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美国独资基金落地中国 会重蹈覆辙吗?(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10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贝莱德 基金 中国证监会 投资
美中关系愈发紧张的情况下,存在各种风险和挑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公司独资的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正式开展在华投资基金等业务。美中关系愈发紧张的情况下,这存在各种风险和挑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核准美国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Blackrock Financial Management, Inc.)在上海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贝莱德基金”)的申请,允许这家美国公司独资在中国经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贝莱德基金管理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截至2020年6月30日,贝莱德在过去的32年间,其管理全球的资产从1988年的10亿美元,增长到总资产高达7.32万亿美元。

美中两国今年1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规定,中国承诺要加大对外开放金融市场。据悉,贝莱德基金是中国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而获准以独资的方式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首家外国基金公司。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规定,中国要在2020和2021年两年中增加从美国进口2000亿美元,其中包括增购540亿美元的能源产品、780亿美元的制造产品、32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380亿美元的服务。

中国还承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结束强制技术转让,以及开放金融服务业。作为开放金融市场的一部分,中国在协议第四章金融服务第4.7条“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服务”项下承诺,在不迟于2020年4月1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允许美国独资的服务提供者进入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服务领域。

中国一直承诺将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其庞大的金融市场。外国公司长期以来抱怨说,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有限,实际落实执行情况也不一致。目前来看,开放的范围和速度仍然有限。

据《美国之音》9月9日报道,中国青岛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和青岛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易宪容教授对此并不看好。

中国从2003年对外资开放银行业,规定外资持股不超过25%。易宪容说,外资入股中国银行业后发现,政策由政府制定,主导银行业的是中国的国有银行,外资无利可图。此外,他说,人民币还不是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而且在国际市场上非常弱势,疲软,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外资是不愿意来中国投资,因为投资一种未来会贬值的货币,只有一种结果,就是亏损。

易宪容还表示,贝莱德基金拔得头筹,率先独资进入中国公募基金市场,“一点冲击都没有,我告诉你。假如有冲击,新的政策又出来了。所以外资进入,对中国金融市场没有什么影响的。国有金融机构占主导,现在也是这样,开放了,让你进来,对国内、对国有金融机构没什么冲击。你怎么搞,无所谓,也大不起来的。而且跟国内公募基金相比,微乎其微。”

这位金融专家还预计,独资外国公司进入公募基金市场后,就跟当年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银行市场一样,对中国影响甚微,而且很难发展起来,最后导致其中一些外资银行不得不撤出中国。易宪容还特别强调,公募基金由国有金融机构主导,不可能会让外资“吃掉”。

而在美中关系愈发紧张的情况下,在华美企也存在各种风险和挑战。

《路透社》9月9日报道,上海美国商会和商业咨询公司普华永道(中国)在联手进行的最新企业调查中发现,将近2/3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最担心的是美中关系不断恶化。

美中双边关系成为这些企业首要关注的问题,这在此项调查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半数受访者认为,美中关系很难在三年内有明显改善。这个比例比2019年的30%大幅提升。

此外,还有27%的受访者认为,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将会永远持续下去。去年,这个比例仅占13%。

这次调查是在6月16日至7月16日进行的,参加调查的有来自工业制造、汽车制造和制药业的346家公司。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吉布斯(Ker Gibbs)在发布调查报告的时候说:“美中关系紧张是上海美国企业界最关注的问题。”

川普(特朗普)政府对美中的关系似乎已有定论。川普9月7日再一次回应美中脱钩时说:“说到这个词‘脱钩’,那是个‘有趣的词’。我们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如果我们不跟中国做生意,我们就不会损失数十亿美元了。那就是‘脱钩’,所以,你得开始这样思考脱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