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追思李登辉全文:把民主和自由留给台湾(图)

发表:2020-09-19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告别礼拜今日上午举行,总统蔡英文在追思文提到,虽然李登辉已经离世,但把民主和自由留给台湾,这样的精神将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台湾人民,通过重重的考验,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
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告别礼拜今日上午举行,总统蔡英文在追思文提到,虽然李登辉已经离世,但把民主和自由留给台湾,这样的精神将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台湾人民,通过重重的考验,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19日讯】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告别礼拜今日上午举行,总统蔡英文在追思文提到,虽然李登辉已经离世,但把民主自由留给台湾,这样的精神将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台湾人民,通过重重的考验,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

李登辉于7月30日辞世,并享耆寿98岁,追思告别礼拜19日上午在淡水真理大学大礼拜堂举行。而总统府在官网上公布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的追思文。

蔡总统追思全文

李登辉前总统是时代的开创者。年轻时,他两度负笈海外,学习新知,想要将理想与专业贡献给故乡。

回国后,他参与政府工作,想在工业腾飞的年代,为农民找出路。在民主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他领导国家,在威权反扑和民主理想之间,带领台湾走过宁静革命,让台湾成为台湾人的台湾。

90年代,我曾经和李前总统共事,他对专业的尊重、对民主化、本土化路线的坚持,以及对国家主权的坚定态度,让我印象深刻。

后来,我有幸得到人民所讬,担任总统,亲身感受领导国家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做决策时必须面对的艰难处境,也因此更能体会这位民主前辈,当年是带着多坚决的意志,才能在重重挑战中,促成了台湾的民主化。

我也经常向李前总统请益,而他总也能秉持长者的风范,和我分享各种他从阅读中得到的新知,并鼓励我在做决策时,保持一颗谦卑勇敢的智慧之心。

李前总统并不忌讳谈论生死,他在自己的著作、或者与朋友晚辈分享的日常对话中,都经常提到,人要意识到死亡的存在,才会思考活着的意义。

“诚实自然”是他最喜欢的座右铭,这一生,他笃信力行,努力实践。他是时代的开创者,是领导台湾前进的人,也是令人敬重的长者与前辈。

李前总统的一生,是一部台湾近代史的缩影,他经历过殖民统治、走过威权时代,在台湾民主化的过程中,成为了关键人物。他的离开,也代表着台湾人的故事,即将翻开下一页篇章,走过悲情、迎向新生。

过去一段时间,无论是国际友人的推崇悼念、或者是台北宾馆前的民众排队致意,都显示着李前总统在海内外所受到的爱戴与尊崇。

虽然李前总统已经离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给台湾,这样的精神,将会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台湾人民,通过重重考验,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愿李前总统安息,也请家属节哀。

赖副总统追思全文

民主先生,谢谢您。

李登辉前总统荣归天家,这是国家的巨大损失,对我而言,则是失去一位亦师亦友的温暖长者,深感难过和不舍。

李前总统为台湾第一位民选总统,主政十二年间,排除重重障碍,开启宁静革命,以和平的方式,带领台湾走过民主化最关键的时刻。

从修宪、终结万年国会到推动总统直选,奠定了台湾成为民主国家的重要基石。尤其,面对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临危不乱的决策风格,稳住民心,维持区域安全。

2000年,将政权和平移转,开启了台湾政党轮替的民主新页。他睿智地带领台湾度过惊涛骇浪的民主化过程,让台湾蜕变成为一个现代的民主国家。

李前总统的老家在新北市的三芝,而我的故乡就在三芝隔壁的万里,他视我如厝边邻家的后辈,我敬他如谆谆教诲的长者。

即使卸任后,他仍心系台湾前途,我们曾在台南餐馆里,两人脱下西装,畅谈国家未来,他曾提及要不断地深化台湾政治改革,不仅仅是司法改革、年金改革、转型正义的落实,他也特别提到宪政改革中18岁公民权等问题。

好几次与李前总统见面,他不断地给我建议与勉励。他说,我应该要告诉台湾人民,“政党存在的价值、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如何增进人民的福祉”,这些正是我从事政治工作的初衷。

感念李前总统在我从政不同时期中,给予许多勉励,他从不吝与我分享人生哲学及为政之道,就是谦虚、冷静和忍耐,而权力越大越要保有崇高的道德和坚定的信仰,他的期许和鼓励,我都铭记在心。

李前总统,我们一定会更努力持续深化台湾民主、坚守主权,让代代台湾人都能在民主自由的土地上安居乐业。

生命殒落虽有时,而李前总统留给我们的民主精神将永远长存。哲人已远,典范长存,李前总统,台湾谢谢您。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