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做到?英国夫妇带倆娃攀上绝壁顶峰(组图)

发表:2020-08-06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登山家庭
一家四口登上绝顶(图片来源:facebook/Leo Houlding)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英国坎布里亚郡一对登山好爱者夫妇,带着年仅7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登上了海拔3308米的巴迪勒山(Piz Badile)那绝壁悬崖般的顶峰,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7岁的女儿(Freya)依靠父母为她设置好的攀岩设施独自登顶,她由此而成为了目前能登上巴迪勒峰最小年纪的登山者。她3岁的弟弟(Jackson)是被妈妈背上去的,他也成为了能站在巴迪勒峰峰顶的最年幼的人。

巴迪勒峰位于瑞士和意大利边境地区,虽然海拔只有3308米,但整个山峰像刀削般的山壁,是阿尔卑斯山的六大北壁之一,登山者们都知道,巴迪勒峰陡峭且崎岖迂回,山脊裸露危险,登上此峰的难度闻名于世。准确地说,那不叫登山,叫攀崖,必须得万分小心,在2004年曾经就有两名英国登山者,在此峰下山时失足跌落而亡。

悬崖峭壁难不倒登山爱好家庭

如此高难度的家庭出游,应该是专业的登山者才能做到。来自英国坎布里亚郡的李欧(Leo Houlding)和妻子杰西卡(Jessica Houlding)都是经验丰富的登山爱好者。如果只有夫妇俩一起登上此山,对他们来说没什么难度,但带着年幼的一双儿女一起攀爬,还带着四人的野营用品,难度就加大数倍,但父亲李欧介绍说,他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切都在夫妇俩的掌握中。

40岁的父亲李欧是职业登山者,他从10岁起开始登山,曾创下多个英国记录,登山攀岩经验丰富,是英国顶级登山者之一。他擅长攀登各种高难度的山峰,是众多史诗级登山路线如珠穆朗玛峰等的资深登山人士。

41岁的医生妻子杰西卡也是一位登山爱好者,夫妇俩时常带着孩子进行相关训练。李欧介绍说:“这几年来,我们在英国和欧洲都有参加一些相关活动,孩子都比前一年更大,能力更强。”儿子出生后不久,夫妇俩一有机会就全家一起登山,一家四口就曾爬上斯洛文尼亚的特里格拉夫峰(Triglav)。

带着两个这年幼的孩子爬如此危险的山,难道夫妇俩没有担心过吗?但父亲李欧表示,其实也没有过多的担心,因为他和妻子事先已对包括落石和坏天气之类的潜在的风险进行了评估。

攀登巴迪勒峰这样的险峰,夫妇带着俩个幼儿攀上也很危险。这全靠安全十足的登山保险工具。李欧说:“这是一条千米高的刀刃山脊,全程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和脚一起攀登,是一个非常长的攀岩过程。如果我一个人爬的话,穿着登山鞋,绳子都不用就可以徒手登顶。”

身为父亲的李欧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7岁的女儿爬不动了,或者妻子抗不动了,他也可以自己背着孩子们爬。但是孩子们的出色表现超过了夫妇的预料,女儿全程靠自己的体力爬上了山,连职业父亲都赞赏有加:“女儿全程是靠自己爬上来的,很了不起呀,她上周才刚满7岁。”

对于一个普通登山团队来说,登上巴迪勒峰所需时间大约8小时,总共要有两天的旅程。可是李欧夫妇带着年幼的儿女一起,那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调整了一下行程方案。一般情况下,其他登山队伍只在高山小屋住一晚,第二天直接登顶,然后下山。但夫妇俩计划在临时营地多住一晚,因考虑到孩子们的体力,他们在第二天走了一段路抵达了露营地点,扎营休息,到第三天爬最艰难的路程。一来可以和孩子们一起欣赏山野风光,二来可以让年幼的孩子恢复体力,为攀崖作准备。

登山
七岁女儿独自攀爬,妈妈背着3岁儿子跟在后面(图片来源:facebook/Leo Houlding)

充分准备 全家成功登顶庆生

7月25日李欧一家四口从山谷出发,沿着靠瑞士这面的山脊往上爬,在高山小屋住了一晚,然后在临时营地住了一晚,在行程的第三天一大早,即7月27日成功登顶山峰。

李欧介绍说:“我们放缓了脚步,第一天带着孩子边走边欣赏这里漂亮的风光,行程中你会看到巴迪勒峰山区不同的风景,从有放养牛群的草地开始,穿过松树林,然后在森林边缘上方踏入充斥着冰雪和岩石的高山地区。”

“登上巨大的尖峰山顶端,你可以眺望到非常遥远的地方,对我和妻子来说,来到这里就像来到公园一样,这也是我们带着孩子一起来的目的。”

野外登山总有各种变数,有跌倒的可能,天气变化还有崩塌的危机等。父亲表示,他们之前做过很多考量,已经把风险控制到了最小的地步。他说:“在山脊上爬的好处是,岩石掉落的机会比较小,如果是在山面上,那危险系数就大得多。如今山区天气预报非常准确,可以避免天气带来的危险。”

“至于跌倒,一般是前面第一个人比较危险,所以我负责带领全家的行动,我对野外登山很有经验,能够保障家人的安全。登山运动比其他运动的危险性更大,但是我们选择爬的这座山峰,客观危险性比较小,所有的风险都在可控范围。”

三岁幼儿登山
三岁幼儿毫无畏惧脚下的万丈悬崖(图片来源:Facebook/Leo Houlding)

对于父亲李欧来说,这趟行程堪称完美,因为登上顶峰那天,正好是他40岁生日,全家在无人的绝美顶峰给他庆祝生日,没有比着更加美好的了!他们全家在巴迪勒峰顶安营扎寨住了一晚,行程的第四天下山回到了营地,结束了四天的“亲子攀崖游”。

回顾四天的时光,妻子杰西卡也表示非常完美:“非常棒!我们每年都在不断提高登山水平。特别对女儿来说,这是她的一次巨大成就。我们不会停下登山的脚步,我们计划着以后会穿越黑山最高峰的多日徒步旅行。”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