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所大学增大量监视器 :人脸识别 监控日常行踪(组图)

发表:2020-09-01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 监控 人脸识别
中国大陆为防疫加强监控大学校园。(图片来源:Adobe stock/南京大学官方微博)

【看中国2020年9月1日讯】中国的武汉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但各地大学已经陆续复课,外媒发现,中国多所大学都以防疫为由,增设严密监控系统,包括人脸辨识、记录学生行踪等功能。有些大学还要求学生事先申请才能离开校园,甚至连在宿舍内洗澡都要预先登记。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外出须申请

英国路透社8月31日报导,中国大陆多所大学已实施一系列严格规定,包括限制学生饮食、洗澡、外出等。根据北京、南京、上海等地的大学生表示,他们需要向校方提交详细的行动报告,并留在校园内不得外出。

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发通告表明,所有学生必须事先申请才能离开校园。有学生质疑,校方根本没有告知申请程序,也不知道何谓合理的离校理由。

北大宿舍增加大量监视器

政府的采购文件显示,数十所大学采购了监控系统,除了人脸辨识、追踪接触者、体温检测等功能外,这些系统还有推送通知的功能,每天多次提醒学生输入资料。

一名北京大学学生透露,“突然之间,我们在宿舍里发现数十台摄录机,每层六台。”另一名北大学生形容,“这就像从醒来一刻到睡觉为止,都有人看着你。”

天津师大要求学生汇报日常行踪

报导指出,官方招标文件显示,辽宁科技大学以42.9元万人民币购置的监控系统,拥有先进的人脸辨识温度检测镜头,可以找出没有戴口罩的人。平台每天都会编制一份体温报告,并储存学生30天的体温纪录。

南昌大学则以15.8万元购置可透过学生的身份证号码及脸部辨识技术,追踪并保存学生行踪资料的系统;天津师范大学的系统可搜集学生家庭的资料,包括他们离校后到过哪些地方,以及返校的方式等。

有学生证实,须向校方报告日常活动,没有回报者将会被系统标记。

南京大学学生淋浴要预约

还有部分大学生连洗澡都受到限制。南京大学学生透露,在宿舍淋浴都必须先预约,许多人因没预约而无法洗澡,还有些人被迫偷偷潜入浴室。

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学8月27日发布的“预约洗浴通知”更为夸张,院方规定学生洗澡每月只能预约3次,每次洗浴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

不少学生透过网络表示不满。中国教育部对此回应,相关措施并非强制性,但强调学生若非必要不应离开校园。

黑龙江 疫情
对于齐大的这则通知,不少网友都表示不理解。(图片来源:微博)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