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之二:赤帝之精生于翼(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0-11-12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那尧是怎样降生的呢?这还要从帝喾的第三个妃子庆都说起。说起这位帝妃庆都,也是很不寻常。她姓陈峰氏,是天上神人大帝的女儿。
且说那尧是怎样降生的呢?这还要从帝喾的第三个妃子庆都说起。(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尧帝的父亲帝喾继承了帝位,他有四个妃子。其中正妃姜嫄和次妃简狄,三妃庆都都没有生儿女,只有四妃常仪生了一个女儿,一个儿子。这个儿子是帝喾的长子,名叫挚。

且说那尧是怎样降生的呢?这还要从帝喾的第三个妃子庆都说起。说起这位帝妃庆都,也是很不寻常。她姓陈峰氏,是天上神人大帝的女儿。古书说那神人大帝生于斗维之野,这“斗维之野”指的就是北斗七星照耀的平原,说是现在的河北蓟县一带。说这位神人大帝经常在三河东南游玩。有一天,天打大雷电,一个霹雳,使大帝身上的血流到了一块大石头里面去。后来这血就在大石里化成了一个婴儿。恰好有一个姓陈锋氏的妇人从这个大石头旁边经过,听见石头里面有婴儿啼哭之声,就设法取了出来一看,还是个女婴,就抱回去抚养,当作自己的女儿,因此这个女婴她就随着姓了陈锋氏,起了名字叫庆都。

随着长大,人们发现她的状貌很像神人大帝,因此大家知道她一定是大帝的女儿。尤其奇特的,她的头上总有一朵黄云遮盖着,就像是皇帝的华盖。无论走到哪里,别人要寻找庆都,不必寻人,只要找到那朵黄云,就找到了庆都。

可是没有几年,她的养母陈锋氏死了,那时庆都还小,没人抚养,要是一般的人,不免衣食困苦,要挨冻受饿了。但是奇特的是庆都却不怕,即使十几天没得吃的,她亦不觉饿,这个岂不是更奇怪吗?后来伊耆(ㄑㄧˊ,qí)侯,就是伊耆这个诸侯国的国王,叫伊长孺的,收养了她,从此庆都就做了伊耆候侯君的女儿。

帝喾辅政的时候,伊耆候带了庆都来到帝丘朝拜帝喾。帝喾的母亲握裒,听人说起庆都的奇异,叫人领了她来一看,头上果然顶着黄云,而且相貌又很好,更兼和自己同姓,因此就叫帝喾和伊耆侯说了,收她做了妃子。(另两个妃子生弃和契)帝妃当然都是和帝喾住在京都的。所以庆都成了帝妃后,就一直没有回过娘家。

一天伊耆侯请奏帝喾说道:“臣妻近日渐老多病,很想念臣的女儿庆都,臣请帝准许臣女归宁,不知帝肯允许否?”就是说,我的妻子现在年老多病,想念女儿,请的准许我的女儿回娘家探望母亲。帝喾道:“亦是人情之常,朕无有不允。”就答应了。

庆都归宁,回到娘家,伊耆侯夫妇十分高兴,格外优待,自不消说。一天伊耆侯夫妇和庆都商量要出去游玩,问庆都喜欢水路还是陆路?

庆都说:“女儿想还是水路好。一则坐船比较的安逸,二则风景亦似乎比山岭来得清秀。”伊耆侯就说道:“那么我们到大陆泽去吧,那边风景很不错。”当下议定了。

次日,伊耆侯夫妇和庆都,直奔大陆泽而来。一路山势逶迤,林木葱郁,正走之间,忽然空中落下一块细石,正打在庆都额上。庆都出其不意,虽则不甚痛,(虽然不怎么疼,)不免吃了一惊,抬头看,也没有什么,只见一群小鸟向前方飞去,颇觉诧异。伊耆侯说道:“这种鸟儿名叫‘精卫’,又叫‘鸟市’,又叫‘冤禽’,又叫‘志鸟’,原来是炎帝神农氏女儿的魂魄所化的。”

“当初神农氏有两个女儿,都一心慕道求仙,想长生不老。一个女儿,拜了赤松子为师,跟着师父云游四方,居然修成了神仙。还有另一个名叫女娃,偏没有成仙的缘份。赤松子不收她,她怨愤极了,要想跑到海外去访求神仙。谁知到了东海,上船不过半天,桅杆折了,船翻了,竟淹死了。它的精魂不散,就变成这种鸟儿。这种鸟它们的窝都在我们仪耆国的西面发鸠山上。它们常常衔些小木枝小石块飞到东海去,丢在海中,一心要想填平东海,以泄它溺死之恨。它们一生一世,除了饥餐渴饮倦卧之外,就是做这件事情,历代以来,子子孙孙,无有休息间断,真真是个怪鸟。我们在这一带走路,往往给它所衔的小石子打着,这是不足为奇的。”庆都听了,方才恍然大悟。

过了一会儿,走到一座林中,只听得一片叫“精卫”之声,原来就是这些小鸟在那里自己叫自己。仔细一看,形状很像是乌鸦,不过头是花的,嘴是白的,脚是赤的罢了。

不几日,到了大陆泽,船只早已备好,就一齐登船。正要启碇,忽然一阵大风,只见天边东南角上卷起一朵红云,那红云之中仿佛有一个动物,蜿蜒夭矫,跟着红云,直向船顶而来,大家都停住了看。这来的是个什么东西呢?请看下集。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