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安心码监控 港人忧泄私隐拒扫(图)

发表:2020-12-10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爆发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特首林郑月娥再借势强推追踪市民行踪的“安心出行”应用程式(APP),扬言日后或强制市民扫二维码纪录行踪。(图片来源:香港政府网页截图)
香港爆发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特首林郑月娥再借势强推追踪市民行踪的“安心出行”应用程式(APP),扬言日后或强制市民扫二维码纪录行踪。(图片来源:香港政府网页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10日讯】港府在新一波中共病毒疫情下,要求全港餐厅必须申请并张贴“安心出行”二维码(安心码),让市民扫描记录行踪。港媒发现虽然餐厅都已贴好安心码,但没有市民理会。有餐厅直言措施“无谓”,只是担心执法人员巡查找麻烦才无奈张贴。有港人表明担心监控,会保护自己私隐,不会把数据交给政府。

《苹果日报》报导,旺角800多家持牌普通食肆都必须在店外张贴“安心出行”二维码,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旺角一带餐厅都已经贴上,却没有任何年龄层的市民会主动扫安心码。

正轮候入座光荣冰室的陈先生,表示不懂使用手机应用程式,防疫则会自觉做好,例如戴口罩,认为政府的措施没有用。他又担心“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记录市民行踪,存在暴露个人私隐问题,反问“我为何要把数据给你?自己知道自己有病,我会看医生。”

另一位买外卖的司徒先生同样没有使用“安心出行”,只是见过别人使用。他同样担心个人私隐风险,直言如政府有心追踪确诊者,是否一定要靠这个手机程式?也有餐厅酒吧靠自行记录客人姓名电话,他认为这个做法更好。

餐厅方面,无论是面店、糖水店等小店都透露张贴安心码至今没什么人使用。也有餐厅店员误以为程式是让餐厅知道进店的客人是否确诊。记者解释程式是让市民得知,如曾经与确诊者在相若时间到访同一场所,才会收到通知,店员改口说,假如有人确诊,餐厅就不会开门了。

豉油街的阿木台湾面新分店,老板娘Polly对《苹果》表示,当局只寄安心码到她的旧店,她一度没有张贴,只是担心食环人员巡查检控,在熟客提醒下才重新贴上,过去一个月来从来未见客人扫描。她认为与其等确诊者证实确诊,当局不如加派人手检查市民有没有戴口罩或违反检疫令。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直指计划根本没有诱因吸引食肆参与,就算张贴了还是进一步收紧餐厅的人数限制,形容做法根本是要市民习惯活在被监控的城市。他直斥当局经常以防疫之名,执行政治任务。

食环署则指,就“安心出行”规定,当局共作出23宗口头警告,指规定生效初期会先作出劝喻及警告,警告无效时就会考虑采取执法行动。

香港12月9日新增104宗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个案,连续两日达三位数字。多个政府部门均因应公务员在家工作安排,10日起暂停服务或只提供有限度服务。入境处只提供紧急申请及领取香港旅行证件服务、紧急补领身份证服务等,而且需要事先电话预约。康文署所有公共图书馆及自修室、所有表演场地、音乐中心及博物馆亦会关闭。体育设施方面,泳滩、网球场、运动场、户外健身设施及儿童游乐设施等10日起暂停开放直至另行通知。但公园的静态康乐设施如大草坪、园座椅及户外缓跑径会维持开放。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