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踩过界”架空证监会 拘15人涉操纵壹传媒股价(图)

发表:2020-09-11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0日港警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查抄报社,一个月后再拘捕15名买壹传媒股票人士,指控他们操纵股价。(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8月10日港警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查抄报社,一个月后再拘捕15名买壹传媒股票人士,指控他们操纵股价。(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11日讯】国安法生效后,壹传媒上月遭港警查抄报社,港人一度以买股票方式支持该公司。警方9月10日拘捕15人,称他们“操纵”上市公司壹传媒股价,共获利3,870万港元。警方这次不寻常行动引起外界质疑,包括有架空证监会权力之嫌,亦被怀疑背后有政治考量。财经界人士认为,涉案的频繁交易行为常见,仙股大幅异动亦非罕见,故警方须解释清楚,否则公众只会认为事件涉及“政治打压”。

今次针对“造市”的拘捕行动,罕见由港警毒品调查科进行,共有15人被捕,涉及串谋诈骗及洗黑钱。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该科总警司钟咏敏10日开记者会称,8月10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多名高层被捕后,壹传媒股票交投量、股价极不寻常。比对8月7日与8月11日的单日成交额,上升幅度更超过4,000倍。

3日交易逾万次 获利3,870万

钟咏敏称,8月10日至12日间,涉案15人以WhatsApp作沟通工具,三日内共买卖超过1.32万次壹传媒股份,涉及16.9亿股,占该时段整个市场约23.8%交投量,总共获利逾3,870万港元,其中一名被捕人士更获利约2,550万港元。被捕人士中,最年轻仅22岁,最年长为53岁。

记者会上,不少记者质疑拘捕行动背后涉及政治目的,钟咏敏否认是针对壹传媒,而是针对利用事件骗人的不法分子,“我不去揣测有部分人为何去投资壹传媒,但事实上有部分投资者是遭受颇大的损失。我手上资料显示,有一个年纪颇大的投资者在此事件中损失超过100万。”

证监会角色被追问 警方避答

过往股票市场操控价格导致散户损失的案件,通常由证监会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执法搜证。记者追问证监会在今次行动的角色,钟咏敏未有正面回答,称不同监管机构互相合作但又“互不干预”,不评论证监会的工作。她又补充现时案件仍属调查阶段,最终干犯怎么罪行,仍有待跟进,并会考虑律政司的建议。

上月黎智英被捕后,港人纷纷购买《苹果日报》及买入壹传媒股票表达支持,壹传媒股价急升,一度由“仙股”变“蚊股”。翻查资料,壹传媒8月10日至12日总成交宗数是238,103宗,涉及成交金额64亿元。8月11日,证监会已罕见就个别公司发声明,称一直监察有关情况及与壹传媒相关交易活动,并会与联交所合作。惟至今证监会仍未有任何行动。证监会回复传媒查询称不评论有关事宜。

误解“沽空”意思 警方疑不熟财经

今次由警方而非证监会出手调查,引起香港财经界和网民议论纷纷。警方对股价案的熟悉程度也受到质疑。有网民发现,警方在Facebook发稿提到被捕人“在高位沽空”,惟壹传媒根本不在港交所获准的可沽空股份名单当中,质疑警察不了解情况。其后警方于帖文最末贴出“更正声明”,表示“内文提及的‘沽空’,实应为‘沽出’。”

《苹果日报》引述律师林炳昌称,港府设立不同执法机构,原意就是各司其职,证监会在证券领域的调查权力能覆盖较多范围,有需要时也可与警方协助会展开联合行动。今次警方单方面出手虽然合法,但不合理及不合规则,与以前河水不犯井水有别,认为行动明显和政治有关。

证监会调查权力更广 警打草惊蛇反碍调查

另一律师任建峰质疑警方调查初期便高调公布案件,或阻碍查案进度;又质疑由证监会调查或更合适,因为被警方拘捕者有权利保持缄默同请律师,“但证监系有权叫任何人会面,所有被会面者都冇权保持缄默要答问题”。虽然被会面者可有权要求有关口供不作呈堂证供,但证监仍可交由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作民事索偿,或再交由警方作进一步调查。任建峰指,现在案件已经全曝光,打草惊蛇,将来被查对象答问题都会变得更审慎。

证监会持牌人、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称,事件暂未见有证监会的介入,“是有别以往的地方”。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认为,壹传媒这类“仙股”暴升其实并不罕见,当中有亦有大量散户在壹传媒被搜查后蜂拥入市,认为要成功落案和检控“相当困难”。“令人去炒股的动机有很多,事实上当日有不少散户参与,当散户众多,难以说少数人以大量资金去操控股价,这样很难是合谋。有消息后,大家共同做这件事是可以的。”他又质疑警方不寻常地高调,明显换作是其它股票,可能未必如此做,也未必那么快,当中可能有政治因素。

仙股蜂拥交投情况普遍 政治打压疑虑难消

财经业界团体“思言财隽”发言人陈汉辉亦指,低买高卖和密集式交投行为在香港财经活动常见,在社交平台和媒体讨论股票也很普遍,难以界定是否犯法。他说,市场长还有合法的“程式交易”(program trading),利用程式制造大量的交易,犯法与否重点在于是否“左手交右手”,刻意互相买卖,借此将股价抬高,从而有人获利或制造高成交量,但非真正交易,一群人操控股价,如此才是犯法。

陈汉辉认为警方在今次拘捕行动上必须作清楚交代,否则难以平息公众对事件是政治拘捕的质疑,“只是财经问题,我不太明白为何警方只在壹传媒这样高调处理。如他们认为不是政治敏感性事件,他们须解释。”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