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发麻”要注意 可能对应不同的疾病(组图)

发表:2020-10-1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明原因的手指发麻,甚至睡觉时麻痛惊醒,就要警惕是某些些疾病了。
不明原因的手指发麻,甚至睡觉时麻痛惊醒,就要警惕是某些疾病了。

手麻脚麻大家都有体验过,特别是睡觉姿势不对时,醒来后手脚像有几万只蚂蚁又爬又啃。一般这种手脚麻木的感觉很快会缓解,但如果手脚经常不明原因发麻,就要当心是不是疾病导致的。

不同的“麻”恐是不同的病

一般情况下,肢体麻木是因为久压、久蹲等原因,压迫到了四肢部位的血管、神经,导致血流不通畅或神经麻痹。这种麻木就算不管它,也会在几分钟内自己缓解。

但如果经常不明原因的手指发麻,麻木的感觉和平时不一样,甚至睡觉时因为麻痛惊醒,就要警惕这些疾病了。

1颈椎病

颈椎病麻木特征:坐着的时候手指开始发麻,转转脖子,揉捏一下颈部,症状就有所减轻。
颈椎病麻木特征:坐着的时候手指开始发麻,转转脖子,揉捏一下颈部,症状就有所减轻。

麻木特征:通常在坐着的时候,手指开始发麻,这之后转转脖子,揉捏一下颈部,症状就有所减轻。

这一般是因为颈椎间盘退行性、继发性病理改变,压迫了上肢的神经根。压迫的部位不同,麻木的感觉也会有所不同:大拇指麻,是第六颈神经根受压,食指、中指、无名指麻,是第七颈神经根受压,小拇指麻,是第八颈神经根受压,建议去医院的骨科就诊。

2脑血管疾病

麻木特征:最典型的是左右一半身体出现麻木,且不止手脚,躯干、脸部也可能出现麻木的感觉。

多种脑血管疾病引起的短暂性脑缺血,甚至是脑卒中,会导致大脑处理触觉的部位受损,导致麻木。肢体麻木还伴有头痛、头晕、眼前发黑或视线模糊、胡言乱语、协调能力差等症状时,可能是中风的征兆。有脑卒中征兆的患者建议在神经内科就诊。

3、多发性末梢神经炎

麻木特征:常见于手指、脚趾的对称麻木,除了麻木外,还常有触觉减退的症状,就像戴了手套、穿了袜子一样。

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的病因有很多,比如中毒、营养代谢障碍、感染、过敏等,其中,糖尿病也是重要诱因之一。

除了肢体麻木外,如果还出现肌肉力量的减退,四肢末端肌肉的萎缩,以及四肢末端皮肤发凉、苍白、发紫或不出汗,皮肤粗糙变薄等,都要警惕是不是多发性末梢神经炎。一般建议在神经内科就诊,有高血糖、糖尿病的患者可在内分泌科就诊。

4、贫血

麻木特征:一般是手指、脚趾等四肢末端会轻微麻木,症状程度较轻。

这主要是因为红细胞或血红蛋白的缺少,养分很难送到身体末梢,这里的神经就会因为血氧不足出现麻木。贫血除了肢体末端麻木,还会有头晕、无力、心慌胸闷等症状。一般建议在医院的血液科或中医科就诊。

5、腕管综合症

腕管综合症一般是因为过度使用手指,比如长时间使用鼠标、玩手机等。
腕管综合症一般是因为过度使用手指,比如长时间使用鼠标、玩手机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麻木特征:手腕保持于最大屈曲位,60秒内大拇指、食指、中指会出现麻木不适感。

一般是因为过度使用手指,特别是重复性的活动,比如长时间使用鼠标、玩手机等,腕管内压力增高,压到了里面的神经,导致麻木的出现。腕管综合症除了大拇指、食指、中指的麻木疼痛外,晚上还常常会因为麻痛惊醒,严重还可能伴有手部肌肉萎缩的症状。一般建议在骨科或外科就诊。

除了上述疾病外,女性的妊娠期和更年期,也可能出现手脚麻木,甚至有针刺、烧灼、无法控制精细动作的症状。

这种情况一般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妊娠期、更年期的结束,这些症状也会随之消退,不用过分担心。手脚发麻的时候,除了伸伸四肢缓解,也要注意对比症状,看看是不是疾病来袭的前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