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交手场景与武侠小说的描写颇为不同(图)

发表:2020-10-05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人交手与武侠小说的描写是很不一样的
很多所谓武侠小说中描述的高人交手场景跟实际是是很不同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武功高人之间交手不是那些所谓武侠小说家笔下的那种场景,特别是那些现代武侠小说家更是如此。真实的那些场面都是散见于那些相关人士所记录下来的内容。当然,对于那些毫无武术体验之人,那当然还是那些武侠小说家写出来的更好看啦。因为实际的场景并无那么多的戏剧性因素。高人之间的较量很多都是瞬间就结束了。

高人较量 一招见分晓

清朝年间,有一个叫刘永年的江西铅山人。周围之人都依稀觉得他好像有点儿功夫在身。他在福建建宁城中开了一家水果铺。当时许多凤阳人在这一带行乞,而且态度非常强横,有如强盗一般。

有一天,一个乞丐向刘永年讨胡桃吃,刘永年就给了一颗。那乞丐用手指将胡桃夹碎,吃完了又要。刘永年笑着拿出数十颗胡桃,用手腕一碾,胡桃全部碎裂。那乞丐看了,就笑着走了。

第二天,又有一个乞丐举着神庙中的铁香炉来了。那香炉足有二百来斤,洗得干干净净。这乞丐举着香炉,向刘永年讨要茶喝。刘永年只用一只手,就拿起香炉,进了屋盛满了水,又还给乞丐。乞丐见了,心中凛然,就离开了。

于是刘永年身怀功夫的名声在建宁城开始传开了。有一天,神庙里有戏上演,刘永年站在台前看戏。忽然有一个侏儒过来将脑袋靠在刘永年的腹部仰着头看戏。刘永年退了一步,那侏儒也退了一步,仍然将头抵在他的腹部。

刘永年大怒,就用手指弹了一下侏儒的脑袋。侏儒反眼瞪着他,也用手指在刘永年胁下按了一下。刘永年竦然一惊,知道自己已无法幸免,急忙回家。不到一个月,他就病死了。后来才知道,那侏儒所用的手法在南方被称为“绝脉”,北方则称之为“点穴”。

强盗遇高手 稍战即溃败

清朝道光咸丰年间,有一个漳州人叫像,但人们不清楚他到底姓什么,只知道他的名字叫像。像长得枯瘦如柴,说话的时候总是带着哭腔,眉宇之间看起来总是愁眉苦脸,好像家里死了人似的。但是他却精通武艺。

当时太平天国正在起事,各地盗寇四起。闽江的下游群盗出没无常,出入福建的商人常常带着像随行护卫。有一个叫吴自牧的人也是一位武士。他使一根铁鞭,当者披靡。当时昭安有一个姓李的富翁,他出行之时,总是带着像和吴自牧随行。

有一天,他们路过绵亭山时遇到二十多个强盗。吴自牧与群盗相斗,结果大败。强盗们纷纷冲到像的车前。这时李翁已经被强盗捆在路旁,他大声呼喊着像的名字,要他取出车中的金银来自赎。

像带着哭腔对群盗说:“我是像啊!”群盗大笑道:“你就是狮又怎么样?况且是死到临头的像!”像大怒道:“诸位难道真的不知道我就是像吗?”但是他说起话来还是带着哭腔,于是群盗笑得更厉害了。

像乘着群盗大笑不止而没有防备时,突然纵身而起,将两个强盗掷下山摔死,又擒住一人把他当作兵器横扫群盗。群盗不是被打倒,就是四散奔逃。吴自牧乘像取胜群盗而使他们陷入忙乱之际,也打死了两个强盗,把李翁救了出来。自此之后,像在漳州、泉州一带名声鹊起。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