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越来越危险?传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图)

发表:2020-12-18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越来越危险?传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
由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本月10日被当局叫停。(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富豪马云近期接连遭中共当局整肃,马云自11月被约谈后,蚂蚁集团上市推迟。本月不但阿里巴巴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处罚,由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其云南分校建设项目也被终止。更有知情者向外媒披露,北京当局派出的一个调查组,已于本周进驻阿里巴巴。

湖畔大学云南分校规划用地遭终止

今年8月25日,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要在云南开分校,项目要“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当时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均会见了马云等企业家。

《春城晚报》12月11日报导称,12月10日,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西岸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处发布公告称,因片区控规编制范围调整,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白鱼口彩云湾梦想小镇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招标被终止。该招标公告于今年12月1日发布。

招标公告显示,此项目原规划总面积约128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903公顷,约378公顷用于农林用地及水域。

据悉,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地理位置绝佳,项目南边就是大名鼎鼎的滇池。1281公顷是个什么概念?换算成常用的单位,就是19215亩。而清华大学校园面积也不过6000多亩,北大也只有5000多亩。

根据网络披露的信息,这个项目进展也堪称神速。云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也非常支持湖畔大学落地云南,这个项目从有意向到选址、落地,仅仅只用了两个月时间。而且,建设资金全部是政府资金。

传中央一个调查组人员进驻阿里巴巴

湖畔大学云南分校规划用地招标为什么突然终止?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央一个调查组人员本周进驻阿里巴巴,具体情况不明。阿里巴巴集团也没有做出澄清。

报导引述昆明大学金融学者张谨的话表示,以当前中国政治形势的发展情况来看,马云的处境会越来越糟糕。

据熟悉马云的学者张谨指出,马云近期做的几件事都令北京高层非常不满:其一,金融是中共政府的命脉所在,而蚂蚁金服要上市,等同“身怀利器”,肯定要被追究的;其二,马云还公开批评政府的金融监管问题,“完全是在向高层权力发出挑战”,这是中共高层很厌恶的事。

张谨说,“除非他有更好的奉献,否则他被整肃,他无非也是中共资产的一个白手套、一个代持人,把他的权力及财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钟的事情”。

12月18日消息,阿里巴巴在微信公号声明,有关外媒报导中央联合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一事,纯属谣言,将追究造谣者的责任。但有网友据此却认为,看来调查八九不离十。

湖畔大学实则是一个社会组织?

湖畔大学于2015年3月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9名企业家和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马云担任湖畔大学第一任校长。该校名称源于阿里巴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

湖畔大学不是中共教育部辖下的“大学”,大陆媒体报导称,其更像是一个培训机构,因为其培训对象是创业者,培训目标是让他们成为杰出的企业家。

不过台湾中央社认为,湖畔大学也不是教育培训机构,而是以民办非企业注册的社会组织。

曾有评论称,湖畔大学的产生,实则释放一个政治信号“资本巨头们有着合流的趋势”。这是他们对中共正在发生的变局的新应对,也是这些精英前台人物不甘于被操控的命运而要想“独立自主”而建立的新组织。可以预见:商、官合流,形成新的生态,这个新生态系统的后面,必然有着更大利益要求。

有学者认为,北京已经意识到商人联合的危险性,因此果断出手,下一步可能是关闭湖畔大学。

习近平要动马云真正原因

11月初,估值万亿的蚂蚁集团上市前被叫停后,随后当局祭出对网络平台的反垄断法规,并于12月14日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处以50万元罚款。虽然罚款数目不算巨大,但传递的信号非常强烈。

马云近期遭到北京当局打压,舆论普遍认为全因10月24日马云上海一番演讲炮打金融监管惹的祸,王岐山在马云演讲之前强调要注重金融系统性风险,不能走“歪路”、“歧路”与“邪路”。马云则批评中国的问题“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金融生态系统的风险”。

有分析指,当局之后以拿阿里开刀,一方面是为了预防习近平一年来不断强调的“金融风险”,一方面显示当局对民企的管控会更加严厉。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内部人士称,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

至于马云被习近平盯上的真正原因,资深评论人蒋清平在台湾《财讯网》撰文说,习的人马盯上马云已经很久了,早在2015年1月,阿里巴巴被中国工商总局指出,长期放任旗下网络交易平台的违法经营,面临成立以来最大诚信危机;同年中国股灾,北京当局将矛头指向马云,涉嫌协助太子党放空期货、再现金买进跌停股,进而两边套利,甚至成为“红二代”们的洗钱工具。

马云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有着惊人的利益勾连。不少分析认为,马云历来背靠中共权贵,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江派大员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