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末日临近的恐惧和焦虑(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0-08-12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对末日临近的恐惧和焦虑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扣押41小时期间,曾遭警察押返苹果大楼,又被押上其私人游艇搜证。(图片来源:Handou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北京终于对香港反抗力量的领袖下手,出手之重超出许多人的预料。这不能不让许多人认为,这不仅是对制裁林郑月娥等11名香港及中共高官的回应,也是对川普(特朗普)一系列打击的回应,其中包括派高官访台,切断或终结中国社交和传媒网络在美国的应用。问题是,既然离美国大选已不到三个月,既然中国最近一再表示要缓和与美国的紧张,那为什么不再忍一忍,非要在此时对黎智英父子和香港的反抗人士下如此毒手,而不惜进一步激怒自由世界的舆论和民意?他们不怕这样做会帮川普胜选连任?

我的解读就是,北京知道,无论以什么方式,中共都再无“解放台湾”的可能,美国和整个自由世界绝不可能以牺牲台湾人民的自由来与中共“和平共处”,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中共不能彻底平息港人的反抗,就不仅会鼓励港人坚持抗争,而且会鼓励更多内地人奋起抗争。这是中共最大的噩梦,因此,为了防止这个噩梦成真,北京已经顾不了许多。

自从习近平悍然出台“港版国安法”以来,美国和整个西方对中共的认知发生了急剧变化,仅仅两个月时间,不仅是中国当权者,连普通中国人都认识到,他们面对的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通过海内外中国人官方和私下的言论不难了解到,中国国际环境的急剧恶化,对所有中国人都带来了极大震撼。我的一个观察就是,不少中国专业人士,过去在私下对习近平相当反感,在川普接二连三对中共的沉重打击下,他们反美、尤其是反川普的情绪反而上升了,对习近平则变得比较认可和支持。这个变化一开始让我感到有些吃惊,但细想一下,则觉得可以理解。我并不认为他们的这种转变主要是因为中共洗脑和宣传的结果,而是因为很多人看到了在美国的打击下,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权力体系崩溃有现实的可能,看到了由此带来的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混乱的危险。

也就是说,这些人原来并不喜欢中共,不喜欢习近平,却和中共高层一样,相信美国人不敢与中国脱钩,更不敢和中国打仗。这两个月来事态的急剧发展,从根本上动摇了他们的这种信念,他们开始相信,这条大船是真会沉的。而正是出于对沉船的恐惧,他们的政治态度变得似乎对习近平保住自己的权位更有利了。理解了中国许多中产和专业人士的这种心态,也就不难理解,虽然习近平正面对他上台以来最严峻的形势,他马上下台的可能性并不大。不仅是中共的高层,整个中国大陆的中下层,都无法想像,习近平权力体系的崩溃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从历史的角度看,今天的中国绝不是无路可走,而是有很多前所未有的良机和选择,那为什么中国从上到下很多人都有一种末日临近的恐惧和焦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去思考这个问题,但我相信,美国不断加快的“脱中”步伐,正在迫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思考这个问题。我当然更希望,美国既不怕打仗,也不怕失去市场的对华策略,能帮中国早日走出今日的困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