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处之道 攸关家庭兴衰(图)

发表:2020-08-01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夫妻相处之道攸关家庭兴衰
夫妻相处之道,攸关家庭兴衰。(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就是社会的缩影,也是生活的避风港。一个家,始于婚姻,成于磨合,因此夫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一个家庭的好坏,首先就看夫妻是否齐心,能够齐心,才能在困境来临之际,克服万难,安然度过。所以“夫妻”的相处之道将决定家庭的兴衰,也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影响的不仅是自己,更是家庭的“命脉”,正所谓“夫妻和,则家庭兴;夫妻离,则家庭分。”

●靠得越近的夫妻,越容易产生矛盾

中国是讲究中庸之道的,太过与不及都不好。前阵子疫情严重的时候,中国的离婚率也高,就是因为夫妻整天长时间相处的过程中,起了不少矛盾。无法看开包容的话,到头来就会走上离婚一途。

这在学街上有个名词,叫做“刺猬原则”:在冬天的时候,两只刺猬想抱团取暖,可因为身上的刺太多,互相都会被刺伤,也导致它们不得不分开,就是因为相互之间产生了矛盾。

夫妻相处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刚开始热恋,对彼此有好感时,常会腻在一起,甚至把对方当成是人生的“唯一”。可随着时间流逝,对彼此有更多的了解时,可能好感度就会逐渐下降,矛盾越来越多。

一对夫妻到底是“新婚燕尔”,还是“老夫老妻”,并不难看出来。前者是用火热的感情在互动,后者则是用心灵在相互扶持。家庭和睦的夫妻,不会像想抱团取暖的刺猬,更不会用自身的刺去伤害对方。而是把握好分寸,把家庭引入正轨。

●离得越远的夫妻,越容易貌合神离

和过于亲近相比,过分疏远的夫妻关系,也容易变成“名存实亡”的状态。

许多婚姻关系不好的夫妻,家庭矛盾也多。一方不愿低头,一方不愿包容对方。这种紧绷的关系,也令本该平和的日子,时刻充斥着“冷战”的氛围。

这种过分疏远的夫妻关系,很容易形成冷战的气氛。而婚姻最怕的恰恰就是“冷战”,会带给人椎心刺骨的伤害。

●中庸的夫妻之道,才能细水长流

三毛曾说:“人生有如三道茶,第一道茶,苦若生命;第二道茶,甜若爱情;第三道茶,淡若清风。”

这三种“茶”的状态,就像是家庭生活和夫妻关系的象征。日子太苦,容易发生“贫贱夫妻百事哀”的状况,造成家庭鸡犬不宁。而日子太甜,通常也无法持久,只有一瞬间,过了就又回到“淡”这个层面上了。

婚姻,就是当恋情转趋平淡时,夫妻还能相互扶持,共赏人生旅途的风景。那些借口“没感觉”而分手,只想追寻第二春,重温甜蜜恋爱的人,面临的只是永无止境的恶性循环。

朋友相交,就像君子之交淡如水;而许多走过人生风风雨雨的老夫老妻,则是对另一半相敬如宾,不僭越对方的底线,也不侵犯对方隐私,而是互相尊重,就像水一样,源源不断,源远流长。

夫妻相处若能细水长流,家庭也就能在和睦中逐渐兴旺起来。余生,把婚姻过成“茶”,把家庭生活过成“水”,一浸一泡之间,才会拥有一杯茶香四溢、余韵不绝的好茶。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