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不对称战力 台湾处重要战略位置需推潜舰国造(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04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事专家表示,国军主打潜舰国造,原因就在于潜舰凭借着先天隐匿可以发动奇袭之特性。图为韩国潜舰。
军事专家表示,国军主打潜舰国造,原因就在于潜舰凭借着先天隐匿可以发动奇袭之特性。图为韩国潜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防部继续推动潜舰国造建构不对称战力,前潜舰作战长的退役上校王志鹏3日表示,潜舰能够发挥隐匿特性对敌发动奇袭,台湾处在重要战略位置,这也是北京当局过去为什么频频阻拦台湾获得潜舰原因。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海军新纪元 首艘自制潜舰2025交货
2020年台湾国防预算增至3580亿 国造机舰编218亿
海巡舰命名安平 蔡总统期许提升巡防能量
可击败中共航母?美国售予台湾1.8亿的鱼雷厉害了
“国舰国造”进入收成期 海军第一艘快速布雷艇下水

前潜舰作战长:台湾处在重要战略位置需要推潜舰国造

中央社报导,国军近年来极力建构不对称战力,曾经担任潜舰兵器长、国防部战略规划司计划督导官的退役上校王志鹏,3日投书媒体表示,总统蔡英文日前在向美国智库发表演说时,盼未来持续调升国防预算,且所有资源都必须花在刀口上。

王志鹏表示,“刀口”应该即是建立不对称战力,具体核心问题是在于“赢得序战”(Win the First Strike)及“持久作战”(Endurance Warfare)两个层次上,但“赢得序战”及“持久抗敌”的基础却是截然不同的。

王志鹏紧接着分析,要赢得序战就必须要持续强化空、海军,并在反击的第一时间获得胜利,并要设法建立局部空优,为了后续地面防卫部署及后备动员争取时间,同时把自己的攻击反制的能力尽可能地向前沿推进。

王志鹏表示,为了强化制空及制海能力,若空军能够购得F-35战机,自然会是最佳选项,但即便美国愿意出售台湾,目前的生产线产量仍是以盟国为主,因此台湾购买F-16V自然成为退而求其次的选项。

至于海军除了推动各型舰艇的更新之外,还主打潜舰国造,原因就在于潜舰凭借着先天隐匿可以发动奇袭之特性,可以在没有任何兵力掩护及支援之下(无制空与制海),依然能够进行“突袭”、“破坏”、“袭扰”及“封锁”等任务,因此在战略、战术上,常作为“有效吓阻”的武力。

王志鹏说明,台湾建立足够潜舰的战术目标,就是在于击沉来犯的1/3甚至是1/2的两栖船团,同时给予水面作战支队后续上有利截击的时间及空间。

王志鹏强调,海军舰队对台湾具备极高的战略价值,这也是中方过去为何阻挠台湾获得潜舰的原因。由于台湾并非陆地上重要的交通据点,但却是位于海洋上的关键战略岛屿,这意谓台湾的海上作战能力越强,能够发挥的战略影响力就越大;反过来说,若海上的作战能力越弱、越没办法自保,反会因为战略位置而招致更多的危险。

王志鹏表示,台湾要建立一支拥有完整战力,包括水面舰艇、水下潜舰及空中的作战能力,才能够本身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当台湾在寻求不对称战力来反制中方时,或许不应该只是停留在战术武器上的层次,而是可以思考在国家发展的层面上,何者才会是台湾可以投资的“不对称战力”。

此外,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欧锡富亦在“国防安全即时评析”中撰文表示,共军目前总共有两艘航空母舰,第三艘尚在建构中;如果三个中国航舰战斗群未来加入了台海作战,可能部署的地点就包括台湾的东北海域、台湾的东部菲律宾海附近、台湾西南接近南海北部。

欧锡富又表示,台湾岸置攻船飞弹势必没有办法击中中国航舰,但现在筹建中的潜舰舰队,将能够针对共军航舰战斗群构成威胁,只要深藏海底就能够发挥相当的吓阻作用。

美国防部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国防部:持续依敌情作滚动式的修正

国防部作战计划次长叶国辉中将2日表示,针对美方公布的中国国防军力报告书,这是美国人观点,就国军而言,针对中方的所有状况,都在严密监侦中。
国防部作战计划次长叶国辉中将2日表示,针对美方公布的中国国防军力报告书,这是美国人观点,就国军而言,针对中方的所有状况,都在严密监侦中。(图片来源:军闻社)

此外,由于美国国防部2日在一份送交国会的“2020中国军力报告(2020 Report on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强调中方的国家战略及中方军队内部发展,并点明台海军力失衡、差距持续扩大。

在这一份长达200页的报告中,美方谈及台海局势时表示,北京当局仍未放弃武力犯台,认为可以信赖的武力威胁针对维持政治进展及防止台独至关重要。报告还表示,共军可能采取海空封锁、有限军力或是强制选项、空中及飞弹攻击、入侵台湾4项行动路线。

国防部2日下午于记者会上除了驳斥中方近日透过陆媒不断发布的假讯息外,也针对媒体提问美方公布“2020中共军力报告书”相关提问作出回应。

经济日报报导,列席的国防部作战计划次长叶国辉中将强调,针对美方公布的中国国防军力报告书中提及入侵台湾可能的方式及选项,这是美国人观点,就国军而言,针对中方的所有状况,都在严密监侦中。

叶国辉表示,就作战立场来说,若要反制中方,对中方的动态都要十分了解,并要针对这些动态,制定相关的应变计划。国军目前针对中方的所有动态,皆能够掌握,亦戮力完成各项作战计划。

叶国辉也强调,不过,所有的作战都是动态的,因此也将持续依照敌情作滚动式的修正。各项计划不一定是完备,但国防部还会不断地严密关注,并作滚动式修正。

另外,富比世(Forbes)3日刊登一篇由航太与国防撰稿人艾克斯(David Axe)撰写的评论专文称,五角大厦的报告忽略了台湾的飞弹,低估了台湾战力。

艾克斯表示,五角大厦的报告最让人吃惊的是全然忽略了台湾有越来越多的长程巡弋飞弹。台湾中科院研发的云峰飞弹,能够携带500磅的弹头,并以超音速飞行达1600公里。共军若犯台,台湾可使用飞弹锁定大陆的港口、机场及指挥总部,让共军在入侵之前就吃足苦头。

艾克斯认为,五角大厦报告只字未提台湾飞弹战力,反倒凸显共军大量的弹道及巡弋飞弹,给外界台湾无招架之力的不实印象,台湾的战力其实是远超过报告的形容。

另外,针对有媒体报导“如果两岸发生战争,失去空中优势后,台湾可能撑不到2天”一事,国防部8月29日也曾发布新闻稿作出回应。

空军司令部表示,本军各重要防护目标周边都已复式部署防空兵(火)力,且强化相关战力防护作为,以确保整体空防安全;另配合了战备跑(滑)道开放、运用全民总力以扩增跑道抢修救能量且继续机场关键设施整建等手段,在遭敌攻击之后,可以快速恢复战力,吁请国人放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