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1700家日企撤离:中国产业链被釜底抽薪…(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09-16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最近,日本首相安倍宣布辞职后,日本的鹰派开始崭露头角了,对中共强硬的声音越来越高。中日关系紧张局势开始升温。据《日经亚洲评论》10日报道,在由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纪念美日联盟成立60周年的美国智库CSIS在线研讨会上,河野太郎发表了讲话。报道称,河野不断对中共国发表鹰派言论,宣称北京可能会“试图将海上军事化扩大到东海”,还称“中国已经对日本的安全构成威胁”。他说:“当我担任外务大臣时,我非常谨慎地没有将中国称为(对日本的)威胁……但作为防卫大臣,我必须说中国已经对日本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不仅如此,河野太郎还在钓鱼岛问题上宣称,如果日本不保卫钓鱼岛,钓鱼岛将和南海一样被中国军事化。他声称:“当中国夺取领土时,国际社会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它,看看我们得到了什么。”他还放狠话说:“我们准备保卫我们领土的每一厘米,我也相信盟国愿意为钓鱼岛而战。”中外很多媒体都引用了这句非常强硬的话,类似于普京说的“俄罗斯领土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这种意思。可以看出日本鹰派外长在保护钓鱼岛上非常强硬的立场!

而在南海问题上,河野太郎也一直对中国持有坚决的批判态度,抨击中共军队在南海填人工岛是对周边国家的威胁,前段时间曾说过:“任何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人,都会被迫付出高昂代价”。虽然他并未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后表示参加本届首相继任者的竞选角逐,但却被视为明年自民党总裁竞选的有力竞争者。河野太郎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总有一天会成为首相,但目前他支持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接替安倍晋三,使日本可以继续应对新冠疫情危机。

这里说一下即将担任日本首相的菅义伟,很多人认为他左右不明,但是从最近关于摆脱对中国产业链依赖的讲话来看,他比安倍更加强硬,谋划也非常深远,计划尽快摆脱对中国产业链的依赖,以免日本受制于人。所以,大家对他亲中的顾虑可以打消了,这只是一个隐藏得比较好的鹰派。而明年,河野太郎将成为日本自民党总裁竞选非常有力的竞争者。将来两个人不管谁掌舵日本,对中只会越来越强硬,日本一夜改装出四艘航母,并大量购买美国F35战斗机就是很好的说明。日本为了钓鱼岛,为了美日同盟,不惜和中共一战。这样彪悍的日本,是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中共所惧怕的。

今天看到一个段子,总结得非常好,是关于日本的,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下:“日本索尼停止出口摄像头,全世界的手机企业停产;日本停止出口空调压缩机,全世界的空调企业停产;日本停止出口高精度螺母,空客、波音立即停产;日本停止加工高精度切削钢,全世界一支圆珠笔都造不出来……”

这个段子不一定说的是世界100%离不开日本这些产品,但至少很大部分是如此。在半导体上游的很多关键材料上,日本也处于垄断地位,这些都体现了日本强大的工业实力。就像很多人说的,日本只是把世界经济第二强国这个名头让给了中国,让中国去担这个虚名。其实日本才是制造业的无冕之王!

最近,日本又有新的动向了,和制造业有关。

记得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日本是出台了政策,补贴日本企业撤离中国,搬迁到日本或者东南亚,当时第一批有87家日本企业撤离。

而现在,最新消息来了。根据日本日经新闻9月9日的报导,申请政府补助离开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数量从第一轮的90家已经激增至第二轮的1670家,申请金额是政府预算余额的11倍,显示日企将生产线撤出中国的意愿越来越高。

这两次的补贴对象为(1)生产基地集中于特定国家的产品和材料,或者(2)国民健康所需的重要产品和材料。在已经获批的项目中,口罩和医疗用品居多。补贴上限为150亿日元,按照日本国内基地建设费的一定比例来发放。

和欧美一样,日本企业的供应链长期高度依赖中国。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日企供应链几乎中断,很多产品及防疫物资无法从中国进口。日本政府也意识到了将产业链集中在中国的危害,所以迅速在今年4月份宣布提供22亿美元资助日本企业离开中国,其中包括20亿美元资助企业回流日本、2亿美元资助企业迁至东南亚。

第一轮申请于6月份结束,日本政府批准了57家企业获得共5.15亿美元回流日本;另外还有30家企业获批得到资助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

第二轮申请于7月份结束,申请金额高达165.72亿美元,是政府预算余额的11倍。日本政府将邀请外部专家进行审核,10月份决定哪些企业可以得到补助。日本目前还没有增加补贴的计划,但在确定安倍继任者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已有候选人提到供应链对策。

据悉,日本政府近日扩大了补贴范围,在原有的东南亚国家的基础上,增加了印度和孟加拉。印度政府表示,IT产业和基于IT的服务产业、物联网、化学和食品加工等产业将因此受益。这个措施明显是日本联合印度、澳大利亚以及东盟国家联合重组产业链的政策落实,印度成为日本制造业撤离中国后重要选项。

在上述第一轮获批的87家日企中,首家获得补助金的是日本消费品制造商爱丽思欧雅玛(Iris Ohyama)。目前,该公司已经使用补助金在日本国内生产口罩,并同时在美国、法国和韩国设立口罩生产线。还有药品原材料生产商Ace Japan,回归日本山形县建厂,生产原本主要从中国进口的药物原材料,预计明年夏季动工。而另外一家回迁日本的企业主要是生产医用手套,对中国产品予以进口替代。

日经新闻引述分析表示,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时,中美贸易战尚未结束,经济安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重要,申请补贴的企业不是简单的关闭国外业务,而是将生产线多元化,在紧急情况下提供更多保护。有接受补贴的日企透露,即使日本政府没有提供补贴,公司也已决定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出去。

如果这次1670多家日本企业完全撤离中国,对中国制造业的打击可想而知的,中国的产业链将大范围塌方,这也应该算是美欧日台重组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日本产业链转移的一个最重要目的地国家,就是被认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越南,从中国撤离的日本企业有一半以上到了越南。上次提到的中国人偷渡越南去打工的企业,也是刚刚从中国撤走的日本企业。一切看似是偶然,其实都是必然。今天这里我们重点说一说日本和越南的紧密关系,这组关系在以后看来对于中国是致命的威胁。

在政治上,1973年,日越建立外交关系。

1992年,日本成为对越援助的第一个发达国家。

1995年,日本是七国集团中,第一个迎接越共来访的国家。

2002年,日越确定了长期稳定信任伙伴关系。

2006年,日越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2009年,日越确立“致力于亚洲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2011年,日本承认越南市场经济资格。

2012年,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后,首次外访便选择到越南,随后多次对越访问。之后,日本天皇,日本皇子,日本参议院议长,日本众议院议长,都对越南进行了多轮访问。

2014年,两国升级为纵深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关系更加紧密。

而在经济上,日本是越南头等重要的经济伙伴,日本外资是越南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公布的2019日本制造业海外投资报告中显示:日本在越南投资数量达4190个,注册资本达580亿美元,日本占越南外资总额的31%,是越南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越南出口日本的贸易额一直在增长。日本和越南当初同时都是TPP成员国,后来美国退出后,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TP)”的国家中,日本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一直以来,日本都是越南最大的援助国,在过去20多年,日本给越南的开发援助约达900亿美元。2017年,日本向越南提供的贷款超过2016年的2500亿日元,达到历史新高。越南许多大型工程项目多是由日本援助而建的。

据调查,越南是日企最受欢迎的投资国之一,远比中国更受欢迎。日本机构显示,65.3%的日本企业表示在越南的投资活动有盈利;69.8%的日企,计划扩大其在越南的经营规模。

那么,日本为什么要抛弃中国,重点选择越南呢?

两个国家关系好,很多时候地理位置很重要,这就是地缘政治。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东临太平洋,与中国,东南亚诸国相邻,隔南海与菲律宾相望,地理位置对日本来说十分重要。

二战后,日本为了恢复重建,提出了著名的“雁阵模式”发展策略,实施以出口扩张为主要国策,逐步向东亚地区进行直接投资,在东亚地区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全球雁行国际分工体系。随后,日本经济,在战争的废墟上开始迅速发展,20世纪50年代,成为在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其中越南,就是日本雁阵中重要的雁身,日资是在越南布局抄底的最早外资之一。

1986年,越南开启革新开放路线,向世界全面开放,经济开始高速发展,年均增速都在7%以上,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国家之一。1988年,日本开始大举进击越南,连续多年占据越南外资总额第一名。2006年,越南加入WTO,掀起第二波日本投资高潮,很多日本跨国企业开始进入越南。

2011年,越南放开对外资的限制,政府把大量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外国投资项目都能实实在在地赚钱,加上越南政治改革稳步推进,议员选举、国家领导人直选等措施,基本上意味着越南一只脚已经跨入了民主国家的行列,日本开始了对越南的第三波投资高潮。

从中国撤离的日本企业有一半以上到了越南
从中国撤离的日本企业有一半以上到了越南(图片来源: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现在,越南有一亿人口,平均年龄29岁,70%在35岁以下,处于人口红利的鼎盛时期。未来,越南将有一半人口步入中产阶层,推动消费、服务、房地产、汽车等多项需求,日本看中了这点,随着日本产业链的转移,迎来了日本对越南的第四波投资高潮。特别是在越南欧盟共同签署《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未来双方99%的货物将享受零关税的背景下,以及包括日本、印度在内的亚太各国都在拉拢越南来看,日本将越南作为产业链转移最重要的落脚点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其实在中国改革开放后,日本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都是非常友好的。日本的丰田、三洋、松下都是最早一批投资中国的外资企业,日本给与了中国经济发展很多援助。但是随着中国影响力在入世后的快速提升,中共政权在国际上飞扬跋扈,野心爆棚,这次中共病毒荼毒世界,更是让日本意识到了自身受到的威胁。不管是病毒生化武器的威胁,还是产业链受制于中国的威胁,这才是日本下定决心联合其他国家重组产业链、和中国脱钩的主要原因。现在不和中国脱钩的话,就是要钱不要命了,这一点美日欧台印度澳大利亚越南都看得越来越透,抛弃中共国、重组产业链就是必然了。而日本和越南是这条大产业链上的两个典型代表,一个在高端,一个在中低端,一个负责输入,一个负责承接。

世界将进入一个新的全球化过程,中国将会被排除在外,成为全世界围剿的对象。这也是日本鹰派崛起,对华越来越强硬的主要原因。也是中共国必然衰败,越南、印度等这些国家必然在产业链上替代中国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