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说了2个中文字 竟被指“种族歧视”(图)

发表:2020-09-09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南加州 大学 种族歧视 政治正确
南加大一名教授因在上课时引用了一个汉语词“那个”被指种族歧视。图为3月11日,一名男子脚踏滑板站在南加州大学门前。(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近日美国南加大(USC)一名教授,因在上课时引用了一个汉语词“那个”,被个别学生以“歧视黑人”为由投诉,甚至遭到校方停课。对此,南加大学生会联署致信,谴责校方的行为不恰当,同时也有近万人响应网上的征签活动,要求校方立即恢复该教授的职位。有华人表示已厌倦“政治正确”。

大学教授说了2个中文字 竟被批“种族歧视”而遭停职

据海外媒体报道,格雷格・帕顿(Greg Patton),是南加大马歇尔商学院的教授。8月20日,他在网上给学生上传播学课程时,介绍了不同文化中的填充词,其中提到一个中文词语——“那个”。不巧的是,“那个”的汉语发音,和英文中一个N字母开头、对黑人的有歧视的英文单词发音很相似,这触动了一些黑人学生敏感度神经,并因此指控帕顿“歧视黑人”、侵害了一些学生的心理健康。

在这种舆论下,校方宣布停止帕顿的课,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帕顿也同意在审查期间暂时停职,以便校方采取下一步适当措施。同时校方称已意识到了种族主义语言在历史、文化上的有害影响。

不过,很多南加大学生和教职人员认为,尽管校方要避免偏见和歧视,但也必须要有尊重言论自由和公开对话的环境,盲目的审查制度是有害的。

对此,有学生在Change.org上发起联署,要求南加大立即恢复帕顿的职位,仅24小时内,就获得了1,900人的响应。截至(9月8日)下午5点前,已经有近万人签名声援。

就读南加大博士班的刘先生在亲自看过授课影片后说,帕顿在上课时解释得非常清楚,“这是文化上的差异,那位教授的汉语发音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感觉这变成了一个借口而已,等于是(有学生)拿中文来打击白人。”

他认为,校方不分场合地完全附和少部分学生,没有深入了解是不是文化上的差异,就直接将帕顿停课的做法是非常不健康的。

刘先生认为,校园中应该有自由讨论任何话题的空间,即使大家持有不同意见,但都应该尊重彼此。“但只是因为你跟我的理念不一样,我就要把你毁掉,这就是一个很糟糕的状况。”

目前就读南加大研究所二年级的学生王涵即表示:“在汉语里,‘那个’就是that的意思。校方应该让教授复课,我觉得校方这个时候应该站在一个客观、第三方、把事情搞清楚的角度,会比较正确一点,而不是为了讨好舆论,讨好某些学生。”

当事人:说者无心 听者有意

事件发生后,帕顿教授于8月26日发出一封公开信,他就此事件给部分人带来的不适表示歉意。同时也还原了事实真相。

在信中,他表示自己在20日上课时,原本目的是想要在教学中纳入更多国际化、多样化的广泛例子和插图,加强学生在全球工作场所的沟通和人际交往技能,所以还融入了一幅多年前由几位国际学生赠送的国际插图。

他还提到,当时他只是与学生讨论演示填充词和语言的差异,并没有与任何英语单词联系起来,也没有任何种族歧视。但却有学生找到他,暗示某些人对此感到不舒服。

帕顿承认自己存在疏忽,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没有顾及到有的人会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判断一个特定的例子。

因此随后,他就联系了那两位学生,并寻找更好的替代方式,还对整个班级的同学做出道歉。“遗憾的是,当前流传的消息不实、偏颇,都是与事实不符的。”幸好,他说,公众还可以从课程纪录、录音和音频中了解真相。

不少南加大学生在网络上纷纷留言、支持帕顿教授:“对商学院院长的决定非常失望”、“那个,与种族主义无关”、““他(教授)在视频短片中所说,在我看来绝对是恰当的,我相信对任何一个能听懂中文的人来说,都是恰当的。”

校园厌倦“政治正确

刘先生说,依照当前的所谓“政治风向”,校园自由讲话和学术交流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就连被邀请到学校的嘉宾,如果稍微偏右派,就会遭一些人“砸场子”。而且偏右的言论、研究报告都会被驳回,导致校园内很难进行公正的学术研究。

“然而从年初到现在,大家已经有点疲倦了,每天看到的都是黑命贵(BLM)的人在抗议,在抢劫、打劫,很乱的局势。但真理都在大家心里头。”他说,大家对一些人打着平权搞歧视的做法,隐藏了很多不满,都会慢慢爆发,这次很多学生和教职人员都支持帕顿教授的事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