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大佬不能坐飞机了?海航董事长陈峰被限制高消费(图)

发表:2020-09-16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集团法定代表人陈锋(左)被限制高消费。(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海航集团法定代表人陈锋(左)被限制高消费。(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海航集团近年来深陷财务困境。9月16日,因涉及合同纠纷欠款726,878元人民币,海航集团董事长兼法人陈峰遭颁布失信被执行人,被法院限制高消费,即日生效。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西安市碑林区法院日前发出限制消费令,对海航集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海航集团及法定代表人陈峰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必须的消费行为。

限制行为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可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有高消费;不可购买不动产或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等。

据悉,近年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已数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除了西安法院发布的失信执行令之外,在2019-2020年间,海航集团8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4条失信执行令由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列出,共计执行标的超过3亿元人民币。

自2017年以来,海航集团疑似失去政府贷款优待,企业出现严重的流动性风险,被迫出卖资产还债。截至今年6月,海航已经累计出售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今年2月,海航正式传出接受海南省政府协管消息。

2018年7月,时任海航集团联合创办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考察时坠落身亡,在这之后,原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董事长陈峰出任董事长,取消兼任的董事局主席职位。

王健坠亡后,海航资金链濒临断裂。2019年是陈峰归来后的第一年。据微信公众号“环球人物”2010年1月6日的消息称,他在2019年12月30日第一次用视频方式在新年致辞中坦言海航面临的困难。

陈峰说,目前海航存在资金短缺,工资迟发、缓发的情况,他正在为“钱”发愁,因为接手海航时总负债规模已高达7500亿元,资产负债率70.55%,资金链岌岌可危。

海航原本只是海南一家小型航空公司,海航设立之初,1989年,海南省政府仅出资1000万。1992年,海航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定向募集了2.5亿元。1995年,陈峰到美国融资,获大鳄索罗斯看重,并以旗下的美国航空公司入股两成多海航,交易金额为2500万美元。海航后期合并及重组了10多家中国大陆航空公司、以及10多个大陆机场,另有投资地产、金融、物流、甚至超市项目,发展到现时的多元化跨国企业。海航的成长速度,堪称奇迹。

海航集团在其对外宣传中这样说道,海航航空旗下航空公司14家,机队规模885架,年旅客运输量逾1.2亿人次。

海航集团到底是什么性质,一直很神秘,它与权力集团的关系,一度也颇受关注。2019年10月,陈峰的儿子陈晓峰被任命为海航集团总裁,再次引发人们的疑问,海航到底是什么样的企业?是不是家族企业?海航到底属于谁的?

此前海外媒体一直有报导,称海航与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时政评论员夏小强曾表示,据海航官方消息,曾庆红是在公开场合给海航发展“高度评价”的最高层官员。

报导指,这也揭示了为何和海航同时被点名的四家企业中,只有海航后来得到了中共银行系统的贷款,而其它的三家公司没有获得中共的帮助。

因支持“八九民运”被迫流亡法国的四通公司前总经理万润南曾指出,海航扮演的角色,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荣毅仁及其企业有些类似,他们的背后联系着国家资本,以私企在海外为国家进行收购,无疑是政府海外扩张的“白手套”。

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认为,过往“被国有化”的显著特征,是大型科企创办人退位如阿里巴巴马云等,但“腾讯掌控大量数据、监控业务”,而海航本身业务相对不敏感,加上财务的确出现大问题,官方此刻成立一个工作组,“意味多了国家队的人入去处理内部问题,但国家队在其中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暂时都未能肯定”。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则表示,海航过去20年丑闻不断,海外收购对国内而言不规范,北京早已有人想接管或整顿海航,此次趁疫情打击航企生意,出手整顿,相信“被国有化”也属合理。习近平一直主张将国企做大做强,类似海航、安邦等名义上是私企、实质牵涉中共派系斗争的企业仍不少,整顿业务、收归国有符合习的作风,不排除会陆续有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