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女性变铁血战士 非洲最强护林队战功赫赫(图)

发表:2020-08-30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8月30日讯】非洲有句俗语:“如果教育男人,就教育了一个人,但是如果教育女人,就教育了一个国家。”为了孩子和家庭,为了成为一个独立自主、有尊严的人,这些饱受社会歧视和家庭暴力的津巴布韦妇女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自己训练成了铁血战士,持枪面对疯狂的偷猎者。她们创下了3年72连胜的战绩,不仅保护了野生动物,也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成为津巴布韦的一名护林员恐怕是凯莉・莉・吉贡布拉(Kelly Lyee Chigumbura)这辈子都没想过的事情。在17岁前,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护士,直到她18岁这年产下一名女婴,她的梦想彻底破灭了。吉贡布拉不得不辍学,她失业,没有技能,没有前途。

在他们的本土文化中规定:如果母亲缺乏照顾孩子的资源,则应将其交给父亲的父母。因此孩子的祖父母夺走了抚养权,她甚至连探视女儿都成了奢望。直到她20岁时,村长告诉她,澳大利亚人达米恩・曼德(Damien Mander)一直在招募女性,培养成为野生动物护林员,村长认为吉贡布拉(Chigumbura)是个不错的候选人。

她抓住了这次机会。经过为期三天的艰苦军事训练,她被邀请加入新部队。曼德(Mander)要求她和其他16名妇女为她们的队伍起名。最后命名为“勇敢者”,他们驻扎在阿卡辛加(Akashinga)。

现在,吉贡布拉(Chigumbura)每天都在保护野生动植物。她说:“当我设法阻止偷猎者时,我会感到很有成就感。”“我想一生都在这里从事这份工作,逮捕偷猎者并保护动物。”更重要的是,加入Akashinga赋予了她自信和自主权——并且有机会赢得女儿的监护权。她的同事也经历了类似的转变。

她们的故事更是被国家地理杂志拍成了纪录片:《阿卡辛加:勇敢者们》,记录该项目的电影制片人阿利斯泰尔・林恩(Alistair Lyne)说:“她们的变化和转变令人难以置信。现在她们行走如飞。”

万事开头难,达米恩・曼德(Damien Mander)也是经历过一番坎坷之后,才组建起了这只队伍。他曾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徒劳地搜寻了一个又一个试验地点,首先是在南非,然后在津巴布韦。尽管他愿意承担所有费用和风险,但人们还是拒绝了他。用曼德的话说:“都是空洞的借口,但现实是,他们不希望妇女从事男人的工作。”

最终,他找到了津巴布韦,它是世界第二大大象种群的所在地,而赞比西河下游谷是该国大象四个栖息地之一。该地区的11,000头大象游荡于两个国家公园和错落有致的旅游和狩猎保护区,没有栅栏或边界的束缚。正如曼德所说,“这是一个开放的野生生态系统。”在过去的16年中,整个地区共被猎杀了约8000头大象,偷猎者也在增加。

曼德(Mander)和他的同事向周围29个村庄发出了招募消息。具体来说,他们要寻找饱受家庭暴力之苦的18至35岁妇女;单身母亲或被遗弃的妻子;或是艾滋病孤儿。换句话说,他们正在寻找最可能重新生活中受益的妇女。

近90名妇女参加了预选,其中包括了解她们的生活背景的访谈。曼德说:“这些女人不是环境的受害者,就是男人的受害者。”曼德(Mander)解释说,有37名女性参加了为期3天的试用,这需要3天的时间“使她们处于四大痛苦中”,“处于饥饿,疲倦,寒冷和潮湿的状态”。精疲力尽的妇女以特种部队的训练为模型,面临各种耐力和团队配合的挑战,例如收拾一个200磅(90公斤)的帐篷,将绑在一起的帐篷拖到山上,然后重新组装。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对12个非洲国家的570名护林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19%是女性。全世界并非如此。在北美和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护林员通常是妇女,但是非洲文化倾向于将保护者的角色完全分配给男性。

尽管如此,考虑到过去与他一起工作的大多数男护林员通常在试训的第一天就辞职,而这次37名受训妇女中,最终只有三名妇女放弃,这是一个惊人的比率。正如Akashinga护林员和两个孩子的离婚母亲Future Sibanda所说:“选择并不容易,但我不打算放弃。”

成功的故事

阿比盖尔・马尔萨尼亚(Abigail Malzanyaire)握紧握紧的拳头,然后放低手掌,无言地指示她身后的护林员在腰高的草丛中蹲伏。黎明时分,她和她的三个同事,看到了最近出现的狮子足迹。现在,马尔赞耶尔(Malzanyaire)正在默默地检查水坑,干燥的干旱季节,公园中最后一头大象留下的。但是,如今这些巨人留下的唯一印记是泥泞中飞盘般大小的脚印……还有更多的粪便。

对于阿卡辛加(Akashinga)护林员来说,这是一个异常安静的早晨,他们通常每次巡逻都会遇到野生动物,与过去每周巡逻一次相比,这是一个显著的增加。自2017年10月以来,护林员未进行任何射击,就做到了72次成功逮捕偷猎者的辉煌战绩。Varley补充说,他已经从该计划的90%怀疑者转变为90%的坚信者,最后10%归结为护林员尚未陷入武装冲突这一事实。

随着野生动植物似乎又回到了蓬敦杜,曼德也注意到了一种发人深省的趋势:根据护林员的报告,水牛和大象等危险物种对女性的攻击性似乎比之前的男性护林员要低。对此,奇尼霍伊大学(Chinhoyi University)的生态学家维克托・莫普希(Victor Muposhi)提出了一个可行的假设。他说:“动物非常聪明,能够区分对他们构成威胁的事物和对它们没有危害的事物。”“男人被认为是一种威胁,因为这些动物知道大多数偷猎者都是男人。”他说:“男人倾向于开枪,进行侵略和大男子主义,但女人们是不同的。”“她们有同理心。”

但是,没有任何训练和同理心可以完全消除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在过去的十年中,已有1000多名护林员在工作中丧生,包括被偷猎者,动物和事故所杀。2018年3月,两名护林员和一名男教练带领她们在渡河时溺水身亡,这些阿卡辛加妇女第一次面临悲剧。

团队动摇了。“他们以为每个人都可能死,”津巴布韦大学的顾问兼讲师Mervis Chiware说。Mander聘请他来帮助队员克服恐惧和悲伤。Chiware说:“我帮助他们看到不幸的事有时会发生,而误判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护林员变得更加致力于这项工作,而Chiware现在定期帮助她们解决个人问题,包括人际关系,健康和克服过去的心理创伤。她说:“我告诉她们,独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你变得自力更生,拥有自己的工作时,就可以自己做出决定。”

参观和保护公园的物种是护林员最喜欢的工作,包括西班达的。她说:“野生动物有权生存。”“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机会看到动物,不仅是照片和书籍,还包括活着的和自然的动物。”

遵循曼德(Mander)的榜样,许多女性在家中采取纯素食的生活方式,并且不喝酒。她们每个月最多休假两周,因此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曼德说,他们有时还会造访当地的学校,在那里他们被“像摇滚明星一样围攻”,并在教室里谈论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

受害女性变铁血战士非洲最强护林队战功赫赫
示意图:护林员向学生科普保护动物的重要性(图片来源:pixabay)

尽管尚无法确定阿卡辛加对社区的直接影响,但国际反偷猎基金会每花一美元,就有62美分返还给社区。除了支付妇女的工资外,资金还用于修建水坝,温室,当地商品和劳动力。阿卡辛加(Akashinga)还向协助逮捕或帮助回收象牙或非法武器的社区成员给予奖励。

尽管做出了承诺,但宣布阿卡辛加在津巴布韦的长期存在能力还为时过早,更不用说是否可以在整个非洲复制更多的“阿卡辛加”。但是曼德和他的同事们充满信心。“为什么该计划没有长期存在能力,而其他男性护林团队却有这种能力?”他说。“仅凭经济角度考虑,它就比许多其他形式更具可复制性。”

“我可以肯定的是,阿卡辛加(Akashinga)为津巴布韦的自然保护和执法带来了新的面貌,”穆普希说。“女人和男人一样好,甚至可能更好。”也许最重要的是,对于阿卡辛加(Akashinga)和布莱克曼巴(Black Mambas)的女性而言,成为一名护林员已经改变了她们的生活。Danoff-Burg说:“曼巴访谈中传达的信息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女权之一。”“对于女性,她们的家庭以及与她们互动的人来说,这是一次文化上的变革。”

对于凯莉・莉・吉贡布拉(Kelly Lyee Chigumbura)来说确实如此。2018年9月,距离上次见到女儿已有两年,Chigumbura得到了女儿的监护权。她说:“自从成为护林员以来,我现在可以照顾我的孩子了。”“我可以回到高中,也可以过着经验丰富的职业生涯。”“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更好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