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战狼踢铁板 斥巴西总统之子被反呛“外交错误”(组图)

发表:2020-11-29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西总统儿子 华为 北京
巴西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博索纳罗23日在推特发文支援美国“清洁网络”。(图片来源:推特/爱德华多‧博索纳罗脸书)

【看中国2020年11月29日讯】巴西总统之子爱德华多‧博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近日在个人推特表示支持美国“清洁网络”计划,同时批评中共利用网络进行间谍活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随即发起“战狼式”反击,不过,巴西官方指出,中国大使馆的作法是“外交错误”。

巴西总统之子、巴西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本月23日晚间在推特发文称,巴西支持美国川普政府推出的“清洁网络”计划(Clean Network),建立一个没有中共间谍活动的安全5G网络。

爱德华多‧博索纳罗的推文再次引发中共官方强烈反应,中国驻巴西大使馆24日先在推特上连发数十条推文,其后又于25日在官方网站发声明称,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公然诬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企业搞网络间谍活动”,其目的是“配合美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抹黑中国(中共)形像,打压中国企业”,亦破坏了“中巴友好气氛”。中方声称已通过外交渠道向巴方提出严正交涉。

该声明还借机指责美国“捏造中国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等谎言,顽固封锁华为,谋求排他性数字霸权”。

中共 华为
中国驻巴西使馆发声明批评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抹黑中国共产党”。(图片来源:中国驻华使馆官网截图)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也在推特转发了使馆的上述一系列指责推文。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政治学者李酉潭表示,近期许多国家的政治家对中共态度转向强硬,作为回应,中国驻外大使馆也四处出击,这是中共当局整体“战狼外交”套路化策略,将国内的压制异见声音的行为扩张到海外,“中国对印度、捷克、澳洲、加拿大都一样的套路,都一样的逻辑”。

李酉潭认为,巴西与中国同为“金砖五国”成员,中国近年加强了向巴西扩张和渗透。但2018年上台的博索纳罗政府受到川普政府影响,亦因“武汉肺炎”疫情让巴西遭受重创,因此巴西对专制中共政权开始警醒。爱德华多‧博索纳罗虽是个人的推文,但也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这一政治风向。

对此,中国驻巴西使馆未作出任何回应。

此外,对于使馆声明中提到华为,澳大利亚价值联盟成员、时评人皇甫静表示,华为作为中共在西方国家扩张和渗透的工具,已是一个政治符号。此次中国驻巴西使馆在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并未提及华为的情况下,在声明中主动代入华为,可见中共当局对多个国家重创华为非常在意。

“华为就是中国对世界进行全球扩张、渗透的战略工具,华为被西方国家点名封锁,这让中共非常恼怒。”皇甫静说:“巴西总统的儿子干得非常好,这不是第一次,这就是打了中共的七寸,他将是巴西政治上未来的一颗明星。”

11月24日,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与巴西通信部长法比奥·法利亚(Fabio Faria)在巴西国家通讯管理局(ANATEL)会面,讨论了该国5G进展。巴西媒体询问法利亚巴西是否会如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所言加入“清洁网络”计划,法瑞亚未正面回答,要求记者直接询问当事人。

不过,巴西副总统莫朗(Hamilton Mourão)11月26日参加中巴商务理事会举行的视频会议时未提及5G事件,他只强调中国是巴西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伙伴。对此,中共官媒新华社高调宣传了这一言论,并指中国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国。

但有趣的是,莫朗28日在首都巴西利亚接受媒体访问表示,他认为中国大使馆的作法在外交上是错误的,“这是中国大使第2次这样反应,在外交惯例上,如果大使对在巴西发生的任何事情感到不快,可以给外交部长写信,提出他的观点,而非透过社群媒体,弄得像嘉年华。”

目前,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删除了其23日所发的推文,但他的个人网站中保留了有关该主题的其他5篇文章,其中一篇称中国共产党是被归类为具有侵略性和自由之敌的实体。

公开资料显示,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是巴西总统的第3个儿子,早在今年3月,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在推特和脸书上发文,批评北京隐瞒疫情。他写道“专制政权宁愿隐瞒严重的事情,只为了逃避批评,它们本应拯救无数人的性命”、“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错,自由是唯一的出路”。他当时还转发了一条写有“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罪魁祸首只有一个姓名:中国共产党”的推文。

事后,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指责博索纳罗“辱华”;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官方推特更讽刺博索纳罗争当美国代言人。随后,中方声明指控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发表“污蔑中国政治制度的辱华言论”,这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公然挑衅”。

不过,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曾说,他无意冒犯中国人民和损害两国的关系,但他认为人民生命必须重于国家利益,任何一个国家的主管机构,都有责任将病毒基因突变告知给社会大众知道,以利采取最佳措施来遏止其进展。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