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进入孤家寡人的最后岁月(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0-10-23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
2020年7月31日,林郑月娥在香港政府总部记者招待会上(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0年10月23日讯】特首林郑月娥近日向香港的党媒发话,其实是另类施政报告,概述了她的统治手法和挣扎求存之道,也预示了她前景难堪。

她言必称习近平总书记,表明习思想保育至上,断不会在珠海桂山岛附近填海造地供应香港,但又打着红旗反红旗,表明决心,“明日大屿”的过千公顷填海大计定必去马,没有保育问题。

她的想法明显犯驳,看来只须公开表忠一下,便可乱说一通,施政横行。不过,其胡言乱语而自鸣得意,正反映她已经内外交困,腹背受敌,只能躲在党国的庞大身影后面,在最后岁月中苟延残喘。

由反修例运动至今,林郑已成孤家寡人。她政治上长期积弱,四、五成市民对她绝望(对她表现给零分)。她为政劣绩斑斑,声望低沉不起,不仅自绝于支持民主派的社会主流群众,亦连累支持政府的亲北京势力,在区议会选举大败。他们碍于北京的情面,勉为其难支持林郑,但对其施政一直颇有微言,并通过自己的渠道,上达中央,进一步削弱她的统治权威。例如明知林郑把希望放在“明日大屿”,工联会仍旧向北京游说在桂山岛填海造地助港,言下之意,林郑根本不切实际,必须中央出手相助。

面对民主派和“自己友”两面夹攻,林郑既无民望支撑大打舆论战,亦欠民间社会的组织基础发动保皇攻势,从访问内容看,她的统治策略只剩下三招了。一是无视批评的鸵鸟政策,自我催眠一样,把“问心无愧”挂在嘴边,强调自己为香港、为国家,带领香港向前发展,便无惧打击,意思是网民以至保皇政客的批评固然可以不理,甚至到立法会答问也觉得遭到侮辱,因此索性不到议会交代工作和听取意见,从此远离异见便天下太平。

二是扭曲事实以便卸责或邀功。她说政府对武汉肺炎的疫情从来没有掉以轻心,但疫情第三波的出现,不正是由于政府豁免部份入境人士免检测所导致?她又自夸香港抗疫能力提升,不怕第四波疫情,却没有指出,其中保护装备和检测能力,大都靠私人部门奋力追上需求。再到国安法,她认为不影响权利和自由,也令社会恢复稳定,市民不再恐惧,完全罔顾警方对市民示威权利的压制,仿佛稳定可以单凭警方武力和限聚令恢复过来,而无须赢取民心。

上述两招是改变不了现实,只好改变她自己的认知来回避矛盾,而第三招则是以想像代替论证,谱写香港争取中央支持下开拓未来的繁荣。林郑的头脑简单不过,她认为首先要借助深圳竞逐人才,吸收遭美国排挤的科研专家,以科研推动经济,同时开发科技产业链,由科研、制造业到上市融资,香港、深圳可各司其职。另外就是求取中央的政策优惠,以市场以外的手段,在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落成后,增加其使用量,从而加速航空业的复苏。

但施政需要理性论证,反复辩论,不是在许愿树挂上心头好而已。例如林郑希望通过国家介入加强香港的航空业优势,而不是公平竞争去赢得区内龙头地位,只会招来区内其他国际机场以至地方政府对香港的不满,也有碍区域之间的合作关系。香港即使愿意融入大陆发展,日子不会好过。其次是香港要发挥其竞争优势,必须保持与大陆城市不同的特色,而不是附和趋同,否则旅客大可选择区内成本较廉宜的机场服务,但香港制度走向大陆化,失去国际城市的制度优点,它的航运服务又如何物有所值?

林郑期望出现的港深科技合作也面对类似问题。两地若各有优势,合作互利理所当然,洽商也自然水到渠成。但若勉强由中央撮合,日后如何分摊成本和分享成果,肯定难分难解。更何况,中美关系紧张,香港跟深圳合体搞创科及相关产业链,还专门吸纳美国机构不受欢迎的科研人员,贸易战以至冷战一旦升级,香港将无法置身事外,对香港对大陆也是坏事。

不过林郑的如意算盘小心弄巧反拙。她可以不停“问心无愧”,但只要她是保皇政客的负累,他们也会继续向中央奏她一本;她可以扭曲事实,为自己脸上贴金,却只会引起更大的反感、更低沉的民望;她可以拼命周旋于中央各部委丶各地方领导之间,但凭她日渐薄弱的政治能量,她只会更身不由己。她要平息的问题,结果引来更多疑难,陪她渡过最后的政治岁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