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四川鼓励“藏粮于民”(组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0-10-02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糧食問題 四川
今年4月中国就有居民开始囤粮防饥。(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10月2日讯】虽然中国官方声称,今年夏丰收、秋粮食丰收已经成为定局,但是四川省却将出台有关粮食安全条例,并提出“藏粮于民”。

今年8月中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虽然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敲响警钟。习近平要求立法,强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9月27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成都举行,备受关注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提请大会审议。这是中国地方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加强粮食安全进行立法,《条例草案》内容包括“藏粮于民”,明确鼓励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食堂及城乡居民家庭,平时根据需求储存一定数量的口粮。

上述消息引发中国民间热议,众人担心粮食危机会来临。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说,近期无论中央还是基层官员:“民间日常的餐饮都提倡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恢复种粮,给人的感觉好像中国有粮荒,有食品危机。加上今年的瘟疫、洪涝灾害,中国不把对外开放的大门关闭,中国的粮食危机这个话题不是多么严重。”

《条例草案》共9章60条,涵盖了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质量安全、应急保障等多个环节。

恢复供给制为应对与美冲突

黄晓敏说,当局最近高调放话要恢复供销合作社、恢复供给制:“给人一种感觉是,想要恢复到五、六十年代实行定量、定额、定员、定时去获取每日的生活资源,这一连串的举措、政策、动作、信息,都是为了可能应对军事斗争和闭关锁国。”

成都“红星新闻”报道,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丽萍介绍,根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条例草案》从生产要素、组织方式等方面,强化生产能力的制度保障,确保粮食产出量。

糧食問題 四川
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鼓励餐饮企业,食堂及居民储存口粮。(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河北邯郸商人崔先生说,四川出台有关粮食安全的保障条例,归根结底说明了中国的粮食短缺问题严重:“说明粮食已经出现问题了,再不去制定法规,可能粮食安全会出现更大问题。具体是不是执行中央的指示,还是地方各自为政不好说,但是说明四川省的粮食肯定出了问题,整体粮食安全在两年内不会有大的风险。”

“藏粮于民”政策将触发抢购潮

贵州大学前经济学教授杨绍政说,四川政府出台鼓励藏粮于民的政策,容易在民间掀起粮食抢购潮:“真有可能让中国大陆的粮食出问题,真有可能加剧粮荒。我们知道,当所有的人都因为鼓励藏粮于民去藏粮食的时候,本来是可以在一个生产期内,满足整个社会粮食需要的粮食,因为所有百姓都去储粮就会让粮食需求大幅度增加,这将出现严重的供需矛盾。”

据中国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水平。

有中国网民对于四川的“藏粮于民”政策作出各种猜测。

一位手机网民留言写道,政府鼓励屯粮,第一是为“新冠”可能反扑作准备,第二是为可能爆发的战争做准备。他解释说,四川地处西南,中印军事冲突如果扩大就有可能影响到西南地区,故提前作准备;第三,消化丰收的粮食,做好维稳工作。另有网民写道,国家一面说粮食年年大丰收,亩产超千斤,一面又鼓励大家储粮,搞不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