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的“胁迫外交” 加拿大会低头吗?(图)

发表:2020-11-12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 特鲁多 华为 孟晚舟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图片来源: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2日讯】加拿大与中国关系不断恶化之际,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 再次对中国的“胁迫外交”表达不满。他11月11日表示,中国就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向加拿大施压,但加拿大不会屈服于中国的“胁迫外交’。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2018年12月1日她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过境时被加拿大警方逮捕。美国依据美加引渡条约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美国司法部指控她和华为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要求加拿大把她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

中国则在孟晚舟被逮捕后很快地拘押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 以及商人斯帕弗 (Michael Spavor)。这被普遍认为是对孟晚舟被捕的报复行为,北京则一直否认这个说法。

特鲁多11月11日在金融时报的网路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相信胁迫式外交,而且我们深信,如果你开始给出这种压力,长期而言会对你更加不利。”他说,中国继续认为如果他们对加拿大施加足够压力,加拿大就会屈服,“但这跟我们的立场完全相反”。

上个月,加中爆发又一轮外交风波。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10月15日在一次视频记者会上把香港亲民主抗议者说成暴徒,警告加拿大不要给他们政治庇护,还称如果加拿大真正关心在香港的30万加拿大护照持有人的健康与安全,以及大量在港的加拿大公司的利益,就应该支持中国政府为打击暴力犯罪所作的努力。

丛培武的说法引发巨大争议,招致加拿大朝野的严厉批评。加拿大批评中国采取“胁迫外交”,中国则驳斥说加拿大“纵容反华言论”。

之前,特鲁多在加中建交50周年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强烈批评北京的“胁迫式外交”。他说,中国在香港实施镇压措施,拘押维吾尔穆斯林,以及任意拘押两名加拿大公民,这些做法对中国自身以及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只会适得其反。

特鲁多11月11日在记者会上说,中国的胁迫外交手法起不了作用。他说,他对美国未来政府继续作为加拿大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良好伙伴具有极大信心,“因为我们看到中国正在采取的这种做法根本无效。”

据悉,今年3月24日,川普(特朗普)政府签署建设基石XL输油管道的许可。一旦建成,这条输油管可以把加拿大的石油输送到美国德克萨斯湾(Texas Gulf Coast) 的各炼油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