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经济大滑坡:北方城市房价大跌……(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12-11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11日讯】2020年还剩最后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中国很多地方政府都在拼命冲刺,追回因疫情而落下的时间。争取提高本地区的经济增量,让年度GDP数据更好看,让官员在年度考核中有一个好的业绩。

根据已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再次说明了中国区域经济正在经历40年来的最大变局。前一段时间前三季GDP总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

在中国的主要城市竞争中,南京自改革开放以来,GDP总量首次进入前十。武汉扛住了疫情冲击,保住了前十的位置。天津则不幸跌出前十名,创下自清末以来的最低排名。

这样计算,北方只剩北京一座TOP 10城市了。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事情,因为这在中国过去一百多年来的历史上从来未曾发生过,可以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短短几个月,市场已从“投资不过山海关”,退后到了“投资不过胡焕庸线”,也就是东北的瑷珲到云南腾冲一线,退到“投资不过长江以南,雪峰山以东”。沃森生物事件之后,再退到“投资不过南宋版图”……在天津滑出前十名后,北方仅剩下北京一棵独苗了!江浙广,每年百万的大学生流入,让其他省份如何竞争?未来就是湾区的竞争,但是京津冀地区基本已经退出了湾区的竞争,中国基本只剩下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竞争。

胡焕庸线:是一条贯穿中国版图的假想直线段,从中国东北边境的黑龙江省黑河市(旧称瑷珲),一直延伸到中国西南边境的云南省腾冲市
胡焕庸线:是一条贯穿中国版图的假想直线段,从中国东北边境的黑龙江省黑河市(旧称瑷珲),
一直延伸到中国西南边境的云南省腾冲市(网络图片)

如果列出各自前十,一一对比。你会惊讶发现,除京沪以外,南方各城市GDP总量几乎都是相对应北方城市的2倍。

考虑到中国城市的庞大体量,2倍已是一个很悬殊的差距。这或意味着,中国南北差距已经到了最严峻时刻。而这种南北差距,当然和气候以及经济条件对人口的吸引力有关,还和北方的重工业为主,轻工业滞后的产业布局有关系,当然也和北方贸易的衰败以及人文环境有关。

整体而言,就是改革开放之后那种南方北方齐头并进,至少南北差距没有太大的那个经济格局开始改变。

这样的局面倒不是因为南方进步有多快,而是说中国北方的衰退在加速。前几年,中国普遍唱衰东北,认为投资不过山海关。而现在5年不到的时间,中国的投资已经不能过长江了。这点其实从中国最近的房价上就能体现出来。

最近,中国楼市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可以说冰火两重天。北方城市的房价掉了冰窖里,而南方的一些城市比较火爆。

在上个月的70城市房价统计中,下跌一年的城市排名前十的有:牡丹江,南充,郑州,天津,贵阳,北海,太原,湛江,烟台,青岛。北方城市占据大半江山!

从各城市历史高点至2020年10月,20个城市房价距最高点调整幅度均在10%以上,其中9城市房价距最高点调整幅度均在15%以上,廊坊房价下调幅度最大,达46.9%。青岛下跌23%,天津下跌了22%,石家庄、济南下跌了18%,北京下跌了6%。这些房价大跌的城市基本上也是在北方为主。

而最近,北方的郑州、天津纷纷传出楼市不行启动救市的消息,虽然后来当地政府都出来辟谣,但是楼市不景气的现状可见一斑。而哈尔滨拟推十四条政策鼓励房企降价“救市”消息,更是在全国登上了热搜。这是第一个省会城市中政府鼓励降价卖房的城市,可以说是打响了房子降价的第一枪。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在高库存和人口流失之下,整个东北地区楼市的疲软。

所以,综合起来而言,东北及北方楼市的下跌。和整个北方经济的下滑和人口流失是相对应的。

但是一路向南,这里的房企,购房者却异常的火热,呈现出截然相反的局面。最典型的就是刚过去的深圳华润四期的开盘,众筹打新,横扫2000万的豪宅,然后转手赚500万。还有万科上午拍地,下午奠基的迅速,以及合肥业主集体抱团,房价上涨,还有扬州这些城市的土地溢价比较高,中间穿插杭州万人摇号……

南方城市的深圳、杭州、南京让“打新”成为一种神话!并且成功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注意,并被官方的新华社痛批。随之,引来新的打压政策的下一步出炉!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