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委会换届 黄营医生参选对阵撑警医生(图)

发表:2020-09-25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据报将参选医委会换届选举。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据报将参选医委会换届选举。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今年年底会就六个席位进行换届选举,当中三席由全体医生选出。报导指已有五人报名参选竞逐,包括一向敢言的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前线医生联盟前副主席覃天笙及医学会副会长郑志文,三人会联手竞选,对手则是去年反送中期间曾联署撑警的资深麻醉科专科医生韦玉珍,以及执照医生医学会主席、外籍眼科专科医生马思特。有医生指目前“黄营”医生胜算较高,但医委会的组成仍以建制派占多数;若港府要赤化医生,黄营抵抗并不容易。

《苹果日报》报导,医委会今年底会就6席进行换届选举,其中3个席位由医学会提名及选出该会会员;另外3席由全体医生选出,据悉,现任委员郑志文会联同马仲仪、覃天笙一起参选,竞逐该三个席位,他们会联手做选举工程,并已获得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前线医生联盟、医学会及政府医生协会四大医生组织支持。

郑志文及覃天笙也曾于今年7月医学会会董选举中,与蔡坚团队全数胜出;郑志文获3,317票,覃天笙获2,926票。

三人的对手则包括竞逐连任的韦玉珍,她于去年反送中风波与约500名医生联署支持警察执法,立场被指较亲政府。另一位现任委员、“蓝营”的林哲玄上次于医学会选举败给郑志文,今次不会竞逐连任。

今年武汉肺炎疫情下,港府迟迟不“封关”防疫触发2月份香港医护界大罢工;早前的病毒全民检测计划,也有医生和专家从专业角度质疑计划成效,但就惹来建制派阵营发动打压抹黑攻势,在医疗卫生界掀起一场“文革”。

一直敢言马仲仪,早前接受《大纪元》访问后,遭到亲共人士的批斗攻击,包括指她是法轮功学员及违反《港版国安法》。马仲仪于Facebook发声明回应,指自己从不是法轮功学员或成员,强调“面对连月来的攻击和恐吓,本人不会畏缩,并会继续就影响香港市民的各类公共卫生议题提供专业意见;不求哗众取宠,只求为市民提供理性讨论的养份”。

《苹果》引述医生表示,相信三位黄营医生以较大比数胜出的机会较高,选情不会像去年年底蔡坚斗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般竞烈。不过该医生分析,医委会委员增至32人,即使黄营医生取得全部14席,亲政府委员仍占大多数。若日后港府再要求放宽海外医生来港执业,黄营要抵抗并不容易。

另有医生表示,医学界担忧当局会趁未来一年立法会混乱,再推行放宽海外医生或赤化医生的政策;医委会已成维持医学界专业自主及抗赤化的最后一道防线。越多黄营医生加入,才能抵挡住危害医生专业及病人的政策。

追究罢工?医管局再发信促员工解释缺勤理由

另外,针对医护人员的打压仍陆续有来。《立场新闻》报导,医管局主席范鸿龄9月24日出席医管局大会后,透露人事部将向2月医护界罢工当天缺勤的员工发信,查询他们缺勤原因,涉及人数多达几千人,会根据答复再决定下一步行动。他拒绝评论会否解雇员工。

马仲仪回应时表示,在当前港府及医管局的管治和政治气氛下,对此一点不感到惊讶。她批评医管局自2月26日首次向员工发信后,不同组织已重申罢工合法合理,但当局仍连续多个月对罢工医护“穷追猛打”,一再声言追究参与的医护,甚至采取法律行动,形容做法“可恶”。她续称,当局上次发信已将罢工行动定性为“缺勤”,预料今次采取提问形式发信,要求员工需要回信解释,性质与上次不同。她重申,医管局员工阵线的罢工是合符法律理据,是受《基本法》保障的正式合法工业行动。

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回复《立场新闻》查询时,重申阵线是合法注册的工会,罢工是经会员投票后进行的合法工业行动,受《基本法》保障。阵线已有法律团队做好准备,以备将来要为此对簿公堂。

她又批评医管局“疫情严峻时就要我们打仗”,但每当疫情缓和便立即向外表示追究罢工医护,做法无耻,“疫情缓和其实应该做好准备应付将来疫情,而不是秋后算帐。”余慧明说,罢工期间要求会员行动一致,参与员工均有向直属上司交代何时参与罢工,是合法的工业行动。她呼吁员工若受到有关信件,不要单独交给上司,而是交回工会应对,强调会对此负全责。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