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妈的8个小叮咛 让孩子专心变容易(组图)

作者:李介文 发表:2020-08-31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专心 负面 挫折
给爸妈的8个小叮咛,让孩子专心变容易。(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孩子专心变容易!心理师:给一个“有效的指令”请孩子做该做的事,给爸妈的8个小叮咛是关键…

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常会觉得“解决这个问题”就好啦!这很容易陷入套套逻辑:“孩子不专心、叫他专心就好啦!”、“孩子成绩不好,去补习就好啦!”、“人家欺负你,不要理他就好啦!”

如果以上这些你都没感觉,我来说一个现代人的痛:“买不起房子,下班多兼几份工作,多赚点钱就好啦!”我们不是笨蛋,孩子也不是笨蛋,如果真是举手之劳,很容易就做到的,他没有理由不做,所以分析想法才显得这么重要。

对于家长来说,处理自己充满负面挫折的想法才是重要的。你有发现吗?我们在想法产生的时候,非常急着找出对错、找出谁该负责、给予改善的指令,但在事情发生的当下,先体谅你所产生的负向想法,才能换得一些情绪的稳定,进而说出更有效的话。或者有时候根本不用什么有效的话,不要破坏到亲子关系,就要偷笑了。插科打诨一下,我记得以前有个药品公司的广告就是这样说的:“先求不伤身体,在讲究效果”。

不得不说,很多教养的规则根本就是在饮鸩止渴,毕竟我们是父母,孩子比较弱小,形势比人强,他们忍着忍着也就过去了,但只要他们有机会反抗,不管是明里暗里,他们都会反抗。甚至我们这一代受传统教育的人,也未必这么“受教”,只是当时的环境让我们比较不敢反抗而已,许多人对于学习、对于工作,甚至教养,想到的是责任并不快乐,只是当时的我们还可以勉为其难,现在的孩子不行,如此而已。

给爸妈的8个小叮咛让孩子专心变容易
▲儿童临床心理师李介文(时报文化提供)

孩子不喜欢太难的作业,也不喜欢简单过头的作业,如何给出一个适当的难度与分量,有赖于平常的观察。在此提醒家长,我们必须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孩子真正的能力到底为何”,避免在下指令时掺杂了自己的期待,下了过难的指令。李介文指出,美国的精神医学教授Russell Barkley 认为,只要给一个“有效的指令”,孩子配合的程度就会有所进步,回到家长身上请检视日常指令,用8个练习提升孩子专注力:

确认家长是认真的

先想好再说!与其一下子给了一堆要求,倒不如从当中挑选几样你真正在意的,坚持让孩子做完。

不要用请求或询问的方式提出

简单直接是第一要务,如果这件事是非做不可,下一个清楚的指令就好,例如:“现在把玩具收好”,你不必大呼小叫,但语气要温和而肯定。在临床经验中,如果孩子出现抗拒,家长可以给予部分的协助,也避免孩子反抗而一直僵在原地,家长可以先释出一点善意,等待孩子的回应。

不要一下子给太多指令

大部分的孩子一次只能接受一个到两个的指令,如果你的要求很复杂,请先把它拆分成几个步骤。

确认你的孩子专心在听

你曾经在孩子看电视或打电玩时,在背后跟他说话吗?大多数时候,你会听到孩子说“喔!”、“好!”然后继续玩。此时你的指令根本没进到他的思考历程,他只听到一串声音,仿佛你在说什么,生存的本能告诉他,一定要说“好”,不然爸妈会继续念,但他其实没听进去你说什么。所以,走到他面前,看着他的眼睛,确认他真的听到了,再继续下一步。

8个练习,可以提升孩子专注力。
8个练习,可以提升孩子专注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减少让孩子分心的刺激

延续上一点,先关掉电视或手机,再下指令,如果很困难,那我们的任务可能要先调整为“等他看完电视后再下指令”,或者“建立合适的电视或手机时间”。同样的,我们在下指令的时候,也记得要先放下手边的手机与工作喔!

让孩子重复你的话

除了重述一遍,确认孩子有听进去之外,也要再询问一下孩子知不知道该怎么做。

制作卡片

有点像闯关任务的卡片,请孩子解锁一个任务之后,再来拿一个。

订下期限

提醒孩子还剩多少时间,要明确到分钟的程度。如果孩子对时间比较没感觉,设定一个可以看得到或会发出声音的计时器是重要的,如果孩子还是拖拖拉拉,家长可以跳下去跟他一起做。
 

本文整理、节录自李介文《你的孩子不奇怪》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