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北京威胁 维特齐:无决心就难享自由民主(图)

发表:2020-09-06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访台掀起“重新发现捷克”旋风,但他更想跟台湾说这个真心话:“没有承担痛苦与困难的决心,就无法享有自由民主。”资料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访台掀起“重新发现捷克”旋风,但他更想跟台湾说这个真心话:“没有承担痛苦与困难的决心,就无法享有自由民主。”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6日讯】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无惧北京威胁,访台掀起了“重新发现捷克”旋风,但他更想从台捷的历史经验和当代课题角度,跟台湾说这个真心话:“没有承担痛苦与困难的决心,就无法享有自由民主。”

据《中央社》报导,8月31日中国外长王毅在访欧期间公开恫吓要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为访台“付出沉重代价”,引爆捷克、欧洲与美国向北京表达不满;而同一天,维特齐于政治大学的演讲题目“行动是最好的语言”,不啻为面对极权威胁最佳的回应。

维特齐在台期间曾对捷克媒体透露,他对中方威胁早已有心理准备,想过各种可能情况,也曾跟家人深谈过。不过,他结缡35年的妻子知道他“本性难移”,且早在1989年捷克丝绒革命期间,他便打定主意,绝对要让自己“回不去”,不再当轻易妥协、被噤声、顺服于强权者。

多数台湾民众对维特齐最深的印象,可能是1日他在立法院演说结尾以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不过,他4日受访时表示,他在政大的演说更为重要,其内容包含他想对台湾传达的所有讯息,与对台湾和捷克都很重要的当代课题和历史经验。

维特齐在那场演讲中提到,无承担痛苦与困难的决心、缺乏勇气,便无法享有自由、民主;若选择绥靖、甘于屈辱与妥协,并无法让“老大哥”心软。

维特齐还指出,王毅逾越外交尺度的发言确实使他感到恐惧、担忧,但勇气不在于不害怕,而是在于克服恐惧。

台湾跟捷克同样从威权走向民主,如今仍然面对强权的威胁,两个国家的共同点或许已超出许多人的认知。

政治大学的捷克籍讲师盖伯特(Ondrej Geppert)也告诉记者,维特齐此行除了使台湾民众重新发现捷克,最重要的是展现捷克在本质上是一个具有民主传统的正常欧洲国家。

盖伯特还指出,多数捷克民众从未真心认同与北京交好的必要性,甚至对此感到“可耻”;不过,若中方确实带来投资,令捷克经济成长,则或许还可以忍耐,可事实证明,这不过是个泡影。

盖伯特也肯定维特齐的用心良苦与智慧。他表示,维特齐结合政治高度与实质的经贸、技术等议题,不仅将访台层次拉高,也点出了自由、民主等价值其实不抽象,而是也关乎具体利益。

一名不愿具名、在两岸经商之旅台捷克人指出,捷克有数十年受制于外部共产集权强权的历史,因此对于王毅这类恫吓性发言特别敏感,简直触动捷克人的敏感神经。

该捷克人也提醒,维特齐于政大的演讲别具深意,希望台湾人能仔细领会,包括短视近利、出于一时利益以及苟安心态向强权妥协的危险性。

8月初维特齐透露,希望自己的台湾之行能启发其他的欧盟国家。记者询问,是否认为此次来台有助于实质改变欧洲及捷克行政部门对北京和台湾的态度。维特齐说,这是他的愿望,但清楚现实困难之处。

欧美国家对维特齐访台的高调支持确实令他意外。维特齐认为,这让他不失希望,觉得“或许可以找到道路”。他说,他总是试着让自己的想法与想像趋于温和、不要有过度期待,但是种种迹象显示,或许他的愿望有可能成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