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会网上讲座疑遭监听 “国安局”要求登入 踢走牧师(图)

发表:2020-09-01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位于铜锣湾的驻港国安公署总部。(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图为位于铜锣湾的驻港国安公署总部。(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日讯】《港区国安法》下,宗教活动成为最新监控目标。香港中华基督教会屯门堂日前透过通讯软件Google Meet举行网上讲座,内容涉及中国政教关系,期间遭到自称“国安局”用户登入,主任牧师陈勉宜更遭踢出聊天室。他怀疑事件可能是国安人员或五毛借此威吓、震慑教会。

综合《立场新闻》及《众新闻》报导,中华基督教会屯门堂于8月16日至9月6日举行4场题为“红旗下十架的历史变迁”的网上讲座。据该堂简介,讲座旨在介绍中国教会与政权、政党之间的关系变化,包括讲及中共建党初期至到“新时代意识形态”下教会的情况和面对的挑战,希望以史为鉴,从历史宏观角度来思考今日教会的前路。

该讲座每逢周日举行,每次两小时,会友需要预先报名,并透过网上视像软件Google Meet参与;所有参加者先由协办的会友核实身份,才批准加入聊天室,最终有50多人报名。

牧师讲述疑遭监听 马上被踢出聊天室

教会在8月30日举行第三场讲座,由该堂堂主任陈勉宜牧师负责,惟讲座开始时,先后有自称“中国国安局香港分局”、“中国国家安全局”、“Shenzhengovernment(深圳政府)”的用户要求加入聊天室,但遭负责控制聊天室的会友拒绝加入。讲座进行期间,亦有数名参加者无故在聊天室中被移除。

讲座之后进行了90分钟,到了最后问答环节。陈勉宜向会众讲述有身份不明、自称“国安”要求加入聊天室,讲座有机会被人监听时,他随即被身份不明的第三方“踢出”聊天室。他重新加入聊天室,再说“感觉有国安朋友在这里,请你留意这是教会正常聚会,请尊重教会信仰”,之后竟再被“踢走”,其后反复重新加入再被强行移除。

陈勉宜再转用妻子电话加入聊天室,再说道“肯定有朋友骚扰”,同样遭到移除。其后,讲座的讲者、协助筹办的会众同样被踢走,讲座被迫中止。

陈勉宜接受《立场新闻》采访时表示,无法证实骚扰讲座人士的身份,但留意到用户名称“中国国安局香港分局”与驻港国安公署(全名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官方名称有出入。他怀疑对方有机会是真正的国安,也有可能是“五毛”冒名国安。但姑勿论身份,对方都明显有威吓用意,“试图威吓,要显示震慑力量”。

陈勉宜牧师:讲真相不担违国安法

陈勉宜表示,当日第三场讲座提及教会历史,提及中共在1982年发表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即“19号文件”),过去神学院科目、不同讲师亦有提及,讲座内容不涉牴触国安法,所讲亦是真相和真实的事情,对此并不担心。

陈勉宜说,过去从未被自称国安人员接触或被“五毛”骚扰教会活动,是首次遇到同类情况,公开事件是希望信仰群体有所警觉,香港的宗教自由已经收窄,“我们无意挑衅政权⋯⋯我们理解政权会做错事,但政权做错事,我们盼望是,他能够正视所做错的事,纠正错误,走回正途。”

他又表示,教会将如期在周日举办第四场讲座,“不办岂不是心怯。”教会向Google上报事件,并咨询专业人士以加强资讯保安,确保讲座可顺利举办,目前无意报警。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社交网站Twitter以英文发文呼吁国际关注事件。他写道,今次是《港区国安法》实施两个月以来,香港首次曝出连宗教活动都遭到中共特务监控。他说,北京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因在中国焚烧十字架和拆毁教堂而恶名昭彰,加上北京长久以来都将宗教活动视为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他担心对宗教信仰的镇压很快会延伸至香港。作为一名香港的基督徒,他强烈关注宗教自由遭到侵蚀,“但我们的责任仍然是在社会作盐作光。”

党媒点名批斗港牧师违国安法

《立场新闻》报导,自《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的教会和传道人已成为被针对对象。中联办旗下《大公报》及《文汇报》曾在7月初点名批评“香港教牧网络”在国安法下“向信仰群体渗透、洗脑,意图策动分裂国家”;又引述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批评“香港教牧网络”在Facebook发布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短片两度出现“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黑旗,配上旁述“战胜罪恶不义,黑暗权势从而改变世界”,扣帽子称此举是意图“渗入宗教精神,鼓动人起义,某些画面亦有‘港独’、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含意”。事后,“香港教牧网络”两名遭党媒点名违反国安法的牧师王少勇、杨建强已经离开香港。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