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未知之谜 鸟会记仇报复(图)

发表:2020-09-1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会记仇报复的反舌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会记仇报复的反舌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地球上除了人类之外,还有无数的小动物,它们其中很多都要比人类出现的时间还要早,它们与人类一样生活在地球之上,不仅维系着生态链的平衡,也为人类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很多小动物,如今都作为人类的宠物被饲养,不过,动物很多地方也与人一样,动物们也会记仇、也会记住你,反舌鸟能辨识并记住对其鸟巢有威胁的人,然后想办法报仇。

美国东南部常见的鸟类反舌鸟,可别轻看它。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学家发现,反舌鸟能辨识并记住对其鸟巢有威胁的人,当不速之客趋近时,它们会发出尖锐声音、俯冲甚至啄伤此人脑袋,而同时忽略其它的过路人。

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学教授利维指出,这是显示生活在自然环境中的野生动物,能够辨识其它物种个体的第一份科学性研究。该研究成果定于下周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

他说,对于为何反舌鸟与一些特定鸟类、动物能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及近郊生生不息,而其它生物不是没有成长就是绝迹的问题,或许该研究能提供解答的线索。利维表示∶“其中的一个假设就是它们具有其它物种所没有的调适本能。”

反舌鸟在树上或接近地面的灌木筑巢。参与研究的学生走近鸟巢,穿过树丛,轻摸鸟巢边缘,然后走开;第2、第3与第4天,同一名学生重复同样举动,第5天换人上阵,去年春夏反舌鸟筑巢季节期间,共有10名学生测试24个鸟巢至少5次。

结果发现,在第3与第4天,当学生趋近鸟巢时,反舌鸟从鸟巢飞起的速度也较快,纵使这些学生以不同的路径接近鸟巢,或者换穿不同的衣服亦然。

利维说,反舌鸟给出的警讯一天胜过一天,飞扑的动作也更具挑衅,甚至会啄入侵者的头,而且是重复啄同一部位。而当第5天不同的学生走近时,反舌鸟几乎不会竖起羽毛,而且等到最后一刻才惊飞。

仅花60秒学习认人

利维指出,这项结果与先前在实验室的研究大相径庭,之前的研究发现,鸽子唯有接受广泛训练后才能辨识人,他说,反舌鸟仅花了60秒的时间来学习辨识不同的人,并且将此人与其它人区别出来。

都市化让野生动物的栖地日益减少,许多生物因而绝迹或他迁,但仍有少数枝繁叶茂,至于为何如此?利维表示,人类不常干扰反舌鸟鸟巢,因此难以回答该问题,不过反舌鸟的辨识能力显示,其所具备的知觉能力让它们较擅于处理都市化环境的复杂性,比如能够判断哪只猫可能注意到鸟巢,哪只则仅是路过。

责任编辑:王姵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