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英杰:大陆经济发展靠掠夺 美台合作(图)

发表:2020-11-29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昨日说,武汉肺炎让许多企业意识到,将未来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此类可出于政治目的、将供应链当筹码的“掠夺式”国家的危险性。资料照。
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昨日说,武汉肺炎让许多企业意识到,将未来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此类可出于政治目的、将供应链当筹码的“掠夺式”国家的危险性。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9日讯】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昨日说,武汉肺炎让许多企业意识到,将未来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此类可出于政治目的、将供应链当筹码的“掠夺式”国家的危险性;对此,个别经济体改采“贸易多元化”做因应,美台则分别致力于重组供应链并且进行相关合作。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国际关系学会28日举行2020年会,邀请郦英杰发表“变动世界局势下的美台伙伴关系”专题演讲。他聚焦于美台安全、经济、资通讯、卫生等双边和区域合作领域,并花了不少篇幅分析肺炎疫情及集权体制各项作为对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冲击,以及世界供应链重组的必要性。

郦英杰还指出,疫情让各界无法忽视国际组织之运作受政治操弄,以及在关键物资取得上面依赖单一供应源的危险性。在美国跟其他理念相近伙伴共同努力下,今年支持台湾去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国际声量前所未见的强大。北京及其他集权国家戮力推广、诸如民主的体制因应危机的能力不足等论述,现今不仅被证实站不住脚,台湾更是这类论述之鲜明对比。

郦英杰说,过去50年来,各国逐步建立共识及规范,以期全部经济体都能自由追求最高生活标准。然而,部分经济体常滥用自身影响力破坏了相关规范,并采取掠夺式经济行为;个别经济体因应此情况的最佳方式或许是“贸易多元化”,而美国和台湾正分别致力于重组供应链,并且进行相关合作。

他提到,许多企业益发意识到了,将未来押在北京的危险性,这类国家可出于政治目的把供应链当筹码,而掠夺式的经济跟投资行为威胁个人与集体繁荣。

他还指出,尽管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腐败、勒索及债务陷阱的同义词了,但包括印太区域内的各国均需要外来投资;美台近期首度召开“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线上工作会议,就是为强化在太平洋区域的相关合作。

郦英杰强调,美台上周首度举行“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此一历史性对话旨在全方位增进美台的经济合作、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往后每年将举行一次的“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是新机制,可为未来美台的经济繁荣奠定基础。

今年8月AIT在官网公布美国政府1982年“八一七公报”及对台“六项保证”(Six Assurances)相关解密电文。郦英杰重申,这些都是美国政府的政策指导文件,而且履行“台湾关系法”所示义务在美国长久以来是两大党共识,此趋势未来仍将持续。

郦英杰说,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不仅流于文字。今年台湾计划中的对美军购总计118亿美元,同时是台湾史上单年最高金额纪录。展望明年,美国国会已同意金额大约52亿美元的军售,还有更多等待国会同意。这些军购都很重要,将会协助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一旦完成了,台湾历来对美军购总金额将逾700亿美元。

除了军事相关的传统安全威胁外,郦英杰也触及影响力作战、资通讯技术运用等非传统安全议题。他提到,台湾为美国国务院4月以来在全球倡议的“5G干净网络”的一员,这有助美台互信及合作。

另外,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大学院校陆续关闭了孔子学院,原因包括它们涉及的言论箝制以及影响力作战。虽然孔子学院带来资源,但是附随的代价太高。鉴于美国跟国际学生的华语学习仍有大量需求未被满足,再加上台湾致力于国际化,这意味这些学生拥有除了北京以外的更好选择,而美国政府也通过各项计划促进美台相关交流合作。

郦英杰认为,台湾拥有亚洲最具活力的公民与民主社会。并预告,台湾民主基金会、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及捷克“公元两千论坛”基金会明年将在台湾举行大型国际工作坊,其主题与民主及民主治理有关,台湾可以借此与其他新兴民主政体分享自身的经验。

郦英杰最后提到,北京的行动路径与美国、台湾及全球民主社群是截然不同:它拒绝透明化、压制个人自由,以及经济发展模式仰赖掠夺。不意外地,这种行为模式已促使许多国家重新评估与北京的关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