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为什么变成战狼?(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0-09-17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长王毅和德国外长Heiko Maas。
中国外长王毅和德国外长Heiko Maas。(图片来源:Michael Soh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最近几年,在习近平强调“斗争”意识的影响下,中国的外交系统一马当先,以咄咄逼人的姿态处理国际事务,被称为“战狼式外交”。这个“战狼式外交”的代表人物,就是中国的外交部长王毅。他不仅曾经在加拿大怒斥记者不了解中国,而且最近宣称因为捷克参议长访问台湾,要让捷克“付出沉重代价”,这番言论引起欧洲国家强烈反弹,也使得他在国际上可以说是臭名昭著。

但是,王毅不是一个外交界新人,他算是典型的职业外交官,有着长久的外交工作经历,其经历也是有案可查的。很多了解他过去外交形象的人,都认为王毅最近几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众所周知,他曾经担任驻日本大使,而我认识一位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员对我说,王毅在日本期间,口碑相当好,不仅日文流利,形象温文尔雅,而且私下的言谈也表达出非常开明的思想。我这位日本朋友对他这几年的变化也十分惊讶,表示“不可思议”,想不出是什么让这样一个职业外交官变成了一个红卫兵、义和团一般的“战狼”式外交斗士。

关于王毅的转变,我们可以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外界比较流行的看法,那就是王毅善于察言观色,他看到了习近平的“宁左勿右”的思想,所以从趋炎附势的角度体会上意,按照习近平的外交路线调整自己的风格,而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甚至希望借此博得习近平的欢心,争取在中共的政治体系中更上一层楼。这当然是一种合理的解释,毕竟在中共这样的政治体制中,积极表现自己与最高领导人的一致,是一套升官发财的终南捷径。不过,同样是在外交体系中,同样属于职业外交官系统出身的驻美大使崔天凯,以及王毅的顶头上司、主管外交工作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虽然也忠诚执行习近平的路线,但是也没有像王毅那样表现出非常突兀的变化,也没有那么成天气势汹汹。应当说,王毅就算是为了仕途而故意表现自己,也表现得有些“过”了。

当然,还有另一种解释,那就是王毅的表现其实是一种“高级黑”。了解当今中共政治生态的人都知道,对于习近平在政治上各方面都大幅度倒退的表现,中共内部其他一些派系的人是非常不满的。但是一方面是因为习近平牢牢掌握权力,用几乎每个高级官员都有的腐败记录威胁反对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担心取代习近平,中共的统治基础会受到动摇,所以那些不满习近平的领导的高级干部,只能把不满藏在心中。但是这些人其实是希望看习近平的政治路线出现问题,他们好看习近平的笑话的。从这个角度说,不仅顺从习近平的“左”的路线,而且可以把这套“左”的做法更加推向极端,既让习近平无话可说,一旦惹出麻烦,最终的责任也是习近平承担,这就是所谓的“高级黑”。这种“高级黑”的做法,是中共宫廷政治中常用的手法。王毅的形象和作为,转变得过于突兀,也过于生硬,因此是在玩弄“高级黑”政治手腕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当然,我们不是王毅,不知道他内心到底是怎么想的;而且,不管是趋炎附势还是“高级黑”,其效果都是给中国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都是应当予以批判的。但是多角度解读王毅的变化是必要的,因为中国的政治本来就不是外界能够看到的那么简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