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矛盾严重升级 传中国停止进口澳煤炭(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14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进口 澳大利亚 煤炭
传中国已经停止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有报道说,中国已经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澳洲政府表示,正在对相关报道进行调查。此前澳洲政府表态禁止华为和要求调查武汉肺炎病毒来源,而这次事件意味着双方政治矛盾严重升级。

中国大陆媒体和《路透社》均报道说,来自业界的消息说,中国有些港口已经接到指示,不要接受澳大利亚的动力煤和冶金煤的进口,而且在装卸前的最后一分钟被转卖到其它市场。

全球信息服务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10月8日报道说,中国北方的鲅鱼圈港和京唐港以及南方的防城港上个月通知卖家说,10月1日起将拒绝澳大利亚进口的动力煤和冶金煤的卸货和报关。

中国大陆门户网站《新浪》报道10月12日说,几位知情人士于10月9日对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表示,中国的国有公用事业和钢厂已收到中国海关的口头通知,立即停止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消息人士称,华能国际,大唐国际发电公司,华电国际和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国有公用事业公司已收到中国海关的口头通知。

《路透社》的报道提到,中国是澳大利亚煤炭最大的进口国,今年1到6月份澳大利亚27%的冶金煤和20%的动力煤是向中国出口,而煤炭去年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出口产品,出口额达到395.2亿美元,仅次于铁矿石。

据《美国之音》10月14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政府正在对相关的报道进行调查。他并表示,中国经常对进口配额进行调整来保护本国市场。

莫里森对媒体说,“在煤炭方面,中国的确有自己的煤炭产业,中国有时会颁布国内配额来支持中国本地的生产的地区就业”;“他们对煤炭生产颁布国内配额的安排并不稀奇。”

莫里森同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贸易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分析人士就此表示,中国煤炭进口今年上半年大幅增加,但由于需求减弱,下半年预计会减少进口,今年的煤炭进口因此将比去年减少四分之一,大约只进口8000万吨。

中国今年5月对澳大利亚的大麦进口征收了巨幅关税,又在8月份表示将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进口展开反倾销调查。北京当局还不鼓励学生和游客前往澳大利亚。

《路透社》专栏作家克莱德·拉塞尔(Clyde Russell)撰文说,如果中国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的消息属实,这将立即封闭两国的一个重要贸易渠道,并使双方政治矛盾严重升级。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暂停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决定,显示中国对澳大利亚政治立场的不满。

武汉肺炎疫情对澳大利亚经济等各方面造成冲击,澳大利亚政府在4月呼吁国际社会,针对武汉肺炎病毒的源头展开独立调查,这项提议激怒了北京。

随后,北京当局对澳大利亚采取了两项措施,包括5月宣布禁止四家澳大利亚牛肉出口商向中国出口牛肉,据称这四家占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牛肉总额的35%;并对澳大利亞大麦出口征收80.5%的反倾销以及反补贴税。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北京对澳大利亚的惩罚。

6月5日,中国文化与旅游部发布通告称,受到疫情影响,提醒中国游客切勿前往澳大利亚旅游。

澳大利亚旅游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则表示,中国关于游客面临危险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

6月9日,中国教育部又发布通告,要求留学人员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引用的理由仍然是疫情与澳大利亚针对亚裔的歧视事件。

不过,澳大利亚已经开始研究该国供应链、国防、外交事务的脆弱性,专家认为澳大利亚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供应链、增强主权抵御力,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而调查指出,由于武汉肺炎带来的冲击,澳大利亚已经渐渐往部分经济“脱钩”迈进。

风险顾问机构Cognoscenti集团执行长杜邦(Alan Dupont)表示,澳大利亚更偏向于与中国部分经济脱钩。

杜邦解释,与中国脱钩并非孤立中国,而是在美中之间建立可持续关系,贸易方面或许能维持与中国的关系,但国防方面则会选择美国。他认为,澳大利亚迟早必须做出选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