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尿酸到尿毒症 医生:抓住3次自救机会(组图)

发表:2020-12-04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均衡饮食,减少大鱼大肉的应酬。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均衡饮食,减少大鱼大肉的应酬。

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出现了第四高——高尿酸血症,目前中国患者人数众多。但是由于尿酸升高初期患者不会有任何感觉,高尿酸也没有受到大家的重视,所以很多人在尿酸升高后,并不当回事,等到发生痛风、肾病,甚至尿毒症才追悔莫及。

28岁尿酸升高 错过第一次自救机会

网友分享一个案例:46岁的李先生因为浑身乏力、恶心呕吐到医院就诊,没想到却被诊断为尿毒症。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他无法接受,经过询问,原来李先生是因为高尿酸引发的尿毒症。

18年前,李先生于28岁时,工作单位体检就检查出尿酸升高,但是由于当时的医学知识不普及,加上此病没有任何不适,他就没有在意。李先生平时工作繁忙,干业务的他几乎天天有饭局,每天大鱼大肉应酬。这样忙碌的生活一直持续了5年,渐渐的,他就把尿酸高的事给抛到脑后了。

33岁痛风发作 依旧没有引起重视

尿酸高的人应该少喝酒、少吃海鲜。
尿酸高的人应该少喝酒、少吃海鲜。

33岁时,李先生第一次痛风发作,这种锥心刺骨的疼痛让他恍然想起这几年体检一直被医生告知尿酸高,叮嘱他少喝酒、少吃海鲜,可是他并没有放在心上,为了拼业绩,这几年几乎每天都是喝到深夜。

想不到痛风的痛苦如此巨大,他到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开了止痛药,李先生也特别注意,应酬时不喝酒,多吃菜、少吃肉。结果不到一周,痛风不再发作,他又开始了大鱼大肉的生活,医生让他痛风缓解后来医院拿药,降低尿酸水平,他全都忘了。

42岁肾病 最后一次机会也擦肩而过

这几年来,痛风时不时发作,李先生全靠着止痛药支撑,一开始一片就不痛了,到后来越来越严重,关节已经开始出现痛风石,有些变形。他心里总想着,等做完这一年就去医院好好治病,可是年复一年,李先生拚搏的脚步从来没有停过。

42岁时,他又被查出肾功能异常,肌酐已经升高到160μmol/L,这时候如果如果能重视高尿酸和肾病,或许病情不会进一步恶化。可是这一年也是他事业上很重要的一年,他隔三差五就要出差,身体倒也没有出现浮肿、乏力等肾病的明显症状,他以为这次也没啥大问题,抗一抗就过去了。

46岁尿毒症 情况危急回头已晚

4年以后,李先生在一次应酬时,突然浑身乏力,头晕呕吐,他以为是年纪大了,不胜酒力的缘故,就回家休息。结果第二天中午忽然昏倒在家里,被紧急送到医院后,检查发现尿酸达到1000多μmol/L,血肌酐也超过了500μmol/L,情况十分危急。医生通知了他的家人,说他被确诊为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疗。

错过3次自救机会 医生教你如何应对

李先生才46岁就患上尿毒症,与他自身对高尿酸血症的轻忽密切相关,这18年间,如果他有一次重视疾病发出的信号,积极应对,也不会面临这样的结局。

医生说: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有3次自救的机会,一定要抓住。

只要严格控制饮食,尿酸升高初期是可逆的。
只要严格控制饮食,尿酸升高初期是可逆的。

第一次是无症状的高尿酸阶段,尿酸升高初期是可逆的,只要严格控制饮食,不吃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不饮酒,大部分患者的尿酸都是可以降下去的。

痛风缓解期应积极治疗,多喝水,不喝饮料。
痛风缓解期应积极治疗,多喝水,不喝饮料。(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第二次是痛风发作时期,这时候身体已经给你发出警告了,发生痛风之后,要及时应用消炎止痛药,缓解疼痛,痛风发作期不要急着降尿酸。只要抓住这次疾病的信号,日后多加注意,痛风缓解期积极治疗,遵医嘱吃药,多喝水,不喝饮料,不饮酒,多运动,注意饮食,也是可以控制的。

第三次是肾病时期,到了这个时期,肾已经出现损伤了,一定要引起重视,除了积极降尿酸之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均衡饮食,增强运动,规律作息,对身体的其他指标也得积极控制,不能任由疾病发展。每年定期体检,才能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