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大自然做个小园丁 可灌注满满“正能量”(组图)

作者:林孟欣 综合编译 发表:2020-09-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近大自然做个小园丁可灌注满满“正能量”
走进大自然可协助人们提升正面的身体心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都市化发展,生活周遭的绿地与树木逐渐减少,在高度压力的生活中,人们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有研究指出,如能走到户外,走进大自然可协助人们灌注正面思维能量,提升正面的身体心像,达到恢复身心灵健康的状态,甚至不必踏出户外,在家做个小园丁也能体验到这种好处。

据2018年《身体心像》(Body Image)杂志刊登的研究发现,不论是走进公园接触大自然、观看自然而非建筑环境的图像或是处在设计绿化的空间中,可以提升人们正面的身体心像(又称身体意象)。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社会心理学教授斯瓦米(Viren Swami)教授指出,自然环境毫不费力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通常使人伴随着愉悦的感觉,而且不需要全神贯注的环境可以为人们提供宁静的感受,反过来又可以促进自我认同。

如果说身处的环境四周只有高楼大厦的钢筋水泥,或许可以考虑在家中“拈花惹草”,做个家庭小园丁给自己添加“正能量”。斯瓦米教授领导的另外一项研究发现,从事园艺工作能让人更有自信,更能接受自己身体的不完美,此外研究还发现,花愈多时间在园艺工作的园丁,对自己身体的外观“主观”看法改善力量也就越大,此研究结果发表在今年3月的《生态心理学》(Ecopsychology)杂志。

身体心像(body image)为个人对自己身体外观及功能的主观判断,容易受到心理、生理及社会文化因素等影响。无论是正向或负向的身体心像都影响着每个人的心理层面,当身体心像过于负面时,通常会降低自我价值感,缺乏自我认同感,容易以不正确手段来改变外表或出现负面的情绪,不仅危害个人的健康,也可能造成社会问题。

斯瓦米教授表示:“正面的身体心像才有益身心健康,有助增强人们心理和身体的适应力,促进人们整体健康。研究结果发现,接触大自然对人们的身心都有益处,但都市化意味着许多现代人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越来越少。”

接近大自然做个小园丁可灌注满满“正能量”
研究发现从事园艺工作能让人更有自信,更能接受自己身体的不完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传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有句名言:“人间最好的医生乃是阳光、空气和运动。”任何药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都无法像漫步在大自然的环境中直接。当人们在欣赏大自然的奇妙时,不仅能够增加正面情绪感受,也可以增加抗炎症细胞因子(anti-inflammatory cytokines)分泌量,促使免疫系统更加完善,在疫情尚未趋缓前,许多人并没有机会走到户外接触大自然,或许可以尝试打造绿空间,在家做个小园丁,不论是养花或者种菜,对身心皆有助益。

资料来源:Natural environments promote positive body imageGardening helps to grow positive body imag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