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院吁政院司法院查石木钦案 蔡英文:继续司法改革(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09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委高涌诚(左起)、蔡崇义、王美玉今日在监察院召开记者会,说明调查前公惩会委员长石木钦涉入为友人翁茂钟就诉讼案件提供法律意见等案结果。
监委高涌诚(左起)、蔡崇义、王美玉今日在监察院召开记者会,说明调查前公惩会委员长石木钦涉入为友人翁茂钟就诉讼案件提供法律意见等案结果。(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前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委员长石木钦因长期跟涉讼当事人不当接触,遭到监察院弹劾。监察委员王美玉、高涌诚今日表示,经调查发现有司法检调人员涉案,已要求行政院、司法院两个月内查处且向社会揭露。总统蔡英文今晚出席“台北市律师公会109年度律师节日祝晚会”致词时强调,“律师法”修法2019年完成,司法改革会持续下去。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2蓝营立委遭收押 江启臣:停权处分盼司法公正审理
国民党杯葛监察院人事 王世坚:蓝营打给习近平看
陈菊如何主持监察院引关注 国家人权委员会8月挂牌
驱离太阳花占政院失当 监察院纠正北市警察局与警政署
掌国家人权委员会 陈菊:儿童人权是未来重点

司法检调高层涉石木钦案 监察院吁政院司法院彻查

中央社报导,监察院司法、狱政委员会9日上午审查已通过监察委员王美玉及高涌诚提出的调查报告,并于下午举行记者会。该报告表示,前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委员长石木钦长期涉嫌于友人、佳和集团董事长翁茂钟的诉讼案件审理期间,提供法律意见,或有不当接触、球叙、宴饮,或是购买其所经营控制公司之股票。

报告表示,调查后发现,有不少的司法人员涉入此案,包含曾任监察委员的前检察长方万富、检察官曲鸿煜与罗荣干,最高法院前法官颜南全、花满堂及谢家鹤、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长林奇福及最高法院前庭长吴雄铭,以及曾担任台北市调处机动组主任秦台生等人,他们涉违反公务员服务法,以及其职务伦理规范,损害司法公平正义的形象及政府信誉。

调查报告表示,依据翁茂钟撰写的记事本显示,翁茂钟为百利银行案件的1000万美元本票,运用各种的司法检调关系以求胜诉过程,并详实地记载翁茂钟从早到晚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处理什么事、会见什么人,翁茂钟为了应付各类人物,工作时间常至深夜,就如同现代版的“百官行述”,严重地伤害了司法独立、公正性。

王美玉说,监察院是社会良心,在审判核心、自由心证的背后,若有这么多不对称的人脉与利益交换,谁来监督审判核心与自由心证?她调查这个案子是非常的挣扎,因司法不公是最大宗的民怨,至于监察院调查此案,是检视司法不公的指标及重大任务,亦是展现监督及推动司法改革的决心。

王美玉表示,希望行政院、司法院能够相对提出坚持及高度来解决此案,应该就台北地检署在此案的全部扣押物进行彻底调查,并应逐一揭露违法与违反伦理规范的审、检、调、警人员,且依法查处。

监察院司法与狱政委员会召集人蔡崇义说,希望行政院及司法院可以在两个月内针对涉案人员进行适当处分,否则监察院会再持续追查,将调所有的卷过来,重新调查。

高层涉石木钦案刘柏良秦台生否认不法

关于持有股票一事,刘柏良向中央社记者表示,持有该股票超过20年,仅记得当时购买10张共计新台币10万元,是长期持有且没有交易;期间曾因公司合并减资,该股票目前剩下4张。刘柏良强调,自己都有依法申报。

秦台生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在调查局任内,未曾侦办过翁茂钟相关案件,自己出于旧识情谊,曾透过翁茂钟买股,但认购股票期间,翁茂钟相关案件都尚未发生。

秦台生表示,早在民国63年服役期间,他就结识同连的翁茂钟,约莫在民国80年代时应翁茂钟的邀约认购股票,但已经不记得详细数量,大约5至10张左右,翁茂钟当时并没有任何案件,且是广邀亲友认购。

秦台生表示,翁茂钟牵涉的案件大约发生在90年期间,他当时已在台北县调查站及北部机动工作站等北部单位工作,并且确实没有侦办翁茂钟相关案件。

有媒体报导,秦台生退休之后,赴翁茂钟公司任职,秦台生对此回应,翁茂钟的公司没有赚钱,独立董事难寻,他是基于旧识情谊出任独董,且每个月收入仅新台币1万多元,并无所谓的分红,亦非外界想像的千万独董。

秦台生还强调,他在调查局任内跟翁茂钟的来往,跟调查局的工作并没有利害冲突。

席律师节晚会 蔡英文:司法改革会持续下去

总统蔡英文9日晚间出席北律公会109年度律师节日祝活动,她期勉律师们能够团结力量,让最优秀最强的律师队,做台湾人权法治的后盾。
总统蔡英文9日晚间出席北律公会109年度律师节日祝活动,她期勉律师们能够团结力量,让最优秀最强的律师队,做台湾人权法治的后盾。(图片来源:中央社)

自由时报报导,9月9日是律师节,总统蔡英文今晚出席于大直典华举行的“台北市律师公会109年度律师节日祝晚会”,会上出席官员包括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司法院秘书长林辉煌、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法务部长蔡清祥与法务部次长蔡碧仲,以及监察委员高涌诚与张菊芳、台湾高检署检察长邢泰钊等人。

蔡英文表示,她担任总统期间,有几项重要政策,第一项是国家安全,有国家安全才会有好的基础来坚持价值,目前由顾立雄律师负责这项业务。另一项重要政策是司法改革,这一条路非常的困难,一路走来得要感谢行政院政委罗秉成。

蔡英文分享,她虽然历经了一段谈判的生涯,但真的十分佩服罗秉成一路的坚持,这个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律师法”修法得以修正成功。她刚刚到场时,看见许多年轻人站在门口,原本以为是律师公会同仁,后来发现其实都是律师,令她深深感受到“现在的律师真的很不一样了”,穿着十分时髦、有朝气,这就是这时代的律师。

蔡英文谈到,她今天很高兴与大家坐在一起,这是她当总统以来第三次参与北律的律师大会,她非常感谢各位在司法改革这一条路上的大力支持,“律师法”在去年完成修正,此案推动历时将近14年,这一次做了最大幅度的修正,对律师界而言,非常有意义。

蔡英文表示,第一届全国律师联合会将在2020年1月开始运作,负责律师培训、教育等工作,她感谢大家为了建立更加完善制度所做的努力,大家长期、持续地关注中国人权议题,为了守住普世价值来努力,司法改革也会持续走下去,她亦祝福大会圆满成功,律师节快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