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黎智英对谈 彭定康:勿信中共 分清党国(图)

发表:2020-11-13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末代港督彭定康(左)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右)在Twitter就香港最新局势对谈。(图片来源:Roger Harris /Wikipedia/CC BY 3.0、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
末代港督彭定康(左)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右)在Twitter就香港最新局势对谈。(图片来源:Roger Harris /Wikipedia/CC BY 3.0、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

【看中国2020年11月13日讯】特首林郑月娥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联手褫夺四名香港立法会议员议席,民主派随即总辞,国际社会对此反应强烈,美国、英国、加拿大、欧盟等相继发出强烈谴责。末代港督彭定康13日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对谈时指出,香港的事态向世界证明不能再信任中共,北京视香港的自由民主等价值观为真正威胁,而中共也威胁到民主和开放社会,因此世界要分清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合作抗衡中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DQ事件让全世界看到一国两制已“名实俱亡”。

人大DQ议员和民主派总辞后,连日来引起西方国家齐声谴责。英国外交部狠斥中方第三次违背《中英联合声明》承诺,警告将对中港政府实施制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更直指“一国两制现在仅仅是中共在港扩大一党专政的遮丑布”。欧盟亦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推翻香港立法会的最新措施。

香港原有制度令中共极其惧怕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最后一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与黎智英在Twitter播出的对谈中指出,四名民主派议员遭以“不爱国”为由逐出立法会,引申出世界越来越留意到的几个点。首先是不能信任中共,从其隐瞒武汉肺炎疫情,已反映它违反国际规则。同时,当澳洲提出要调查疫情真相时,当初曾对澳洲人许下各种承诺的中共,立即对澳施加外交措施,并威胁澳洲出口商品。

彭定康表示,第二点是要将中国跟中国共产党分辨开。他说,中共要求爱国必须爱党,但香港人和台湾人都是有公民权、得体的华裔。所有香港原有的东西,从宪制发展、公民社会、法治、记载历史的方式、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更代表了中共极其惧怕的所有方面,被视为对他们生存的真正威胁。这解释了为何中共威胁了人们及香港的生活方式,因此德国、澳洲、美国、英国等地的人都挺身提出反对。

吁各国反抗中共威胁支持香港

他认为,在香港发生的事只是中共威胁的冰山一角,中共是对民主和开放社会的威胁,“我真的认为要阻止中国(中共)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其中一种做法是继续支持在香港表现得那么勇敢的人”。

黎智英表示,香港已成为了西方价值观的灯塔,而英国确实给了香港各种自由,成为了香港人成长期间呼吸的空气。因此当这些自由被夺走时,港人就会上街反对。这令中共非常害怕,所以要设立国安法等等限制,将小罪放大。黎坦言国安法吓坏了港人,无法组织示威,一出去就被警察拘捕,如今立法会内也再没有可抗争的议员,议会内外都难以引起新闻回响,害怕世界因此会遗忘香港。

世界不会遗忘香港 中共挑衅各国不自量力

不过彭定康表示,不认为世界会遗忘香港,很多人仍在为香港努力。同时,他指中国已达到经济学家所形容的“中国见顶”(peak China)现象,即失去在全球贸易的主导地位,中共领导人却不自量力,选在这个时刻挑衅所有国家。因此各国“要意识到中国在攻击我们⋯⋯制止他们的恶劣表现”,方法就是合作抗衡中共,并挺身支持遭中共杯葛的国家及地方。

二人又谈到最近港警设立的国安举报制度,彭定康对香港美好的社会遭这个制度破坏感到难过,认为如同文化大革命一样,让人们担惊受怕,逾越界线更可能被捉到中国大陆囚禁。黎智英表示举报制度旨在破坏香港人之间的互信,非常危险,认为下一步司法制度将被破坏,然后就轮到传媒。

但彭定康仍认为香港还有希望,虽然会过得更艰难,不过希望香港年轻人不要因此停止相信“何谓真实”。他又盼英语圈国家设立奖学金,提供给欲到英美澳加等地读书的港人。

刘锐绍:全世界看到一国两制“名实俱亡”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这次DQ引致15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集体总辞,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的第一次。北京和港府的角度认为可以清除未来施政的阻碍,但却有更大的破坏效果,就是让全世界看到一国两制已经“名实俱亡”,“这个效果是远远超乎官方它要达到控制(立法会)那个的作用的。我担心香港现在面对的困难,以至国际对香港的信心将会进一步下降。”

对于人大常委会选择在美国大选的时间点出手DQ民主派,刘锐绍认为北京是故意等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宣称获胜,并估计拜登在对华立场上较宽松,试图“快刀斩乱”,完全是中国式的权术行为。

如今,香港的议会抗争已无出路,刘锐绍指各界已不太关注辞职议员还有没有机会再参选,反而关心下一波社会激烈抗争的爆发点,“未来下一波爆出来的抗争行动,将会是更激烈的,因为大家都觉得议会争取的路已被它(北京)塞住了。”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