否则等重金属物质释放出来时,再拿来喝普通的水也不安全了。

此外,在清洗不锈钢杯时,切勿使用强氧化性的苏打、漂白粉等,因为这些物质也容易与不锈钢起化学反应。

不锈钢杯总结:盛普通水问题不大,但不要装酸性饮料。

2、陶瓷杯(健康指数:★★★★☆_无彩釉涂染/★☆☆☆☆_彩釉涂染)

陶瓷杯一般分两种。

第一种:无彩釉涂染的、内壁无色!

无彩釉涂染的陶瓷杯,尤其是内壁要无色,也是水杯的首选。不仅材质安全、耐高温,保温效果也不错,拿来喝热水或喝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种:五颜六色的!

若你的水杯上有鲜艳的颜色或是可爱的图案,那么建议赶快赶快换掉。因为陶瓷杯上那些五颜六色的图案属于颜料,可能藏着安全隐患。

尤其内壁涂釉的话,当杯子倒入开水或者酸、碱性偏高的饮料时,这些颜料中的有毒重金属元素,例如铅等,就容易溶解到液体中。当人们喝进这些含有化学物质的液体,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所以陶瓷杯用无彩釉涂染的最好!

3、玻璃杯(健康指数:★★★★★)

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是最健康的,耐酸碱,只是也很容易碎裂,使用时要小心。

4、塑料杯(健康指数:★★☆☆☆)

塑料杯也是比较不安全的材质,装热水容易析出有毒物质。因此在选购塑料杯时,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级塑料所制的水杯。

要买塑料杯时,也要分清底部的数字。不是所有塑料杯都适合当水杯,在选购时一定要认准是否有QS标志,同时在杯子的底部有一个小三角形的符号,这是分辨塑料杯安全性的身份证。

通常在杯子的底部有一个小三角形的符号,这是分辨塑料杯安全性的身份证。(图片来源:Adobestock)
通常在杯子的底部有一个小三角形的符号,这是分辨塑料杯安全性的身份证。(图片来源:Adobestock)

1号PET:耐热至65℃,耐冷至-20℃。

2号HDPE:建议不要循环使用。

3号PVC:最好不要购买。

4号LDPE:耐热性不强。

5号PP:微波炉餐盒、保鲜盒,耐高温120℃。

6号PS:又耐热又抗寒,但不能放进微波炉中。

7号PC其它类:水壶、水杯、奶瓶。

5、陶瓷杯(健康指数:★★★★☆)

陶瓷杯是经过上千摄氏度的高温搪化后制成的,不含铅等有害物质,可以放心使用。

只是虽然陶瓷杯含有的金属物质比较稳定,但在酸性环境下依然有可能溶出,因此不要长时间盛装酸性饮品!

6、一次性纸杯(健康指数:☆☆☆☆☆)

一次性纸杯只是表面看起来卫生、方便,但实际上的产品是否通过检验很难判断,是否干净、卫生,用肉眼也难以辨识。

加上有的厂商为了使杯子看上去更白,会加入大量萤光剂漂白。而这种萤光剂会使细胞产生变异,若进入人体就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同时也不环保,所以还是尽量少用。

看完以上介绍,是否对于市面上常见的杯子有些概念了呢。记得慎选喝水的杯子,对我们的健康也会多一分保障。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