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机再徘徊台海 学者揭美中台军事对抗(图)

发表:2020-09-04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机于2月9日越过台海中线,台湾国军F-16战机(左)紧急监控伴飞。
今年以来中共军机多次绕台,国军严密监控。(图片来源:国防部)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台海局势也暗潮汹涌。本周二,一架来自中国的不明军用侦察机在台海中线徘徊,台湾空军强调,关于台海动态都有严密监控,而美国在台协会(AIT)则罕见发布,过去数十年美台官兵共同受训、操练等影片,强调台美军事交流,一直以来都有密切合作。

专门追踪飞机动态的推特帐号“飞机守望”(Aircraft Spots)9月3号披露,最近两天都有多架来自中国的军用侦察机在台湾海峡徘徊。

消息指,其中一架军用侦察机,在台海中线约高2万英尺处徘徊,南北飞行整个台湾海峡后返回福建福州。另一架侦察机则在台湾高雄西方外海上空盘旋。

也有飞机观测者表示,此架飞机疑似8小时前就盘旋于此处。最后一次显示的飞行呼号为OFC14333,此呼号疑似是中共空军侦察机。8月期间也曾发现此架飞机穿梭于台海上空。

《自由时报》报导称,当天,国策研究院举办中美军事对抗与台海安全座谈会,与会学者大多认为,目前中共是媒体宣传大于实际军事行动,且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应会有所克制,但台湾仍应做好因应准备,特别是“忘战必危”。

国防大学中共军事事务研究所所长马振坤指出,比较中美两军举动,美国自今年初派遣军机、舰对中国进行“抵近侦查”,以及在南海等地举行海空军演,是呈现“政治军事化”。

他形容这是“美军采取把拳头伸到中共面前的举动”,压制中共在周边军事扩张,因此军事行动虽无声,但令人一目了然、震慑敌心。

相反,中国近期的举动是“军事政治化”,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经常高喊要开战,中共东部战区发言人8月10日还说要在台海两端军演,但也是说的比做的大、雷声大雨点小,近期军演主要都是做近岸实弹射击的训练等,演习地点局限在渤海、东海、南海,并未穿越宫古海峡或巴士海峡进行。

马振坤说,看得出来美军不畏惧军事冲突,且做好冲突准备,反而是中共用军事政治化操作,在媒体上创造声量,但军事动作收缩,所以共军不希望有冲突,希望用谈的解决。

对于台湾而言,马振坤认为,无论中美或是台中军事冲突,避免掉入“囚徒困境”的窘境,囚徒困境就是跟盟友没有互信,台湾透过与盟邦关系建立、强化互信基础,避免万一发生冲突,陷入囚徒困境的局面。

亚太平和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则表示,目前中共的态度是“忍辱负重,苦撑待变”,近期演习消息都是地方海事局公布,或是由东部战区发言人宣布,对比中共外交系统杨洁篪、外长王毅等人则是不断放出谈和、求和的讯号。

董立文说,过去大半年对台湾以及亚洲国家而言,是最好的“全民国防教育”,且让台湾民众心里都很有感,因为中共不会放弃对台动武,而台湾每个人都必须好好思考“台海和平是什么意思、什么代价”,准备付出哪一种代价得到和平,而中共武力犯台是每个台湾人必须自己回答,有没有抵抗的决心与意志。

面对中共动作频频,国防部日前表示,国军除关注亚太区域情势发展,严密监控中共军事动态外,亦秉持“不求战、不惧战”、“不挑衅、不怯敌”立场,及“不引发事端、不升高冲突”原则,持续贯彻“国土主权、寸步不让、民主自由、坚守不退”的信念与任务,审慎应处台海周边各项突发状况,确保国家安全、台海和平,及维护区域稳定。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