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再提惊世新语 中国疫情已失控?(视频/图)

发表:2020-12-20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南山
钟南山19日出席研讨会时说武肺病毒现在出现“环境传人”新问题。(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报导)中国近日不停传出武汉肺炎的本土病例,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上提出,武肺病毒原来是人传人,现在又出现了“环境传人”新问题。有评论认为,钟南山此言暗示国内疫情已经失控。

钟南山:武肺病毒出现“环境传人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大洋网报导,钟南山12月19日出席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时表示,武肺病毒原来是人传人,但现在“环境传人”成了新课题,这种传播途径的规律仍待研究。他还声称,目前中国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境外输入,二是武肺病毒通过“环境传播”,包括冷链外包装的病毒会不会使人感染?病毒浓度达到多高会出现感染?病毒能够存活多少天?

此外,钟南山表示,冬春季是流感多发季节,这对医生准确监别和诊断提出更高要求。例如,流感病人出现发烧流鼻涕、疲劳、肌肉酸痛等症状,这与武汉肺炎的征状极为相似,到底是流感还是武肺?一旦诊断错就不得了,这也增加诊断困难。

对于钟南山这番言论,《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对《看中国》分析指出,在9月20日时钟南山就曾经说“今冬明春疫情应该会继续存在”,而张文宏也说“疫情第二波是必然的”,其实当时就可以看出,中共方面在做一种舆论铺垫。

唐浩进一步说,中共官方心里非常清楚,中国疫情根本没断过,且会在冬天出现新一轮高峰期。 “现在钟南山再次抛出疫情是‘环境传人’的新论述,这意味着,国内疫情的传播途径已经相当广泛,中共甚至很难再轻易甩锅给外国或者‘境外输入’;同时,这也透露着近期中国各地的疫情很可能蔓延相当快速,超出官方的预期,官方越来越难以“数字维稳”,疫情可能快压不住,所以让钟南山提前出来做舆论引导。 ”

“一来是暗示接下来可能官方要逐渐宣布越来越多的确诊案例,二来也是以‘环境传人’为名义,把官方掩盖疫情、防疫不力的责任推卸给‘环境’。”唐浩说。

截至12月20日凌晨2时,大陆社交平台微博以“钟南山称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为标签的内容,已吸​​引4.4亿人关注、2.8万人讨论。不过,平台上网友留言几乎只能看到与官方口径相同的评论,另有一些网友留言感慨病毒的可怕与无奈,“新冠病毒跟我们玩了近一年时间的躲猫猫了……现在又玩起了传播介质的‘游戏’…怎么办?”“这一年真的太难了…。”

武汉肺炎 钟南山
微博以“钟南山称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为标签的内容,已吸​​引4.4亿人关注。(图片来源:微博)

钟南山态度一变再变 为人受质疑

至于钟南山,事实上,自今年初中国大爆发武汉肺炎后,他言行便一直随着中共官方的态度一变再变,引发外界不小争议。

今年1月,在官方隐瞒疫情近一个月后,钟南山首次接受央视采访表示,武汉肺炎“有人传人”风险;2月钟南山称治愈患者一般不会再感染;4月钟南山称有信心4月底控制疫情,国内也不会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到5月,钟南山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改口说,中国“第二波疫情爆发风险越来越大”。同月,钟南山除了宣传中共防疫成功外,还不忘宣传国产疫苗研究进度在世界第一梯队。

但到9月18日,钟南山在北京“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又改口说,中国虽有4款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但今年内可以有疫苗的想法是“太乐观” 。

11月27日,钟南山在深圳再对外透露,中国收到的反馈情况中已有4起同时患有H1H3甲流和新冠的病例。目前针对流感和武肺防护方法就是通过戴口罩等方式。钟南山还称,根据经验,要找到可供大范围使用的“好疫苗”以往至少需要5至6年,目前来看起码需要2、3年。

不仅如此,更让外界吃惊的是,本月12日,钟南山前往母校华南师范大学为“钟南山雕像”揭幕,此举引发不少中国民众反弹,认为“活人立碑”实在有违中国传统。中国作家高伐林批评钟南山不该给铜像揭幕;新华社退休记者顾万明也说,钟南山不该搞突出个人的宣传活动;中国维权人士董广平直指钟南山是“中共为了搞宣传捧出来的典型(人物)”;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则称,钟南山在这次武汉肺炎疫情中作用有限,却获得了共和国勋章,他认为是“沽名钓誉”。

稍早,钟南山还曾替“莲花清瘟”等中药背书,令生产“连花清瘟”的“以岭药业”股价翻倍,更令公司创办人,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吴以岭家族的财富暴涨,成为中国院士间的首富。随后民间踢爆,钟南山与吴以岭关系非同一般,钟南山作为连花清瘟相关企业资助的专家,其背后存在庞大利益纠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