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传媒被整顿 学者:打压陆续有来(图)

发表:2020-12-04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媒在反送中运动中担当重要角色,把发生的事件第一时间传播到海外,因此成为中共的眼中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传媒在反送中运动中担当重要角色,把发生的事件第一时间传播到海外,因此成为中共的眼中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4日讯】去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香港多间传媒机构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除了香港电台的节目、主持人、编辑受到影响,近日,在反送中运动期间以中立、客观报导著称的有线新闻亦发生人士大地震,40名编采人员被裁员,皇牌节目被“灭组”。著名传媒人、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北京当局一向认为媒体应该充当政权的喉舌,料打压陆续有来。

31年常青节目《头条新闻》被腰斩

香港电台首当其冲地成为被整顿的目标。今年2月,在其皇牌节目《头条新闻》中,艺人王喜扮“克警”(广东话音同“黑警”)主持《惊方讯息》环节,节目遭警务处处长去信投诉,指节目嘲讽抹黑警队于抗疫期间的工作。其后,通讯事务管理局也收到大量亲政府人士投诉,指节目恶意抹黑、污蔑和嘲讽警队,局方警告港台,其后涉事集数被下架,《头条新闻》在完成该季度后暂停制作。自1989年4月首播,在港播放长达31年的常青节目就这样被腰斩。

另一港台节目《左右红蓝绿》亦被指批评警队,遭通讯局发出警告后被停播。

记者因敢言而被延长试用期且重启调查

港台记者兼节目主持利君雅以敢言而大获好评。反送中期间,在元朗7.21事件后的记者会上,因为林郑答非所问,她要求林郑“讲人话”,事后“讲人话”成为香港坊间金句,讽刺官员没有良心,不讲人话。今年9月,利君雅遭港台延长试用期120日,更被港台重启调查她在去年港府记者会上表现。

另外,近期港台另一皇牌节目《铿锵集》编导,参与采访“还原7.21真相”的记者蔡玉玲遭重案组上门拘捕,指她涉嫌查册车牌时作虚假陈述,利用所得资料制作节目,控以两项违反《道路交通条例》罪名。前有线编辑罗淑仪指,调查记者经查册去查证资料是新闻界的一贯做法,并非滥用工具,政府却以此为借口拘捕蔡玉玲,根本就是设圈套。

前无线高层空降NowTV

据《苹果日报》报导,电讯盈科旗下的收费电视台Now TV今年亦出现高层人事变动,该台的电视新闻及财经资讯首席副总裁张志刚退休后,其职务由无线新闻部前高层陈铁彪“空降”接任,陈被指与中联办关系密切,上任必干预编采自主。今年10月,有消息指出陈绕过采访主任,两度下令删去港大副校长候选人、清华学者申作军疑是共产党员的片段和网上报道,被批“河蟹”新闻报道。

有线新闻大裁员 皇牌节目被“灭组”

此外,有线宽带在2017年由邱达昌等商人入主后,新闻报导方向多次改变。今年8月新闻部高层人士“大地震”,执行董事冯德雄转任顾问,新闻部改由国际财经台主管谢燕娜掌管;其后亚视前新闻和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兴昌、前新闻工作者李臻“空降”出任新闻总监;前无线新闻副总监许方辉则出任有线新闻和公共事务副总经理。日前四人大幅裁减有线新闻部40名员工,加上受调职影响的员工,共约百人。有线新闻皇牌节目,屡获奖项的《新闻刺针》因揭露时弊而遭灭顶之灾,全组组员被炒。事件引起员工强烈不满,有线中国组10名员工总辞抗议,港闻16名编采职员辞职明志。

警方擅自修订《警察通例》

今年9月,香港警方修订《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定义,只有已向政府新闻处登记的传媒机构人员,及国际认可及知名的非本地传媒人员,才可被确定为传媒代表,获认警方认可的记者方可进入封锁区采访,不获认可者可被票控违反“限聚令”,甚至被捕。这表示网媒、学生及公民记者皆无法采访。警方的做法遭到社会质疑,传媒拥有第四权,可以监察政府,警方作为被监察的一部份没有权利发牌,决定谁人可以采访。

吕秉权:港府打压陆续有来

著名传媒人、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自去年反送中运动以来,北京明显加强对香港的控制,在去年第19届四中全会上,北京当局表明要提高治理香港的能力,实施全面管治权,特别在诸多领域对香港作出“清算”,包括在法律层面、公务员、传媒及教育界等,因此传媒绝对是中央的眼中钉,是其“整顿”的重点目标之一。

吕形容,北京视传媒为意识形态中的重要领域,此外,共产党一向认为传媒应该是官方喉舌,但香港言论自由,令北京无法接受。因此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和林郑月娥同时如文革批斗般高调批评香港传媒,故吕秉权认为整顿传媒属必然之举,相信打压陆续有来。他预计,港府甚至会为23条立法,国安法明显不是句号。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