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七情也可致命(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12-1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孙温绘《红楼梦》。
清孙温绘《红楼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七情在《黄帝内经》中提及,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的变化,在佛教中则统归为“喜、怒、忧、惧、爱、憎、欲”,在儒家则解释为“喜、怒、哀、惧、爱、恶、欲”七种情绪转变。

《红楼梦》第16回〈贾元春才选凤藻宫秦鲸卿夭逝黄泉路〉中提到,秦家的悲剧:“宁荣两处上下、内外人等莫不欢天喜地,独有宝玉置若罔闻。你道什么缘故?原来近日水月庵的智能私逃入城,来找秦钟,不意被秦业知觉,将智能逐出,将秦钟打了一顿,自己气得老病发了,三五日便呜呼哀哉了。秦钟本自怯弱,又带病未痊,受了笞杖,今见老父气死,悔痛无及,又添了许多病症。因此,宝玉心中怅怅不乐。”

秦业一家三口在半年内先后夭逝,可说是中了“七情之毒”。秦可卿,谐音“情可轻”,似乎暗示其留情是有令人轻蔑之处,她的违伦关系让其恐惧悔恨,最终不堪其扰,香消玉殒;秦钟谐音“情种”,秦可卿之弟,面貌美秀,羞涩内向,有着女性的特质,幼时与宝玉同塾,感情特好,被疑有断袖之癖,在学堂里又与香怜鬼鬼祟祟,与金荣发生冲突,后又与尼姑智能儿几次幽会,被父亲发现后痛打,秦业气死,最后自己也病死;秦业谐音“情孽”,是他将女儿嫁入贾府,间接促成这段孽缘,而其嗔怒也让自己一命呜呼!

天地草木皆有情,七情表现本正常现象,不会致病,但突然强烈的七情刺激,或长期情志过激,会产生脏腑功能逆乱,从而成为致病因素。《黄帝内经》在〈阴阳应象大论〉中提出“怒伤肝,悲胜怒”、“喜伤心,恐胜喜”、“思伤脾、怒胜思”、“忧伤肺,喜胜忧”、“恐伤肾,思胜悲”,不同的情志刺激,会产生不同的病理现象,但若能及时调整,还是有机会回转。

《红楼梦》第77回〈俏丫鬟抱屈夭风流美优伶斩情归水月〉中提到,抄检大观园后,王夫人将尚在病中的晴雯赶出园子,宝玉来到了她寄居的兄嫂家探望,宝玉看着,眼中泪直流下来,连自己的身子都不知为何物了,一面问道:“你有什么说的?趁着没人告诉我。”晴雯呜咽道:“有什么可说的!不过是挨一刻是一刻,挨一日是一日!我已知横竖不过三五日的光景,我就好回去了。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我虽生得比别人好些,并没有私情勾引你,怎么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我今儿既担了虚名,况且没了远限,不是我说一句后悔的话:早知如此,我当日……”说到这里,气往上咽,便说不出来,两手已经冰凉。晴雯是容不得怨气的女子,而王夫人对其极度苛刻,冷嘲热讽,加诸许多不堪的罪名,让其胸中积满对世间不满与愤恨,怨怒淤滞无法抒发,又因病虚弱不堪,最终承受不住,命丧黄泉。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