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之光 “镇水神兽”根除岷江水患(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20-08-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被挖掘后移位到成都博物馆新馆的“镇水神兽”---石犀。
被挖掘后移位到成都博物馆新馆的“镇水神兽”——石犀。(网络截图)

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源远流长,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的文化瑰宝。从古至今,水患始终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灾害,因此古人也一直运用五行道术兴建水利工程预防各种水患的发生。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的镇水神兽。1053年前的后周广顺三年,沧州多水,而且水多为患,河北沧州人铸造了沧州铁狮,又名“镇海吼”,那是大运河的镇水神兽;明朝河南巡抚于谦为镇降黄河洪水灾害而建造的镇河铁犀,就是黄河的镇水神兽;2200多年前,精通五行道术的战国时期秦国水利家李冰父子兴建了都江堰,李冰同时让人雕刻了五尊“镇水石犀”,分别在五个方位以镇住当地水精,是岷江的镇水神兽。除此之外,还有洞庭湖的镇水铁枷、徐州的镇河铁牛、漯河镇河铁牛以及北京的后海镇水神兽等等。

自古以来,神兽一直是影响风水的重要元素,下至大户人家的镇宅石狮,上至皇宫内的各种瑞兽,以及各类古建筑的瓦当、屋檐,无处不见风水神兽的身影。根据《蜀王本纪》、《华阳国志·蜀志》等史书记载,秦朝的蜀守李冰在修建都江堰时,曾经下令雕刻了5只石犀,2头运到了成都,另外3头则放在了灌县的江中。作为镇水的神兽压制水精,这些石犀被精确地以不同方式摆放在不同的位置,其实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神兽风水阵”。李冰并且建造了造福蜀人两千余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这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特大水利工程。

五行道术用于治水 李冰成就“天府之国”

根据《华阳国志》卷三记载:“(李冰)外作石犀五头以厌水精;穿石犀溪于江南,命曰犀牛里。后转置犀牛二头:一在府市市桥门,今所谓石牛门是也;一在渊中。”在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中,土能克水,丑属土,故牛形能作镇水之用。而犀牛,在神话中,它有分水的本领,因此也常常被用来作镇水神兽。

战国末年,秦昭王封李冰为蜀郡守,他走马上任之后,雷厉风行地带领蜀郡人民治水。成都平原曾是一片泽国,李冰始终相信水患是可以控制的,“深淘滩,低作堰”“遇湾截角,逢正抽心”,正是古蜀人民在上千年与水患的搏斗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都江堰是成都平原灌溉系统的总枢纽。岷江流出岷山后,进入成都平原之前,在人造的分水鱼嘴分为外江和内江,内江灌溉,外江排洪。分,意味着调节,狭窄的宝瓶口是岷江上的第一道调节阀,过量的洪水被拦截到外江。内江不断分流,细密的河流像一把折散的扇骨,让汩汩清流滋润成都的平原大地。

自从有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水量就可以调节控制了,“旱则引水浸润,雨则杜塞水门”。水从灾害变成了宝贵的资源,《华阳国志》评价,成都平原从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

在都江堰的下游,李冰又从内江分流,开凿郫江、检江穿成都而过。李冰治水初成,凿石犀5头,2头放在府中,1头放在市桥下,2头放在渊中,“以厌水精”。据考证,李冰之所以命人雕刻这些石兽,一方面是作为水尺,用来衡量水位;另一方面则是将它们定义为镇水神兽。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