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太快 多数外贸出口企业全年白干(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1-26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升值 外贸 出口
巨大汇率损失风险,稀薄的企业利润因此被抵消殆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从5月底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半年升值幅度超8%,中国外贸出口企业虽然采取多项应对措施,但还是遭遇巨大汇率损失风险,稀薄的企业利润因此被抵消殆尽。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5月底一路回升至今,于近日走高至6.5附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60个基点,报6.5749,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809。若按5月27日的最低点7.1775来计算,至今人民币升值幅度达8.3%。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人民币的升值对进口企业有利,而对于出口企业影响则较大。

11月26日,据中国官媒《新华网》报道,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学家丁孟表示,对于外贸企业来说,除了财务人员需要对于汇率走势做出前瞻性判断外,对于期权和远期等汇率风险对冲工具的选择也很重要。

广东省佛山锵城五金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服装辅料(纽扣、拉链等)出口的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左倩仪11月18日告诉官媒《环球时报》,在11月10日前,随着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一周都没有接到外贸新订单。

福建尚飞制衣是一家生产并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户外服装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女士说,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的业务影响比较明显,整个行业也普遍感受到人民币汇率快速上升带来的影响。

东莞一家主要生产桌布、浴帘等产品的企业负责人叶晋峰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企业影响很大。“主要体现在价格涨了,订单少了,利润也少了”。他补充道,中小型企业没有任何对冲计划,只能自己消化汇率差额。

订单减少以及结汇损失是这些外贸出口企业普遍受到的挑战。一些企业在收到外方货款进行结汇时,由于人民币汇率上升,实际到手的人民币大大缩水,直接影响企业效益甚至导致企业亏损。

一家纱线外贸企业的工作人员坦承,出于竞争的要求,他们的价格通常被客户压到非常低的程度。当企业遭遇人民币汇率损失,再加上原材料上涨以及海运运费上涨的压力,企业的经营压力就会大增。

中国大陆《第一财经》报道,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孟卓表示,该公司在这个旺季(7月~10月)的出口额大约为1.5亿美元,结汇时间一般会比出货时间再滞后一个月或45天,按照每美元汇兑损益0.2计算,损失就达3000万元人民币。

孟卓表示,虽然公司平时会对部分订单采取锁汇举措,但这不足以充抵这波原料及运输成本上涨带来的损失。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认为,中国外贸出口半壁江山是由民营企业撑起来的,相较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他们抵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弱。人民币快速升值,确实对这些民营企业带来很大的挑战。“一家企业挣回100万美元,在人民币汇率是7的时候能换回700万元人民币,现在只能换回650万。要知道这些企业的利润率很低。人民币汇率上涨一下子就超过他们的成本线,对这些企业甚至形成生存挑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