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马丘比丘 奇幻的印加帝国(图)

发表:2020-09-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空之城”马丘比丘,是印加帝国的遗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空之城”马丘比丘,是印加帝国的遗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位于秘鲁的安地斯山脉(Andes)的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是印加帝国(Incan Empire)的遗迹。这座古城坐落于海拔2,430公尺的山脊上,四周群山环抱。由于地势险要,加上是破地而起的屹立在乌鲁班巴(Urubamba)河谷之上,这座传说中的“天空之城”,2007年被选为“新世界七大奇景”。

马丘比丘在印加语中意为“古老的山巅”,有“印加失落之城”之称,因建于海拔2,400米的山巅,又称为“天空之城”。

1911年,美国考古学家宾汉姆(Hiram Bingham)才在秘鲁库斯科(Cusco)西北边的山顶上,偶然发现这座隐密的山中之城。

16世纪时期,西班牙人侵略南美洲,秘鲁也遭受占领者劫掠。当年印加皇帝组军顽抗,可惜战败逃到安地斯的维卡邦巴(Vilcabamba)山谷中。维卡邦巴在西班牙铲除印加皇帝后便遭荒废,因当时并没记下它的所在位置,从此变成被遗忘了的印加最后避难所,相传那里藏有印加皇帝的宝藏。

马丘比丘城内有圣殿、房宅、人行道、喷泉和祭坛等200种以上的各式建筑物,所有建筑均用山顶巨大的灰色花岗岩堆砌而成。

建筑使用的石块数量多得惊人,而且是完全用石块直接堆砌建造,没有添加任何黏着材料,但却异常稳固与密合。

印加人的日常生活、文化和宗教等活动皆离不开天文学,他们运用天文探测的结果,来统管礼俗盛典和规划农业活动,例如库斯科城建造的方式即反映特定的天体。

印加人在许多不同地点设置天文台,运用一系列特殊角度的窗户来捕捉太阳光束,有些天文台可用于追踪夏至和冬至,以及月亮的周期。

马丘比丘是南美洲的一大名胜,全城可分为城区和梯田两大块,城区分为上城和下城,主要景点有中央广场、古庙、大庙、太阳塔、拴日石、三重门等等,许多神庙建筑均有用于观测天象的石刻。

1572年西班牙探险家甘博亚(Sarmiento de Gamboa)所著的编年史中就已记载,当阳光穿过建筑阶梯壁孔时,所投射出的阴影宛如钟表或观星盘,记录着时节与天文的技术。

波兰的华沙(Warsaw)和罗可洛(Wroclaw)大学带领的研究团队与秘鲁的考古学家合作,首次运用3D雷射扫瞄软件来分析建筑物的结构,并将马丘比丘遗址的布局和印加人观测到的星体方位做比对,结果印证了这些建筑的特征的确是依照天文结构所设计。

马丘比丘遗迹属于印加文明,与阿兹特克文明及玛雅文明并称为“印第安三大古老文明”。

责任编辑:王姵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