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扩权 习近平不需要主席制?(图)

发表:2020-10-17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参加北京抗疫表彰大会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参加北京抗疫表彰大会(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日前公布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下称“条例”)全文,外界均指为习近平在五中全会上的固权最新动作。此前也传出习欲改回党主席制,以便当永久核心。不过有分析认为,该条例事实上对中共总书记扩权,并且习并不要主席制。

香港《明报》刊文分析称,从条例内容看,对中共总书记的权力作了较大的扩充,而与中共党章保持一致,仍明确中共的最高领导人是总书记,似乎封了短期内恢复党主席制的门。

文章认为,条例其中最核心内容就是对中共中央及其总书记权威的强化。

据中共党章规定,“中央书记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说明总书记只是负责召集政治局和常委会议,主持的是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但在新的条例第18条规定:“中央书记处根据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指示安排开展工作。”这里将总书记个人与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并列,明显是提高了总书记的位阶。

条例还规定,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的会议不仅由总书记召集,而且第27条更明确会议议题也是“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确定”。第29条甚至规定,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包括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议题也由总书记“确定或者审定”。

文章说,由此可见,新条例下的总书记,虽无党主席之名,已有党主席之实,还有何必要恢复主席制呢?

资料显示,中共总书记在建党之初确曾是党魁,但自从七大改成主席制后,八大设立的总书记就是秘书长角色,文革中总书记被废。文革后胡耀邦出任中央秘书长,党主席华国锋被罢黜后,胡曾短暂接任党主席,后来邓小平提议废除主席制,胡改任总书记,理由是今后是政治局常委集体领导,总书记主要领导中央书记处,落实执行常委会的决定。而这也为元老干政和政令不出中南海埋下了伏笔。

大力度新规固权 “习核心”为何不安?

9月底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至29日召开的同时,还审议及制订出台前述中央工作条例,官方称旨在“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估计,若有关条文要求维护习核心,除非废除条例,否则习肯定永成中央委员会核心。

法广评论说,新条例将中央委员会纳入规范,加上先前对地方党委的规范,从下往上、从上往下,双向延伸,显示出习近平对党内权力的掌握,如铁桶般牢固。

一位匿名的北京政治评论人士对中央社表示,这一条例可说是已知中共党史的首次,从文字上看,这一条例的重要性已与党章并列。中共中央委员会是全党“最高领导机关”,也就是形式上的“党中央”;这一条例可对涵盖中国各个层面的200多名中央委员及100多名候补委员,进行直接约束。

此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将在权威仅次于党章的中央工作条例中明确用“习核心”捆绑全党,把党内规章变成他个人的家法。但中共日前颁布的与外界普遍预测相反,没有加载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提法,只是在新华社报导的中共中央《通知》中强调了习核心的地位。

美国之音引述评论人士认为,虽然条例今年没有提到“习核心”,但是有两次提到“习思想”;条例正文中提到“两个维护”,这里面暗含“习核心”;条例全文充斥排他的习近平式的政治语言。这说明习近平的权力没有被削弱,反而非常稳固。

《德国之声》中文网10月7日发表题为“‘习核心’为何不安”的评论文章表示,搞这一个中央工作条例反映出习近平“对当下的处境和权力,其实是很不安,没有自信的”。

文章表示,因为在外部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习担忧内部不满和反习势力藉着外部环境的恶化“蠢蠢欲动或兴风作浪”。对习近平来说,“满眼望去,皆是敌人”,若政治控制稍有放松,这些人很可能就做出对他不利甚至触及政权安全的事情来,因此必须不断用权力去维护以权力建立起的偶像,否则分分秒秒就会被打碎。

习没有接班人 让党“绝后”

按照中共惯例,五中全会要为二十大作准备,其中包括接班人等问题。因为以往五中全会都涉及接班人事宜,如毛泽东首次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习近平成为接班人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上。不过评论人士林和立认为今次五中全会的基调仍然会是巩固习自己的权力,确保自己能在2022年顺利连任,成为“终生核心”,不会出现继任人或重大变动。

尽管习近平似乎野心勃勃,他因为在多领域的胡为,被网民戏称为加速中共灭亡的“总加速师”。

知名评论人唐浩在视频节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表示,目前习近平的种种作为,确实正在加速带领中共走向亡党,而且还会让习近平成为中共的末代领导人。习为确保自己卸任后不会被敌对派系给清算,所以没打算挑选接班人。而搞任期终身制,将让中共接班人“绝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