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回顾:党国不要人命要面子(图)

作者:火山 发表:2020-12-22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12月17日,香港民主人士抗议非法集会指控(图片来源: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2日讯】庚子、大疫起、尸骸累累、祸患连绵。

2020年,死神从武汉开始,肆虐全球。这一年,悲伤的故事写满这个至暗的时段。中国将威权社会最真实的面孔露于全球,160多万条人命因新冠瘟疫悲惨而去。

这一年,香港已彻底沦陷,美国大选激烈。人间虽祸患连绵,但希望仍在。林郑还好歹活着,香港已经逝去;李登辉去了天国,台湾的蔡英文总统仍在传递文明;中印对峙,连喜马拉雅山系也受战争阴霾笼罩。

年初,先有世界头号恐怖分子伊朗苏莱曼尼之死,还是乌克兰航空752航班176条人命。混沌的全球局势,都没能改写中国式的欺瞒,在这一年的叙事轨迹。

这一年,有些名字注定不朽,如李文亮、艾芬,还有那些在死亡阴影下冲向纽约的志愿者。也有些人将沦为笑谈,如张伯礼、钟南山,和那个曾被视为最美护士的于鑫慧。这位95后护士千里走单骑的故事,原来是个悲剧。这位主角与创作人的悲剧,仅仅在于还试图在最肮脏的环境里,拥抱最脏的政治。

所有悲伤的故事,事实上从去年底就已经开始,只是在党歌舞升平的表演下,蚁民韭菜都浑然不知。当病毒从武汉到温州,再攻陷意大利和欧洲。之后,一个温州人才发现,他们就是最初的受害者和无意识的传播者,但这已经是一个多月以后,武汉已沦为鬼城,李文亮已经死去。他的微博成了中国人的哭墙,但哭泣无声。

这时候,台湾人已经觉醒,岛民不要成为第二个香港,他们以罕见的74%高投票率,创造了传奇,踢走了韩国瑜。胜利的是台湾人,不是蔡英文,自救者天助,从来如此。

这个季节里,习近平正在表演党国组织如何高效和严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会拔地而起,但在此后的大半年里,那些冒死逆行的民工,在失业和歧视中挣扎,并遭到自己祖国的维稳,他们的工资收集了吗?

在恐惧、自私和反智的驱动下,14亿人被拘禁式隔离。在此后的1年中,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有家难归。曾经支持拘禁式隔离的他们,在高价票、自费隔离、各种酸检测、健康码的层层阻击下,祖国和那个远东的家均遥不可及。

在这个最悲伤的季节,凉山州火警一年后按时降临,19名业余灭火队员葬身火海。和一年前的体制内31名军人和向导死亡后的众声喧哗相比,这些社会最底层的村民连壮烈殉职也悄无声息。

悲剧从来不会落单,疫情连着水患,半个中国泡在水里,习近平沿袭了公子哥的作派,绝不踏入险地一步。如疫情下的武汉,没有人知道在茫茫的洪水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更没有人知道在遥远的喜马拉雅山脉,中印军队激烈对峙的下场,即便是年仅19岁的陈祥榕的墓碑已经曝光。印度人高调的纪念阵亡将士,而中国阵亡者和武汉殡仪馆里的死者一样,党要面子,你就连数字都不是。在传说中的祖国,党国的逻辑浓缩成一个字:“瞒!”

于是,神州上下岁月静好,命如草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