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敌情上升 沱江级舰提前完成6艘(组图)

发表:2020-12-16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海军首艘沱江级飞弹巡逻舰塔江舰昨天下水了。军方先前公布是2025年完成3艘,不过总统蔡英文表示,2023年底将有6艘。国防部说明,这是因应敌情上升的关系。资料照。
中华民国海军首艘沱江级飞弹巡逻舰塔江舰昨天下水了。军方先前公布是2025年完成3艘,不过总统蔡英文表示,2023年底将有6艘。国防部说明,这是因应敌情上升的关系。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16日讯】中华民国海军首艘沱江级飞弹巡逻舰塔江舰昨天下水了,总统蔡英文在脸书粉丝团表示,2023年底将有6艘同级舰完成,不过军方先前公布是2025年完成3艘。国防部今天对此说明,因应敌情上升,已经与龙德造船协调,提前在2032年完成6艘。另外,为了培育台湾国防科研人才,科技部携手国防部推动“学研中心”计划,预计5年投入新台币50亿元,提供硕博士生每月3到6万元奖学金,希望串连起学术界与国防产业。

海军首艘沱江级后续舰 蔡英文命名塔江

据《中央社》报导,海军沱江级原型舰“沱江舰(PPG-618)”2015年服役,经多年研改,量产首舰15日下水并命名“塔江舰”,除了原有雄风反舰飞弹、76快炮跟方阵快炮,更搭载了海剑二防空飞弹。

蔡英文主持下水典礼,并以原住民意涵命名“塔江舰”,进行掷瓶仪式。另外,国防部长严德发、参谋总长黄曙光上将、海军的司令刘志斌上将、中科院长张忠诚,以及立法院长游锡堃等人也出席。

蔡英文主持下水典礼。
蔡英文主持下水典礼。(图片来源:中央社)

军方指出,“塔江”取自台东县塔瓦溪,流域属排湾族的生活范围,排湾族自古以狩猎为主要的经济活动,代代传承,天性具有不畏艰难、善战精神,为塔江军舰官兵的效法对象;而“塔”字象征塔江舰位于民主自由最前线,并担负台湾海上堡垒,守卫中华民国的海疆,也代表国舰国造工作筚路蓝缕、积沙成塔,才能够建造符合国人期待,保卫国家的优异舰艇。

根据日前海军对外公布的资料,塔江舰的满载船速30节、满载排水量大约685吨、满载吃水大约2.1公尺、续航力超过1800里;武器系统搭载了方阵快炮、76公厘快炮、T-74排用机枪;而侦蒐系统搭载了3D对空搜索雷达、平面搜索雷达和射控雷达;至于电战系统则搭载雷射预警系统、威胁预警电侦系统、干扰弹发射系统。

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相对于原型舰沱江舰,塔江舰除了延续搭载雄二、雄三反舰飞弹、76快炮以及方阵快炮外,更加装了由国家中山科学研究院所研制的海剑二防空飞弹,战力更上一层楼。

蔡英文当日在脸书粉丝团表示,塔江舰是获国际好评的“沱江级”巡逻舰升级版,同款舰预计到2023年底,将完成6艘;但军方日前公布2025年完成3艘同型舰(除了昨天下水1艘,尚有2艘),与蔡的脸书内容有落差。

国防部:敌情上升 沱江级舰提前完成6艘

国防部16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报告2021年度附属单位预算案,并备质询。

国民党籍立委温玉霞关切沱江级舰建造情况,国防部的副部长张哲平上将说明,原军方规划是在2025年建造3艘,但因敌情急速上升,目前海军已检讨并与龙德造船协调,只要明年新造沱江级飞弹巡逻舰通过作战测评,就会提前在2023年前完成6艘,龙德造船对此有足够的能量。

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则建议,希望海军未来新造军舰,能够邀全民共同命名,而且军舰名称应以台湾为主体命名,而非像过去的军舰以大陆地名等元素命名;张哲平回应,会加以评估。

培育7大领域的科研人才 科技部携手国防部5年砸50亿

科技部16日举行学研中心计划记者会,部长吴政忠、国防部的海军常务次长李宗孝、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的副执行秘书叶哲良都出席现场。

吴政忠于致词时表示,台湾过去1980年代有针对重点大学精进国防科技,当时培育出的许多专业人才也为日后开发“三弹一机”奠定国防自主基础。蔡英文日前也宣示发展军民整合之国防与战略产业是六大核心展略产业之一,此次科技部跟国防部提出“学研中心”计划,希望借由学界、找到适合台湾发展之国防科技方向。

叶哲良指出,国防科技与民间科技愈来愈具备共通性,像是5G、6G通讯、低轨道卫星以及机器人等领域都习习相关。部分技术也可以从军用特殊任务转换到民间应用,如是MQ-9无人机从侦查打击、战场管理,有机会用到防灾救灾、科学观测等。

叶哲良还表示,学研中心计划将以5年为一周期,希望首个周期能培育150名具有国防科技专业的硕博士生,每月提供3万到6万元的高额奖学金,除了希望这些人日后可以进入中科院或学研中心外,也能够进入产业界,让国防产业成为台湾未来的重要产业之一。

科技部表示,学研中心专案计划目前将会征件到22日,之后会选出3到6所大学成立,中心角色就如同国防科研领域的智库,并连结学界技术成果和国家中山科学院等国防科技需求单位。该计划分成2大主轴,分别为3年期基础型学合计划与5~8年期的先进科研计划。

学研中心初期瞄准了7大主题领域,包括资电通讯和智慧化科技、关键系统分析和整合、前瞻传感和精密制造研究、尖端动力系统和飞行载具、先进系统工程研究、先进船舰和水下载具、先进材料和力学分析研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