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系统设计师是上海人?内政部调查中(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30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政部长徐国勇27日上午接受媒体访问表示,户政系统26日异常,非攻击行为,应该是系统服务元件流量分散问题,未来每日早上开机之前要先进行测试。
内政部长徐国勇27日上午接受媒体访问表示,户政系统26日异常,非攻击行为,应该是系统服务元件流量分散问题,未来每日早上开机之前要先进行测试。(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民进党立委刘世芳29日披露,全国户政系统的原始设计师是个上海人,要求内政部检视原始标案。对此,内政部次长邱昌岳说,他第一次听闻这事,若原始设计师是中国人,“代志就大条了”,绝对要自源头处理,而非系统更改的问题,必须打掉重练。负责户政系统开发暨维运公司资拓宏宇则表示,此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在全球资安战略中扮演要角 将携手与美商合作
台湾推新版身份证 传制作商曾与大陆公安合作?
台美5G共同宣言 AIT:台湾是干净伙伴 北京侵蚀信任
资安应超前部署 专家:台湾科技人才个资成骇客目标
谈两岸问题及中国产品危害台湾资安 苏贞昌坚定回应

刘世芳爆户政系统设计师是上海人 内政部:若属实系统须打掉重练

自由时报报导,全国户政系统过去4个月发生了5次大当机,绿委刘世芳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质询时披露,虽然得标的资拓宏宇现在是中华电信的子公司,但在6年前标下户政系统时,原来是民间出资的公司,因持续出状况才改组,先移至资策会再转至中华电信旗下。上届就有跨党派的立委关切得标的资拓宏宇背后是否有中资或港资的状况。当下有立委表示资拓宏宇董事长于2014年希望两岸能同设一个云端系统。

刘世芳表示,采购期间是采取有利标加最低标的混和标方式,但程式设计师却是一名上海人,让资安漏洞前门及后门一起开,难道每一次都要花费1亿、几千万来维修?目前的原因均找不出来,不要以为这只是单纯的户政当机,2、3天就能处理好,这样资安漏洞,加上传闻有户政资料被外流出,这样是如何让人民放心的来使用电子化身份证?

刘世芳表示,内政部应该要检视户政系统是否“绿皮红骨”,应该要检视原始标案,若提供设备的人、维修者及原始工程师均是游走两岸的人,那么“代志就大条了”,标案就必须要终止。

邱昌岳说,系统频当机是因为程式设计不当,目前资拓宏宇与内政部仍是有效标案,内政部则会针对软件、承揽公司背景、维修重要人员,以及委外厂商管理维护等面向进行调查,采取必要之措施,他也承诺会尽快提交报告。

资拓宏宇:“户政系统设计师”绝无中国籍

针对绿委披露户政系统设计师是上海人一事,资拓宏宇表示,公司承揽客户应用程式开发工作,一律严守着个人资料保护法与客户资料保密协议。至于客户的机密资料均是由客户直接管理,公司没有办法取得客户的机密资料,因此,绝对没有资安与国安议题。

资拓宏宇又进一步表示,公司承办的每个户役政系统标案,均是依照内政部契约要求,设计及开发人员确实没有中国籍人士,名册均送交予内政部依照规定审查,爆料者所声称属子虚乌有。此外,公司针对参与开发户政系统的人员,均经过履历资料的审查及面谈确认,绝对没有任何中国籍,相关爆料属于严重谬误。为正视听,公司愿意接受国安、调查单位或是内政部执行确认调查。

中央社报导,户政系统10月26日出现异常,导致有民众要办理离婚手续却苦等逾3小时。对此,内政部长徐国勇27日表示,现在因户政系统向上集中,因此有许多服务元件都必须测试,他也举上次系统当机是因备份问题,属厂商缺失问题,后续有对其罚款。

徐国勇说,26日系统当机原因,并非源自攻击行为,应该是流量分散问题,初步研判应该是系统中的服务元件爆量,只要出现疏失即会变成集中至一个主机上,导致其负担过重而当机。

徐国勇表示,问题仍待资讯人员再行确认,日后也会要求每日早上开机之前,先行测试,现已针对厂商处以新台币300万元罚金,后续会持续要求精进。

针对户政系统在过去几个月来频频传出故障,内政部户政司长张琬宜表示,有些是因网络异常、有些是因子据库的虚拟主机资源不足,昨日则是查到网络档案服务元件有异常。

户政系统在今年的6月29日、8月26日、9月10日、10月5日曾发生过当机状况,当时均请户政事务所先采取人工收件,避免影响民众权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