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的影响导致东京人口正在减少(图)

发表:2020-09-15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26日,2位游客在观景台俯瞰东京。
2020年8月26日,2位游客在观景台俯瞰东京。(图片来源: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5日讯】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人口移动统计数字来看,目前东京人口正在减少。从7月分的人口变化来看,从东京迁移出来的人要比迁入东京的人多出2522人。这种趋势似乎正在增强。因为5月分东京的迁出大于迁入的人数为1069人。也就是说,经过两个月,7月迁出的人口比5月要多出1453人。由此可以看出,人们都涌往东京去的现像似乎正在出现改变的迹象。不过其影响显然是由于武汉肺炎所导致的。据说自从2013年开始进行这种统计以来,7月分从东京迁出的人口是最多的。目前东京的人口已经不到1400万人了。

根据总务省发表的人口移动报告,7月分从东京迁出了31257人,基本上跟去年的同时期水平相持平。不过迁入东京者却只有28735人,比去年同期大约减少了13%,从统计数字来看,东京从2013年4月一直到今年4月为止,始终是迁入人口大于迁出人口的。尤其是根据东京23区7月分的统计数字,迁出人数大于迁入人数有2827人。这说明流入东京中心部的人口数量越来越少。

由于东京疫情第二波感染的出现,人们开始尽量抑制自己不要搬入东京都。有许多由于就职或入学的原因原本就打算搬入东京的人,他们也开始驻足不前,想观望一阵再说。另外由于疫情开始发生后,政府呼吁各个公司尽量利用网络来上班或上课,因此即使新就职的员工或新入学的大学生也并不急着要搬入东京。因为他们可以不用去上班或上学,在家里可以照样工作和学习。特别是新入学的大学生可以像以前那样住在原来的家里,这样就可以减去很多不必要的开销。

可以说,由于各企业纷纷实行远距离网上工作的方式,因此而加速了人们从东京迁出去的趋势。有一位原本在一家IT企业工作的员工说,她从东京都的杉并区迁到长野县以后,觉得生活和工作上没有任何问题。她说她以后可能会经常搬家,不过这不会影响她的工作。

一家银行研究机构的主任研究员认为,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不管在哪儿工作都一样。所以人们会越来越选择就近择业和入学。他预测,东京的人口已经到达饱和点,从以后开始会越来越少。

除此以外,现在日本开始流行城里的人愿意移居到乡村的潮流,因此和上述原因加在一起,就出现了在东京的迁出人数开始越来越多地超过迁入的人数。估计这个趋势可能会越来越强。前些年东京都曾经根据东京各方面的状况作过一个推断,即到了2025年,东京人口将开始减少,如果这个推断是正确的话,那么这个趋势已经提前开始了。

往年东京人口一直是急速增长的,不过现在看来就像一个刹车被突然踩了下来那样,这个趋势突然像被急速地停了下来。有专家指出,疫情发生后,东京现在到达了一个历史转换点,由此开始可能会一举改变东京的人口过分集中的现象。

总务省的调查担当者认为,可能由于过早地宣布解除紧急状态,所以导致了大量的感染者出现。因此原本由于就职而要迁入东京的许多年轻人一下子少了下来。从6月分的人口状况来看,那些原本人口特别多的行政区,现在人口减少现象特别地显著。特别是近年来人口一直在增多的新宿区和港区等中心地区,很多人都搬到了东京都的其他城市去了。

一位经济学家指出,由于疫情的关系而导致人们的收入减少,所以人们就很有可能搬到那些房租比较便宜的地方去了。另外,东京都各处的外国人都显著地减少。其中有很多人回国以后就不再来日本了。

如果通过网络所进行的远距离上班或教学的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下去的话,那么东京的人口减少现象可能就会一直不断地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