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龙椅”究竟是什么材料制成的?(视频)

发表:2020-08-25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椅雕工精美,金黄灿灿。那你可知道,这高端大气的“古代龙椅”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吗?
龙椅雕工精美,金黄灿灿。那你可知道,这高端大气的“古代龙椅”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吗?(图片来源:影视截图)

众所周知,皇帝是最高君主,古代社会最尊贵的人,他是国家的领导者、统治者,所以为了体现出皇帝尊贵的象征,他吃的用的都得是精挑细选的。相信看过宫廷剧或去过故宫的人都看到金銮殿中的龙椅,龙椅看起来雕工精美,金黄灿灿。所以不免让人感到好奇,这高端大气的“古代龙椅”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呢?

古代龙椅也称龙王座,是皇帝独一无二的座椅,由于龙是神圣帝国力量的象征,因此被认为是活神的天皇宝座被称为“龙王座”,这龙椅可不是谁都能轻易坐的,一旦平民百姓随便坐上,就会惹来杀头之罪,因为它是身份的象征,更是皇帝权威的象征。

既然龙椅这么独一无二,那它的材料是否也异常珍贵呢?在我们的印象中龙椅都是金灿灿的,仿佛像是黄金打造的。但是其实并不是如此,我们看似无比尊贵的龙椅其实就是木头雕刻的,然后刷上一层金漆,才会让人以为是黄金打造而成的。

皇帝的“龙椅”究竟是什么材料制成的?
“古代龙椅”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图片来源:transmongolie-676/维基百科/CC BY 2.0)

龙椅的全称叫做“”金雕龙木椅,从字面上来,龙椅是由木头打造的。不过这木头绝非普通的木头,它是由最上等的紫檀木或金丝楠木做框架,里面再塞上富有弹性的桦木做成的。

能雕刻龙椅的都是上等的木匠,为的就是确保龙椅的精致性。古时候还有一些皇帝觉得木雕的龙椅不太耐用,于是就命令匠人把木雕的换成黄铜来打造,同样最后也会刷一遍金漆,看起来金碧辉煌,以显示身份尊贵。

可能在此之前,有很多人都认为龙椅是纯黄金打造的,但其实黄金并不适合。首先因为黄金的硬度太过软,并不很适合用来制作椅子。其次就是如果就用黄金的话,太劳民伤财,会被人家说成铺张浪费奢侈无度,也不太符合皇帝节俭的人设。毕竟如此大手笔的浪费,也会引起大臣和百姓的不满。

皇帝的一把龙椅代表的权力,给了那些贪图权力的人无限想像,也让多少人为此挣得头破血流,甚至失去生命。但要知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这上面坐的舒舒服服,要知道坐上这把龙椅那就意味着必须要有为民着想的心,而不是仅仅只是为了权力,不然总有一天,你也会被撵下来。对此,大家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评论。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