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访台重创北京 外宣组织抹黑结果泄底了(图)

发表:2020-11-12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访台期间出席在台北举办的“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访台期间出席在台北举办的“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0年11月12日讯】8月30日,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率领89人访问团抵达台湾进行访问。近日有当地媒体披露,中国(中共)政府外宣组织宣称维特齐接受台湾400万美元的好处。捷克的中国专家表示,这显示北京对于无法阻止该次访问深感挫折和愤怒,并于事后意图抹黑却又找错了对象。

11日,大型媒体“时事”(Aktuálně)刊登调查报导指出,与中国同乡会、商会及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团体有关联的瑞士顾问公司和新闻平台,它们对“时事”提供了所谓的内幕,指称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收受了台湾方面提供了400万美元,所以才会促成8月底率团至台的历史性访问。据爆料内容称,此笔钱亦将会用在赞助维特齐参加预计2023年的捷克总统选举。

“时事”接获以上的资讯之后,就展开调查,结果发现相关的指控根本缺乏根据,甚至充斥错假讯息。维特齐于接受“时事”采访之时表示,此情事是他首次遭遇类似的讯息战,并将与专家研商如何来自保。目前记者还没取得台湾方面对此事的评论。

今年稍早,“时事”曾经揭露中国大使馆寄发的威胁信函,该信给原先计划在2月来台访问的时任捷克参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可是72岁的柯加洛在收到信函之后几天内,就突然逝世。同时接任议长的维特齐于访台期间,也遭北京批评和恫吓,甚至中国外长王毅还公然警告维特齐将要为访台之事“付出沉重代价”。

据“时事”的调查报导指出,日前瑞士顾问公司RefinSol的经理温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摩塞斯(Robert J. Mojzes)陆续发出电邮对“时事”编辑部积极披露,其内容还引用某法国新闻网站。经“时事”追查结果发现,温克勒与摩塞斯亦经营“欧亚时报社”的新闻网站EurAsia Info,而温克勒曾经撰写评论,并颂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一带一路”等北京政策。

瑞士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的教授韦柏(Ralph Weber),他长年研究瑞士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他向“时事”透露,欧亚时报社与北京当局的关系密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成立的欧亚时报社,其自我定位是“欧洲唯一中英双语报刊”,总部设在瑞士大城苏黎世,该报社在欧洲各大城市和台湾都聘有特约记者,且举办了促进欧中经贸和文化等交流的欧亚国际论坛。

该报社社长朱爱莲除了领导瑞士欧亚集团之外,还担任了欧洲江西总商会会长,她自我标榜是“中国和欧洲之间的传播使者”。而江西总商会及欧洲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也有一些是共同会员。

10日,捷克安全情报局(BIS)刚刚发布报告,再度提出示警,指中国与俄罗斯透过了学术、媒体、外交界和各同乡组织等,来针对捷克展开影响力作战。而且“时事”曾经数次披露有部分专家学者、捷克媒体,以及于中国有庞大利益的企业们,他们在中方影响力作战中所扮演角色。

捷克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的研究员叶飞立(Filip Jirouš),他在接受中央社采访之时指出,参议院议长在捷克宪法的位阶,仅次于总统的官员;而与朱爱莲有关的组织,直接针对维特齐来发动以错假讯息进行抹黑攻击,这在捷克可说是前所未闻,这似乎显示,北京对于无法阻止维特齐访台一事,已经深感挫折和愤怒。

据叶飞立初步研判认为,此波攻击,并未与中共宣传单位协调一致,其手法堪称“拙劣”,主要是因为“时事”对中共的批判立场非常鲜明,中方显然已经“找错人”了。由于捷克各界对于中共特定影响力的组织,原本所知甚少,但经过“时事”这样报导之后,使它们的“能见度”提升了。

叶飞立说,随着舆论的发酵,评论家对于北京与莫斯科政府的影响力作战的手法,有越来越多的分析比较,而中方于捷克的形象也只会更恶化而已。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